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环保加扶贫 实现生态民生双赢

2020-06-05 08:43来源:科技日报作者:李艳关键词:生态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世界环境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

从1972年的第27届联合国大会将每年的6月5日确立为世界环境日,每年全世界的人们都会在这一天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强调保护和改善地球环境的重要性。

过去的数年里,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从萌芽起步到蓬勃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蓝天保卫战、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等都取得较好成效,而最引人瞩目的就是一些地方将扶贫和生态改善结合起来,探索和实践了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成功道路。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让生态优先引领绿色发展才能行稳致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加大生态环境保护,两者缺一不可。

但贫困地区往往因生态环境脆弱,生产生活条件艰苦,使得扶贫开发与生态建设任务高度重叠,且极为艰巨。如何在两者间取得平衡,真正践行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的理念,是各地在发展中必须交出的答卷。

过去几年里,我国青海、江西等地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注重挖掘生态优势,探索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齐头并进的新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这些地方有的通过退耕还林还草、防沙治沙、湿地保护与恢复等重大生态工程,在项目和资金安排上都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倾斜;有的推动地域特色生态产业健康发展;还有的通过选派科技专家、特派员,开展技能培训等多样化方式,建立具有区域特色的生态修复技术体系。

这些举措,把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有机结合起来,有效推动了贫困地区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向人民、向世界、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古今中外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重大创举。而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承载着我们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和追求。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当这一年的世界环境日来临之时,回顾我国走过的环保与扶贫相结合,生态民生实现双赢之路更具有特殊的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保护查看更多>绿色发展查看更多>世界环境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