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VOCs治理报道正文

近3万人次参与 “十四五”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在线研讨会圆满落幕

2020-06-01 11:34来源:北极星VOCs在线关键词:VOCs减排挥发性有机物VOCs监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5月28-29日,由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华南理工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主办,北极星环保网、北极星VOCs在线承办的“十四五”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研讨会成功召开。会议共进行两天,全程在北极星视频上以直播的形式展现在大家面前,内容精彩,讨论活跃,专家和与会人员线上互动,答疑解惑,两天累计参与人次高达2.6万+。

会议第一部分:“十四五”期间VOCs减排与总量控制

5月28日上午十点,各位相关领导、院士、专家举行了闭门讨论会议,主要围绕“十四五”期间VOCs减排与总量控制主题进行讨论。

华南理工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院长叶代启教授围绕我国VOCs防治管理体系建设情况、VOCs重点源排放特征与控制现状、近十年VOCs重点源排放变化趋势、“十四五”VOCs总量控制方案研究和“十四五”VOCs综合治理工作建议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汇报。

张远航、刘文清两位院士与柴发合、易斌、严刚、谢绍东、王自发、龚山陵、雷宇、姜春明等多位专家一同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各位专家纷纷为“十四五”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建言献策!

会议第二部分:VOCs污染治理监管现状与问题

5月28日下午,主题为“VOCs污染治理监管现状与问题”的公开会议正式直播,由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聂磊研究员主持,隆重、张国宁、栾志强、武登忠、张钢锋等5位专家进行了专题报告。

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研究员隆重,围绕夏季臭氧污染防治调研、VOCs环境监管执法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建议三方面进行了讲解。隆研究员认为,应该调动政府的积极性,认真落实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方案,真正行动起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切实从源头减排。

课件图片

生态环境部环境标准研究所研究员张国宁,分享的主题是“VOCs废气收集处理系统监管要求”。张研究员从为什么要收集处理、哪些需要收集处理、如何收集处理等几方面进行展开阐述。据介绍,收集系统的要点是合理的通风量以及对风速的控制。

课件图片

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废气净化委员会研究员栾志强分享的主题是“活性炭在VOCs净化中的作用及净化设施监管要点”,主要内容有VOCs净化中常用的活性炭吸附装置、活性炭吸附装置的使用条件及其局限性以及活性炭吸附装置的监管要点。栾研究员分享了VOCs净化中常用的活性炭吸附设备有:溶剂回收设备、吸附浓缩设备、无再生系统的活性炭吸附设备。

课件图片

上海环科院高级工程师张钢锋围绕工业企业VOCs治理效果核查及监管技术探索进行了汇报,从对当前VOCs治理的几点思考、VOCs治理监管现状与问题和现阶段落实监管的个人建议三方面进行了分享。张高工对现阶段落实监管提出了几点个人建议:从无到有抓重点、从有到全抓落地、从全到精抓质量。

课件图片

中国寰球工程公司教授级高工武登忠演讲的主题是“VOCs治理项目设计要点及解决方案”,对国内外VOCs的定义以及治理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强调,VOCs治理工作政策性很强,要注意各地政策的不同以及变化。

课件图片

会议第三部分:VOCs控制与监测技术应用现状及问题

29日研讨会主题为“VOCs控制与监测技术应用现状及问题”,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朱天乐教授和清华大学马永亮副研究员主持,陈中华、许文才、方向晨等8位专家进行了不同的主题分享。

华南理工大学陈中华教授汇报的主题是“关于水性涂料应用情况与问题”,重点对工业防腐漆的应用背景、水性防腐漆的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水性工业涂料应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汇报。

课件图片

北京印刷学院许文才教授围绕“包装印刷行业源头治理及VOCs控制技术”进行了汇报。演讲主要内容分为三部分:VOCs来源与排放控制标准、包装印刷源头治理关键环节以及包装印刷行业VOCs控制技术。

课件图片

中国石化大连(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院长方向晨分享的主题是“大型石化企业VOCs监测体系构建及发展趋势分析”。方院长从以下几方面进行了汇报,即:石化企业VOCs排放特点及监测现状、石化企业VOCs排放监测存在的问题、VOCs无组织排放监测技术、石化企业VOCs无组织排放监测解决方案、大连院VOCs无组织排放监测研究进展。

课件图片

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院高工张益铮分享的主题是“VOCs废气净化装置的安全管控”,主要内容是环保安全理念、净化装置安全技术规定GB20101、现场净化装置的安全隐患、净化装置及系统安全管控。

课件图片

29日下午,青岛华世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梁鹏教授分享了“涂装行业VOCs治理技术及应用”。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展开讲解:涂装行业废气特点、蜂窝活性炭吸附浓缩、分子筛转轮吸附浓缩技术介绍、涂装行业废气治理技术对比及发展趋势。

课件图片

山西新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高工李洪祥分享的主题是“活性炭吸附与再生技术在环保领域中的应用与推广”。主要围绕活性炭深度吸附净化技术在污水治理领域的应用和绕活性炭深度吸附净化技术在VOCs治理领域的应用两大方面进行了讲解。

课件图片

北京雪迪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工荣继武分享题为“VOCs监测技术应用与实例分析”的主题报告。荣高工从VOCs监测技术、VOCs智能化监测设备实例、监测软件及数据应用实例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课件图片

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工杨建虎演讲的题目是:“工业园区在线监测与服务体系的一些思考和建议”,主要针对VOCs监测、监管和服务三大方面进行了分享。

课件图片

至此,为期两天的 “十四五”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研讨会接近尾声,近3万人次观看了本次云端峰会的直播,与会专家领导共同探讨了“十四五”期间VOCs减排与总量控制。多位嘉宾分别就VOCs污染治理监管现状、VOCs控制与监测技术应用现状及问题等发表演讲,对今后VOCs污染治理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减排查看更多>挥发性有机物查看更多>VOCs监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