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评论正文

这些行为将严惩!最新修订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重点来了

2020-05-11 09:40来源:《善治之路》关键词:固体废物生活垃圾新固废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修订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将从今年的9月1日起施行。其中明确规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要坚持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新修订的《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将为你我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呢?

01

农村环境这些方面待改善

1、加强畜禽养殖的粪污利用

探索畜禽养殖污染综合防治的新技术、新方法。有的小养殖场和零散的养殖户缺乏必要的污染治理设施,存在沼液、沼渣直排的情况。比如采取干湿分离、沼气化处理、有机复合肥加工等畜禽养殖污染的防治新技术推广,进行资源化利用和无污化处置,有效解决畜禽养殖的污染。

2、乡村秸秆焚烧的现象时有发生

推广农业秸秆综合利用。没有形成秸秆综合利用的模式,秸秆利用大多属于小规模低层次的“利”。农民参与秸秆利用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不高。冬季,秸秆焚烧偶有发生,对大气是有影响的。应当进一步完善相关奖励机制,提高农民朋友参与环境保护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同时还要加大法律宣传,严禁露天的秸秆焚烧,健全秸秆的回收范围,加大对秸秆综合利用。

3、加强回收固体废弃物

农村里有一些像农膜、包装袋、农药瓶等没有进行集中收集,有时候会被丢弃在田头水河里面,有的被当作生活垃圾进行处理,就会造成农业的污染。应当加大地膜、农药包装袋等回收力度,引导农户使用可降解的农用膜,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实现农村环境保护和农业绿色发展的共赢。

02

这些和农民朋友息息相关

这次《固废法》的修订,其中提到:

产生秸秆、废弃农用薄膜、农药包装废弃物等农业固体废物的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应当采取回收利用和其他防止污染环境的措施。

从事畜禽养殖者,应当及时收集储存利用或者处置养殖过程中产生的禽粪废物、固体废物,避免造成环境污染。

禁止在人口集中的地区,像机场周围、干线附近以及地方政府划定的其他区域露天焚烧秸秆。

新修订的《固废法》还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负责指导农村固体废物回收利用体系建设,鼓励和引导有关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依法收集、储存、运输、利用农业固体废物,加强监督管理,防止污染环境。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统筹安排建设城乡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理的设施,提高生活垃圾的综合利用率和无害化处置水平,促进生活垃圾收集、处理产业化发展,逐步建立和完善生活垃圾污染环境防治的社会服务体系。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统筹规划合理的安排回收、分拣、打包的网点,促进生活垃圾回收利用工作。各级人民政府还应当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污染环境的防治,保护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国家鼓励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像城乡结合部、人口密集的农村地区和其他有条件的地方,也明确要求应当建立城乡一体的生活垃圾管理系统。其他农村地区应当积极地探索生活垃圾的管理模式,因地制宜,就近就地利用。

这次新修订的《固废法》当中对于很多问题都有了具体的规定。农民朋友们应当从自己切身利益出发,配合当地政府对农村固体废物进行处理。

03

农村固体废物治理,四个方面做起

第一 、调整管理模式,施行分级处理

在处理农村固体废物的时候,将不同的废弃物进行分类处理,大致可分为可回收物和不可回收物。其次,对于分好的可回收物再度进行细分,然后依次收集并处理。将收集好的固体废弃物进行二次利用,实现资源的再利用。最后将不可回收的固体废弃物进行收集和整理,通过科学的方式进行处理。

第二、加强法治宣传,提升村民的环保意识

村民环保意识薄弱。可以通过广播、召开会议等多种方式,加强相关法律的宣传力度,让村民了解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同时,乡村教师也可以在课堂上,将环保意识和理念传授给学生,让学生从小就培养环保意识,树立良好的生活习惯。这些学生回到家后,可以向家里的长辈和父母来进行知识传递和普及。

第三、加强环保设施的建设

借助国家对“三农”大力扶持的契机,通过多种途径,积极地吸引社会的资金,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环保设施建设。在农村实施垃圾清运制度,建设垃圾堆放处和生活垃圾处理系统,使生活垃圾在集中堆放的基础上再进行处理。另外,大力推广农田秸秆、畜禽粪便制造沼气技术,使农田秸秆堆肥等有机化固体废物得到处理的同时,也出现资源的回收利用。

第四、实现农村固体废弃物的资源综合利用

农村固废可以通过科学的途径变废为宝,有利于农民增加收入,更有利于农村生态的可持续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固体废物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查看更多>新固废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