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政策正文

住建部:《生态环境保护工程术语标准(征求意见稿)》

2020-05-29 09:2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生态环境保护大气污染治理环境工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住建部发布《生态环境保护工程术语标准(征求意见稿)》。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国家标准

《生态环境保护工程术语标准(征求

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2019年工程建设规范和标准编制及相关工作计划的通知》(建标函〔2019〕8号)的要求,我部组织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等单位起草了国家标准《生态环境保护工程术语标准(征求意见稿)》(见附件)。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有关单位和公众可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反馈意见:

1、电子邮箱:jsb@caepi.org.cn。

2、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扣钟北里甲4楼;邮编:100037。

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0年6月22日。

附件:《生态环境保护工程术语标准(征求意见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

2020年5月22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生态环境保护工程术语标准

Standard for terminology of ecological environment

protection Engineering

GB/T XX -20XX

主编部门: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批准部门: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施行日期:202× 年 月 日

前 言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2019年工程建设规范和标准及相关工作计划的通知》(建标函(2019)8号)的要求,标准编制组经过广泛调查研究,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和先进技术成果,参考有关国内外先进标准,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编制了本标准。

本标准主要内容是:1.总则;2.通用术语;3.水污染治理工程;4.大气污染治理工程;5.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工程;6. 噪声振动与电磁辐射污染控制工程;7.生态环境修复工程;8.生态环境监测。

本标准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负责管理,由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负责具体技术内容的解释。执行过程中如有意见或建议,请寄送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扣钟北里甲4楼,邮编:100037)

本标准主编单位: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本标准参编单位:清华大学

******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员:****

本标准主要审查人员:****

1 总则

1.0.1为统一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建设的基本术语及定义,实现专业术语的标准化,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工程技术的发展,制定本标准。

1.0.2 本标准主要适用于水污染治理工程、大气污染治理工程、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工程、噪声振动与电磁辐射污染控制工程、生态环境修复工程、生态环境监测等生态环境工程规划、设计、施工等领域使用的名词术语。

1.0.3 本标准不包括生活污水及其污泥处理处置、生活垃圾处理处置领域的术语。

2 通用术语

2.0.1 环境工程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保护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防治环境污染、修复生态环境、改善生活环境和城镇环境质量的建设项目及工程设施。

2.0.2 水污染 water pollution

水体因某种物质的介入,而导致其化学、物理、生物或者放射性等方面特性的改变,从而影响水的有效利用,危害人体健康或者破坏生态环境,造成水质恶化的现象。

2.0.3 水污染治理工程 water pollution control engineering

防治水环境的污染,改善和保持水环境质量,废水资源化的工程。

2.0.4 化学需氧量chemical oxygen demand,COD

在一定条件下,经重铬酸钾氧化处理时,水样中溶解性物质或悬浮性物质消耗的重铬酸盐相对应的氧的质量浓度,以mg/L表示。

2.0.5 生化需氧量biochemical oxygen demand,BOD

在特定条件下,水中的有机物和无机物进行生物氧化时所消耗溶解氧的质量浓度。

2.0.6 五日生化需氧量 five-day biochemical oxygen demand,BOD5

在规定的条件下,微生物分解水中的某些可氧化的物质,特别是分解有机物的生物 化学过程消耗的溶解氧。通常情况下是指水样充满完全密闭的溶解氧瓶中,在(20±1)℃的暗处培养 5d±4 h 或(2+5)d±4 h[先在 0~4℃的暗处培养 2 d,接着在(20±1)℃的暗处培养 5 d,即培养(2+5)d],分别测定培养前后水样中溶解氧的质量浓度,由培养前后溶解氧的质量浓度之差,计算每升样品消 耗的溶解氧量,以 BOD5 形式表示。

2.0.7 油类 oils

指矿物油和动植物油脂,即在pH≤2 能够用规定的萃取剂萃取并测量的物质。

2.0.8 大气污染 air pollution

大气中污染物质的浓度达到有害程度,以致损害或破坏生态系统和人类正常生存和发展的条件,对人类、生物、社会物质财富等造成危害的现象。

2.0.9 大气污染治理工程 air pollution control engineering

防治人类生产和生活活动引起的大气污染的工程

2.0.10 大气污染物 air pollutants

大气中含有的造成大气污染的各种形态物质的总称。

2.0.11 挥发性有机物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VOCs)

a.根据物理特性定义:常温(20℃)下蒸汽压大于等于0.01 kPa的有机化合物,或者常压(101.3 kPa)下沸点小于等于250℃的有机化合物。

b.根据环境效应定义:参与大气光化学反应的有机化合物,或者根据有关规定确定的有机化合物。

2.0.12 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工程 solid waste treatment and disposal engineering

减少固体废物的产生量和危害性、充分合理利用和无害化处置固体废物,以防治其对环境造成污染的工程。

2.0.13 固体废物 solid waste

在生产、生活和其他活动中产生的丧失原有利用价值或者虽未丧失利用价值但被抛弃或者放弃的固态、半固态和置于容器中的气态的物品、物质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纳入固体废物管理的物品、物质。经无害化加工处理,并且符合强制性国家产品质量标准,不会危害公众健康和生态安全,或者根据固体废物鉴别标准和鉴别程序认定为不属于固体废物的除外。

2.0.14 危险废物 hazardous waste

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或者根据国家规定的危险废物鉴别标准和鉴别方法认定的具有危险特性的固体废物。

2.0.15 噪声振动及电磁辐射污染控制工程 noise, vibrations and electromagnetic environment control engineering

针对噪声、振动、电磁辐射这几类物理污染,通过源强抑制、传播途径控制和敏感目标保护三种途径,综合釆取污染防治措施的工程。

2.0.16 噪声noise

a. 紊乱断续或统计上随机的声振荡;b. 不需要的声音,统称为噪声。

2.0.17 交通运输噪声 traffic noise

机动车辆、铁路机车、城市轨道交通、机动船舶、航空器等交通运输工具在运行时所产生的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声音。

2.0.18工业噪声 industrial noise

在工业生产活动中使用固定的设备时产生的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声音。

2.0.19 建筑施工噪声 construction noise

在建筑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声音。

2.0.20 社会生活噪声community noise

人为活动所产生的除工业噪声、建筑施工噪声和交通运输噪声之外的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声音。

2.0.21 振动 vibration

物体或质点在平衡位置附近做周期性或随机性的运动。或一种介质的波动,度量的物理量主要有频率、强度、振动方向和暴露时间。

2.0.22 电场 electric field

由电场强度与电通密度表征的电磁场的组成部分。

2.0.23 磁场 magnetic field

由磁场强度与磁感应强度表征的电磁场的组成部分。

2.0.24 电磁场 electromagnetic field

由电场强度、电通密度、磁场强度、磁感应强度等四个相互有关矢量确定的,与电流密度和体电荷密度一起表征介质或真空中的电和磁状态的场。

2.0.25 生态环境修复工程 ecological environment remediation engineering

对受损生态环境进行修复与维护的工程。

2.0.26 生态环境监测 ecological environment monitoring

依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对环境质量、污染物排放、生态状况及其变化趋势的监测、调查、综合评估等活动。包括对大气、地表水、地下水、海水、土壤、声、光、热、生物、振动、辐射、温室气体等环境质量要素的监测,以及对各类污染物排放活动的监测。

3 水污染治理工程

3.1 基础术语

3.1.1 废水 wastewater

在工业生产与厂区生活活动中排放的水的总称。

3.1.2 回用水 reusable water

在确定的系统内,生产过程中排放的废水直接或经过处理达到一定标准后用于代替新水使用的水。

3.1.3 废水再生利用 wastewater reuse

工业废水回收、再生和利用的统称,包括废水净化再用、实现水循环的全过程。

3.1.4 废水预处理 pretreatment of wastewater

在工业废水处理中,指为保证后续生物处理设施顺利运行而进行的任何去除或改变废水中有害物质与难降解物质的处理过程。

3.1.5 废水深度处理 advanced treatment of wastewater

指工业废水经预处理、生化处理后,为了达到更高的排放或回用水质标准而进行的进一步的处理过程。

3.1.6 物理法废水处理 physical treatment of wastewater

采用物理原理和方法,去除废水中污染物的废水处理方法。

3.1.7 化学法废水处理 chemical treatment of wastewater

利用化学原理和方法,去除废水中污染物的废水处理方法。

3.1.8 物理化学法废水处理physical-chemical treatment of wastewater

利用物理作用和化学反应去除废水中污染物的废水处理方法。

3.1.9 生物法废水处理 biological treatment of wastewater

利用微生物的代谢作用分解水中污染物的废水处理方法。

3.1.10 废水自然处理natural treatment of wastewater

利用土壤的自然生物作用去除废水中污染物的废水处理方法。

3.2 物理法废水处理

3.2.1 调节 regulating

使变化的废水的水量和水质(浓度、水温等指标) 变化实现稳定和均衡,从而改善废水可处理性的过程。

3.2.2 隔油 oil separation

利用油与水的比重差异,通过自然分层分离去除废水中悬浮状态油类的过程。

3.2.3 物理沉淀 physical precipitation

利用悬浮物比重大于水的特性,通过重力沉降去除水中悬浮物或去除水中污染物的过程。

3.2.4 集水池 collecting tank

一般设置在泵站之前,用于汇集、储存和均衡废水水质、水量的构筑物。

3.2.5 格栅 grille

一般由一组平行的金属栅条或筛网制成,安装在污水渠道、泵房集水井的进口处或污水处理厂的端部,用以截流较大的悬浮物或漂浮物的设备。按形状可分为平面与曲面格栅两种。按栅条的净间距,可分为粗格栅(50~100mm)、中格栅(10~40mm)、细格栅(1.5~10mm)三种。按清渣方式可分为人工清渣和机械清渣方式两种。

3.2.6 事故池 accident tank

在工业废水处理过程中,为避免生产事故时高浓度废水直接进入处理系统,对废水处理系统造成冲击,而专门设置的用于储存事故排水的构筑物。

3.2.7 沉砂池 grit chamber

利用自然沉降作用,去除水中砂粒或其他比重较大的无机颗粒的构筑物。

3.2.8 沉淀池 sedimentation tank

利用重力作用沉淀去除水中悬浮物的一种构筑物。

3.2.9 斜板沉淀池 Sloping plate sedimentation tank

是利用浅层沉淀原理,把与水平面成一定角度(一般60。左右)的多个管状组件或斜板放置于沉淀池中构成的水处理单元。

3.2.10 高密度沉淀池 densadeg

一种把混凝池、絮凝池、沉淀池和污泥浓缩集合于一体的高效沉淀单元,适用于饮用水生产、污水处理、工业废水处理和污泥处理等领域。

3.2.11 初次沉淀池 primary sedimentation tank

设在生物处理构筑物前的沉淀池,用以降低废水中的固体物浓度。

3.2.12 二次沉淀池 secondary sedimentation tank

设在生物处理构筑物后的沉淀池,用于污泥与水分离。

3.2.13 沉淀时间 settling time

采用沉淀法处理废水,达到一定处理程度所需要的时间。在沉淀池、沉砂池中又称为停留时间。

3.2.14 澄清 clarification

利用接触凝聚作用和沉淀作用实现泥水分离的一种废水处理方式。

3.2.15 过滤 filtration

利用介质截留水中悬浮杂质,从而使水获得澄清的工艺过程。

3.2.16 蒸发 evaporation

通过加热处理使水汽化,从而实现水与不挥发性污染物分离的净化过程。

3.2.17 单效蒸发 single-effect evaporation

又称单级蒸发。废水经过一次蒸发热处理后,所产生的蒸气不再用作蒸发热源时的蒸发处理过程。

3.2.18 多效蒸发 multi-effect evaporation

又称多级蒸发。废水经过第一级蒸发产生的蒸汽被用作下一级蒸发处理的热源的蒸发处理过程。

3.2.19 薄膜蒸发 thin membrane evaporation

废水在蒸发器的管壁上形成薄膜,使水汽化的蒸发过程。

3.2.20 真空蒸发 vacuum evaporation

又称减压蒸发。在低于标准大气压下进行蒸发操作的处理方法。

3.2.21 离心分离 centrifugal separation

利用高速旋转的液流产生的离心力实现液-固,液-液或液-液-固分离的过程。

3.2.22 磁分离 magnetic isolation process

利用磁场力克服与其抗衡的重力、惯性力、粘滞力的作用,使颗粒凝聚后沉降分离的方法。

3.3 化学法废水处理

3.3.1 中和 neutralization

用化学法去除废水中过量的酸碱,使其pH值达到中性的过程。

3.3.2 氧化与还原 oxidation-reduction reaction

通过向废水中投加药剂(氧化剂或还原剂),使之与废水中的污染物发生反应并得以去除的过程。

3.3.3 高级氧化 advanced oxidation processes,AOPs

通过产生羟基自由基来对废水中不能被普通氧化剂氧化的污染物进行氧化降解的过程。

3.3.4 光催化氧化 photo catalytic oxidation

利用光的催化作用和氧化剂的氧化作用,处理废水中污染物的过程,是高级氧化的一种。

3.3.5 臭氧氧化 ozonation

利用臭氧气体作为强氧化剂通入水层中(或与水接触)进行氧化反应除去水中污染物的过程,是高级氧化的一种。

3.3.6 湿式氧化 wet-oxidation process

在高温高压下用空气或纯氧气在有或无催化剂的存在下使水中有机物降解成简单无机物的过程,是高级氧化的一种。

3.3.7 碱性氯化法 alkaline chlorination process

在碱性条件下,用氯系氧化剂氧化废水中的氰化物使之得以去除的方法。

3.3.8 化学沉淀 chemical precipitation

在废水中投加某种化学物质,使之与废水中某些溶解性物质产生化学反应生成难溶于水或不溶于水的化合物而沉淀下来的过程。

3.3.9 电解处理法 electrolytic treatment

利用电解反应使电极上发生氧化还原反应,从而使废水得以净化的过程。

3.3.10 电化学处理装置 electrochemical treatment equipment

借助于直流电场的作用,使废水中的污染物分别在阳极和阴极发生氧化还原反应,生成不溶于水的沉淀物或者气体,使废水得到净化的装置。

3.3.11 电凝聚装置 electric coagulation equipment

利用电化学方法产生氢氧化物作为絮凝剂并与水中污染物反应的混凝装置。

3.3.12 消毒 disinfection

使废水中病原体灭活的过程。

3.3.13 化学药剂消毒 chemical medicament disinfection

通过投加化学药剂对水消毒的方法。

3.3.14 臭氧消毒 disinfection by ozone

用臭氧对水进行消毒处理的方法。

3.3.15 紫外线消毒 disinfection with ultraviolet rays

利用波长200nm~280nm紫外线对水进行消毒处理的方法。

3.3.16 次氯酸钠消毒 disinfection by sodium hypochlorite

采用次氯酸钠(NaClO)对水进行消毒处理的方法。

3.3.17 余氯 residual chlorine

加氯消毒处理后,水中存在的仍具有氧化能力的氯,以抑制细菌的再度繁殖。

3.4 物理化学法废水处理

3.4.1 萃取 solvent extraction or liquid-liquid extraction

利用溶质在水中和溶剂中溶解度的不同,使废水中的溶质溶入与水不互溶的溶剂中,然后使溶剂与水分层分离。

3.4.2 汽提 steam distillation

用蒸汽作为解吸剂来推动废水中挥发性污染物向气相传递,从废水中分离污染物的过程。

3.4.3 吹脱 blow-off method

利用空气通过水层(或与水接触)时使溶解于水中的挥发性物质进入气相,而使水得到净化的水处理过程。

3.4.4 吸附 adsorption

在相界面上,物质的浓度自动发生累积或浓集的现象。在废水处理中主要利用固体物质表面对废水中物质的吸附作用。

3.4.5 脱附 desorption

使已被吸附的组分从吸附剂中析出,吸附剂得以再生的过程。

3.4.6 吸附周期 adsorption cycle

吸附剂从开始使用到达到饱和所经历的时间,即两次吸附剂再生的时间间隔。

3.4.7 吸附平衡 adsorption balance

吸附剂达到饱和,吸附速率与脱附速率相等的状态。

3.4.8 吸附容量 adsorption capacity

达到吸附平衡时单位质量吸附剂所吸附的吸附质的质量。

3.4.9 离子交换 ion exchange

溶液中的离子与某种离子交换剂上的离子进行交换去除的方法。

3.4.10 离子交换剂 ion exchang agent

能和水溶液中的离子进行等当量离子交换的物质。水处理中采用的离子交换剂主要是磺化煤和离子交换树脂。

3.4.11 离子交换树脂 ion exchang resin

具有网状结构并带有活性基团的不溶性高分子化合物。

3.4.12 离子交换剂再生 regeneration of ion exchange agent

利用再生药剂使失效的离子交换剂重新恢复其离子交换能力的过程。

3.4.13 离子交换剂床层膨胀率 ion exchange bed expansion rate

反洗时,水逆流通过交换剂层时,交换剂层发生膨胀的百分率。

3.4.14 离子交换装置 ion exchange equipment

利用离子交换剂处理或回收水中杂质的装置。

3.4.15 再生剂耗量 regenerant consumption

恢复失效离子交换剂的离子交换容量时,所需要的再生剂实际用量。

3.4.16 再生周期 regeneration period

离子交换树脂两次再生所间隔的时间。

3.4.17 离子交换器工作交换容量 ion exchanger operating capacity

离子交换器从投入运行开始,直至出水中被除掉的离子漏出量超过要求时为止,单位体积交换剂吸着的离子量。

3.4.18 气浮air floation

通过絮凝和浮选,使废水中的污染物分离上浮而去除的过程。

3.4.19 混凝 coagulation

投加药剂破坏胶体及悬浮物在液体中形成的稳定分散系,使其聚集并增大至能自然重力分离的过程。

3.4.20 混凝剂 coagulant

使胶体颗粒脱稳和相互聚结,从而使其快速沉降或更易过滤的药剂。

3.4.21 助凝剂flocculation aid

当单独使用混凝剂不能达到预期效果时,为改善絮凝条件和效果所投加的辅助药剂。

3.4.22 膜分离 membrane separation

利用膜的选择透过性进行分离或浓缩水中的离子或分子的方法。

3.4.23 膜通量 membrane water flux

单位时间内通过单位滤膜面积的产水体积。

3.4.24 膜分离装置 membrane separating equipment

利用膜分离方法处理废水的装置。

3.4.25 微滤 microfiltration,MF

在压力作用下,使废水通过孔径为0.05μm~5μm的滤膜,截留废水中污染物的过程。

3.4.26 超滤 ultrafiltration,UF

在压力作用下,使废水通过孔径为5nm~100nm的滤膜,截留废水中污染物的过程。

3.4.27 纳滤 nanofiltration,NF

在压力作用下,用于脱除多价离子、部分一价离子和分子量200~2000的有机物的膜分离过程。

3.4.28 反渗透 reverse osmosis,RO

在高于渗透压差的压力作用下,溶剂(如水)通过半透膜进入膜的低压侧,而溶液中的其他组分(如盐)被阻挡在膜的高压侧并随浓溶液排出,从而达到有效分离的过程。

3.4.29 电渗析 electrodialysis,ED

在电场作用下,利用阴、阳离子交换膜对水溶液中阴、阳离子的选择透过性,使离子透过离子交换膜进行迁移的过程。

3.5 生物法废水处理

3.5.1 活性污泥法 activated sludge process

废水生物处理的一种方法。该法是在人工条件下,对废水中的微生物群体进行连续混合和培养,形成悬浮状态的活性污泥,分解去除废水中的有机污染物,并使污泥与水分离,部分污泥回流至生物反应池,多余部分作为剩余污泥排出活性污泥系统。

3.5.2 污泥泥龄 sludge retention time,SRT

活性污泥在整个生物处理构筑物中的平均停留时间。

3.5.3 污泥负荷 sludge loading

生物处理构筑物内单位质量活性污泥在单位时间内承担的污染物的量。

3.5.4 生物处理容积负荷 volume loading rate

生物处理构筑物单位有效容积在单位时间内处理的进水中所含的污染物的量。根据处理的污染物质不同,计量单位以kgCOD/(m3∙d)、kgBOD5/(m3∙d)、kgNH3-N/(m3∙d)等表示。

3.5.5 厌氧区anaerobic zone

生物反应池的非充氧区且无硝酸盐或亚硝酸盐存在的区域。聚磷微生物在厌氧区吸收有机物和释放磷。

3.5.6 缺氧区anoxic zone

生物反应池的非充氧区且有硝酸盐或亚硝酸盐存在的区域。生物反应池中含有大量硝酸盐、亚硝酸盐并得到充足有机物时,可在该区内进行脱氮反应。

3.5.7 好氧区oxic zone

生物反应池的充氧区。微生物在好氧区降解有机物和进行硝化反应。

3.5.8 硝化 nitrification

利用硝化细菌将水中氨氮氧化为硝酸盐氮的过程。

3.5.9 反硝化 denitrification

通常藉细菌作用,将水或废水中含氮化合物(特别是硝酸盐和亚硝酸盐)以氮或氧化亚氮的形式释出。

3.5.10 生物脱氮 biological nitrogen removal

利用好氧菌在好氧条件下将废水中的氨氮氧化成硝酸盐氮,再利用厌氧菌在缺氧条件下将硝酸盐氮还原成氮气,从废水中去除氮的过程。

3.5.11 生物除磷 biological phosphorus removal

污泥中聚磷菌在厌氧条件下释放出磷,在好氧条件下摄取更多的磷,通过排放含磷量高的剩余污泥去除废水中磷的过程。

3.5.12 曝气 aeration

将空气导入液体的过程。

3.5.13 吸附生物降解活性污泥法 adsorption biodegration activated sludge process,AB

主要由A吸附段和B生物降解段组成的工艺系统, A段主要依靠活性污泥的吸附作用去除部分重金属、难降解有机物和氮、磷等污染物,B段主要依靠生物降解作用去除大部分的有机污染物。

3.5.14 序批式活性污泥法 Sequencing Batch Reactor Activated Sludge Process,SBR

在同一反应池(器)中,按时间顺序由进水、曝气、沉淀、排水和待机五个基本工序组成的活性污泥废水处理方法,简称SBR法。

3.5.15 氧化沟活性污泥法 oxidation ditch activated sludge process

简称氧化沟,指反应池呈封闭无终端循环流渠形布置,池内配置充氧和推动水流设备的活性污泥法废水处理方法。主要工艺包括单槽氧化沟、双槽氧化沟、三槽氧化沟、竖轴表曝机氧化沟和同心圆向心流氧化沟,变形工艺包括一体氧化沟、微孔曝气氧化沟。

3.5.16 厌氧缺氧好氧活性污泥法 Anaerobic Anoxic Oxic Activated Sludge Process

通过厌氧区、缺氧区和好氧区的各种组合以及不同的污泥回流方式来去除水中有机污染物和氮、磷等的活性污泥法废水处理方法,简称AAO法。主要变形有改良厌氧缺氧好氧活性污泥法、厌氧缺氧缺氧好氧活性污泥法、缺氧厌氧缺氧好氧活性污泥法等。

3.5.17 膜生物法 membrane bioreactor process,MBR

把生物反应与膜分离相结合,以膜为分离介质替代常规重力沉淀固液分离获得出水,并能改变反应进程和提高反应效率的废水处理方法。

3.5.18 生物活性炭处理装置 biological active carbon treatment equipment

利用活性炭的物理吸附能力与生长其上的微生物的氧化降解作用,处理水的装置。

3.5.19 生物膜法 biofilm-process, attached growth process

废水生物处理的一种方法。利用生物膜对有机污染物的吸附和分解作用使废水得到净化。

3.5.20 生物滤池 biological filter

废水通过由表面粗糙的惰性物质组成的滤料层进行渗滤,利用惰性物质上面的活性生物膜达到净化目的的装置。

3.5.21 普通生物滤池 trickling filter

又称滴滤池或低负荷生物滤池。滤料粒径较大、自然通风供氧、且进水BOD容积负荷较低(通常不大于0.4kg/(m3.d))的一种生物滤池。

3.5.22 高负荷生物滤池 high-rate biofliter

在低负荷生物滤池的基础上,通过限制进水BOD含量并采取处理出水回流等技术获得较高的滤速,将BOD容积负荷提高6~8倍,同时确保BOD去除率不发生显著下降的一种生物滤池。

3.5.23 曝气生物滤池 biological aerated filters,BAF

由接触氧化和过滤相结合的一种生物滤池,采用人工曝气、间歇性反冲洗等措施,主要完成有机污染物、氨氮和悬浮物的去除。

3.5.24 生物转盘 rotating biological disk

利用生长有生物膜的转盘旋转反复交替地接触槽中的废水和空气中的氧,使水中的有机污染物氧化降解的设备。

3.5.25 生物接触氧化法biological contact oxidation

指一种好氧生物膜废水处理方法,该系统由浸没于废水中的填料、填料表面的生物膜、曝气系统和池体构成。在有氧条件下,废水与固着在填料表面的生物膜充分接触,通过生物降解作用去除废水中的有机物、营养盐等,使废水得到净化。

3.5.26 生物流化床 biological fluidized bed

采用颗粒填料作为载体,微生物生长在载体表面形成生物膜,在水或气的作用下,使载体处于流化状态,附着载体上的生物膜与废水充分接触,使水得到净化。

3.5.27 生物移动床反应器 moving biological bed reactor,MBBR

将废水连续经过装有移动填料的装置,利用填料上的生物膜净化废水。

3.5.28 两相厌氧反应器 two-phase anaerobic reactor

将产酸反应器和产甲烷反应器两个独立反应器串联运行的设备。

3.5.29 升流式厌氧污泥床upflow anaerobic sludge bed,UASB

废水通过布水装置依次进入底部的污泥层和中上部污泥悬浮区,通过上部气、液、固三相分离器排出处理后废水,输出产生沼气的高塔式厌氧反应器。

3.5.30 膨胀颗粒污泥床expand granular sludge blanket reactor,EGSB

在UASB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高效厌氧生物反应器,由底部的污泥区和中上部的气、液、固三相分离区组合为一体,通过回流和结构设计使废水在反应器内具有较高上升流速,反应器内部颗粒污泥处于膨胀状态的厌氧反应器。

3.5.31 内循环厌氧反应器internal circulation reactor, IC

在UASB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高效厌氧生物反应器,其由上下两个反应室组成,相似由两层UASB反应器串连而成,废水在反应器内自下而上流动,用于高浓度有机废水处理的厌氧反应器。

3.5.32 水解酸化 hydrolytic acidification

在厌氧条件下,使结构复杂的不溶性或溶解性高分子有机物经过水解和产酸,转化为简单低分子有机物的过程。

3.5.33 厌氧生物滤池anaerobic biological filter

利用生长在固定填料介质上的厌氧微生物降解废水中有机污染物的装置。

3.5.34 厌氧膨胀床 anaerobic expansion bed

废水厌氧生物处理的一种构筑物。内装粒径较小的填料,废水从底部流入上部流出,在水和污泥气的共同作用下,填料呈膨胀状态,该处理构筑物可增加污泥量和泥龄,提高处理效率。

3.6 废水自然处理

3.6.1 稳定塘 stabilization pond

将天然或经过人工适当修整的土地设围堤和防渗层形成的废水池塘,通过水生生态系统的物理和生物作用对塘中废水进行自然处理的废水处理单元。

3.6.2 好氧稳定塘 aerobic pond

简称好氧塘。主要由藻类供氧和大气表面复氧,深度较浅,全部塘水都呈好氧状态,通过好氧微生物对有机污染物进行降解使废水得到净化的稳定塘。

3.6.3 兼性稳定塘 facultative pond

简称兼性塘。通过好氧、兼性和厌氧微生物协同完成废水净化过程的稳定塘。

3.6.4 厌氧稳定塘 anaerobic pond

简称厌氧塘。主要依靠厌氧菌的代谢功能使有机污染物得到降解的稳定塘。

3.6.5 曝气稳定塘 aerated pond

简称曝气塘。主要依靠安装在塘面上的人工曝气设备供氧,并对塘水进行搅动,使部分或全部固体物质呈悬浮状态的稳定塘。

3.6.6 湿地处理wetland treatment

将废水投放到土壤经常处于水饱和状态且生长有耐水植物的天然坑塘洼地或人工建设的水池或沟槽,使废水沿一定方向流动,在耐水植物、微生物、土壤或人工填料的联合作用下使废水得到净化的一种自然生物处理方法。主要包括天然湿地和人工湿地。

3.6.7 天然湿地natural wetland

利用天然形成或经适当人工修整的自然生长有耐水植物的坑塘洼地,在耐水植物、微生物和土壤的联合作用下使废水得到净化的一种废水自然生物处理方法。

3.6.8 人工湿地constructed wetland,artifical wetland

用人工筑成的水池或沟槽,模拟天然湿地种植耐水植物,在耐水植物、微生物和土壤或滤料的联合作用下使废水得到净化的一种废水自然生物处理方法。

3.6.9 自由水面人工湿地 surface flow constructed wetland

废水在流动过程中具有自由水面的人工湿地。

3.6.10 潜流式人工湿地 subsurface flow constructed wetland

废水水面位于湿地基质以下的人工湿地。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保护查看更多>大气污染治理查看更多>环境工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