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污泥标准正文

昆明市《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环境监测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

2020-04-30 09:26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关键词:污泥处理处置城镇污水处理厂昆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3.2 监测频次

厂界环境噪声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监测,夜间生产的需要监测夜间噪声。

5.4 固体废物监测

5.4.1 监测指标、频次及执行标准

本标准固体废物的监测主要针对污水处理厂脱水处理后的污泥,拟作为土地利用处置的,处理厂应根据后续拟采取的处置途径对脱水处理后的污泥泥质进行监测。

监测指标、频次及执行标准详见下表:

1.jpg

5.4.2 采样方法

应采取多点取样混合,样品应有代表性,样品重量不小于1kg。

5.4.3 监测分析方法

监测分析方法的选用应充分考虑相关处置标准的规定、泥质污染物浓度的高低、所采用监测分析方法的检查限和干扰因素。

监测分析方法应优先选用所执行的处置标准中规定的方法。选用其他国家、行业标准方法的,方法的主要特性参数(包括检出下限、精密度、准确度、干扰度、干扰消除等)需符合标准要求。

5.5 周边环境质量影响监测

5.5.1 监测点位

处理单位厂界周边的地表水、大气等环境质量影响监测点位参照处理单位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及其批复及其他管理要求设置。

如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及其批复及其他文件均未作出要求,可按下表进行监测。

1.jpg

5.5.2 采样方法

周边水环境质量监测点位采样方法参照《污水监测技术规范》(HJ/T91—2019)执行。

周边大气环境质量监测采样方法参照《环境空气质量手工监测技术规范》(HJ/T194—2017)执行。

5.5.3 监测分析方法

周边水环境质量监测分析方法应选用《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规定的方法。

周边大气环境质量监测分析方法应选用《环境空气质量手工监测技术规范》(HJ/T194—2017)中规定的方法。

6 处置环节监测方案

污泥的处置途径包括土地利用、建材利用、填埋及焚烧等,不同的处置途径产生的污染物和对环境的影响不同。应根据相应的处置方式,制定相应的监测方案。

6.1 废水排放监测

6.1.1 监测指标、频次及执行标准

处置单位废水排放监测指标、频次及执行标准按照表4执行。

1.jpg

6.1.2 采样方法

按照《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技术指南 总则》(HJ819—2017)执行。

6.1.3 监测分析方法

按照《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技术指南 总则》(HJ819—2017)执行。

6.2 废气排放监测

6.2.1 监测点位、监测指标、频次及执行标准

废气排放监测指标、频次及执行标准按照表1执行。

1.jpg

6.2.2 采样方法

按照《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技术指南 总则》(HJ819—2017)执行。

6.2.3 监测分析方法

按照《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技术指南 总则》(HJ819—2017)执行。

6.3 厂界噪声监测

按本规范5.3执行。

6.4 周边环境质量影响监测

6.4.1 监测点位

处置单位厂界周边的土壤、地下水、地表水、大气等环境质量影响监测点位参照排污单位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及其批复及其他管理要求设置。

如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及其批复及其他文件均未作出要求,主要考虑填埋场地下水环境监测。填埋场投入使用时应监测地下水本底水平,投入使用之时即对地下水进行持续监测,直至封场后渗滤液中水污染浓度连续两年低于表5渗滤液排放标准为止。可按下表进行监测。

1.jpg

6.4.2 采样方法

按照《地下水环境监测技术规范》(HJ/T164—2004)执行。

6.4.3 监测分析方法

监测分析方法应选用《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2017)中规定的方法。

7 环境影响跟踪监测

7.1 跟踪监测针对污泥土地利用项目服务期满后,及污泥填埋封场后,污泥对土壤及地下水的影响进行。

7.2 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及其批复或其他环境管理文件有明确要求的,按要求执行。

7.3 无明确要求的,处理处置单位可按照以下规定进行监测。

7.3.1 环境本底监测

7.3.1.1.1 污泥土地利用前,应对处置场所及周边土壤、地下水等本底值进行监测,作为环境影响跟踪评价的基础。

7.3.1.1.2 环境本底监测方案

1.jpg

7.3.1.1.3 采样方法

按照《土壤环境监测技术规范》(HJ/T166—2004)、《场地环境调查技术导则》(HJ25.2—2014)、《地下水环境监测技术规范》(HJ/T164—2004)执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泥处理处置查看更多>城镇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昆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