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报道正文

河北全面提升医疗废物处置能力 要求每个乡镇建立1个医疗废物周转站

2020-04-30 14:08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张铭贤 白云关键词:医疗废物医疗废物处置河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制约医疗废物处置水平的不仅仅是处置能力,还包括处置工艺、运输保障能力、收集处置周期、信息化全流程监管等多重因素。”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相关专家表示,全省医疗废物处置负荷率虽然不高,但能够处置“全类别”医疗废物的焚烧能力仅占现有处置能力的38.9%,占比61.1%的消毒工艺仅能处置部分类别医疗废物。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调研员张志军说,为解决相关不足,补齐医疗废物处置短板,河北省将加快医疗废物焚烧处置设施建设,到2021年底,各市至少建成1座医废焚烧处置设施,辖区面积大的市建成2座以上规模适当的医废焚烧处置设施,各市焚烧处置能力要达到区域医疗废物产生总量的50%以上。2022年底,全省医疗废物焚烧处置率将达到100%,以消毒方式处置后的医疗废物将全部进入垃圾焚烧设施焚烧处置。

运输能力成为医疗废物能否及时处置的关键。“目前,河北省大部分地市只有1-2家集中处置单位。”张志军说,特别是一些地域广、山区多的市,医疗废物转运距离长、处置点位集中,按规定时间收集转运有一定难度。

为从根本上解决医疗废物转运能力这一难题,确保实现医疗废物全口径、全覆盖收集,记者从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获悉,今年,河北省要求每个乡镇建立1个医疗废物周转站,负责收集暂存辖区村卫生室、个体诊所等基层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辖区面积大的县(市)建立1个医疗废物集中收集周转中心,负责收集暂存偏远乡镇卫生院产生的医疗废物。

此外,在解决源头分类问题方面,河北省在保障省市级大医院医废分类、收集的基础上,逐步提高小诊所、卫生院等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分类、收集水平。

下一步,河北省将建设医疗废物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全流程信息化,医疗卫生机构贮存场所、医疗废物周转场所全覆盖;实现医疗废物接收处置信息化,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实时监控全覆盖。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医疗废物查看更多>医疗废物处置查看更多>河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