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政策正文

深圳市发布实施全国首部《土壤环境背景值》地方标准

2020-07-08 09:4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土壤污染防治土壤环境质量深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圳市土壤环境保护和质量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深府办〔2016〕36号)等有关要求,完善深圳市土壤环境保护标准体系,提高全市土壤环境管理水平,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组织深圳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和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制定了《土壤环境背景值》(DB4403/T 68-2020)和《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筛选值和管制值》(DB4403/T 67-2020)两项地方标准。目前,两项标准已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并于2020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

2018年,我国发布了《土壤环境质量 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 15618-2018),同时废止《土壤环境质量标准》(GB 15618-1995),不再规定全国统一的土壤环境背景值。《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提出支持开展土壤环境背景值研究。目前,我国尚未发布土壤环境背景值标准制定的相关技术规范,深圳在全国率先开展地方性土壤环境背景值标准探索研究,基于全市土壤环境背景精细化调查成果,制定了全国首个《土壤环境背景值》地方标准,确定了赤红壤、红壤、黄壤3种主要土类20项污染物的土壤背景含量基本统计量,绘制了深圳市土类空间分布图。该标准可用于科学评价饮用水水源地、自然保护区等区域的土壤环境质量状况,辅助修正建设用地土壤中部分高背景含量污染物的筛选值。

2018年颁布实施的《土壤环境质量 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GB36600-2018),规定了85项污染物指标的土壤筛选值和管制值,为我国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提供了重要依据。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其城市定位、社会经济、产业结构、公众需求等方面具有明显特色,这对土壤环境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筛选值和管制值》(DB4403/T 67-2020)根据深圳市电镀、线路板、塑胶等典型行业特征,制定了铬、锌等68项污染物的土壤筛选值和管制值,填补了国家标准中部分污染物指标空白。

《土壤环境背景值》(DB4403/T 68-2020)和《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筛选值和管制值》(DB4403/T 67-2020)两项地方标准的发布实施,体现了深圳先行先试、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将为深圳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自然保护区、建设用地的土壤环境管理提供重要技术依据,对促进全市土壤环境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具有重要意义。

土壤环境背景值

1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深圳市土壤环境背景含量的基本统计量、使用方法以及监测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深圳市赤红壤、红壤和黄壤的土壤环境背景状况评价。

2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对于本文件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注日期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

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文件。

GB/T 17141 土壤质量铅、镉的测定石墨炉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

GB/T 22104 土壤质量氟化物的测定离子选择电极法

GB/T 22105.1土壤质量总汞、总砷、总铅的测定原子荧光法第1部分:土壤中总汞的测定

GB/T 22105.2 土壤质量总汞、总砷、总铅的测定原子荧光法第2部分:土壤中总砷的测定

DZ/T0279.3区域地球化学样品分析方法第3部分:钡、铍、铋等15个元素量测定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

DZ/T0279.21区域地球化学样品分析方法第21部分:氟量测定离子选择电极法

HJ/T 166 土壤环境监测技术规范

HJ 491 土壤和沉积物铜、锌、铅、镍、铬的测定火焰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

HJ 680 土壤和沉积物汞、砷、硒、铋、锑的测定微波消解/原子荧光法

HJ737 土壤和沉积物铍的测定石墨炉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

HJ 766固体废物金属元素的测定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

HJ781 固体废物22种金属元素的测定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法

HJ 784 土壤和沉积物多环芳烃的测定高效液相色谱法

HJ873 土壤水溶性氟化物和总氟化物的测定离子选择电极法

HJ 1021 土壤和沉积物石油烃(C10-C40)的测定气相色谱法

3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标准。

3.1土壤soil位于陆地表层能够生长植物的疏松多孔物质层及其相关自然地理要素的综合体。[GB 15618-2018,定义3.1]

3.2土壤环境背景含量environmental background content of soil一定时间条件下,仅受地球化学过程和非点源输入影响的土壤中元素或化合物的含量。DB4403/T68—20202[GB36600-2018,定义3.6]

3.3土壤环境背景值environmental background values of soil基于土壤环境背景含量的统计值。通常以土壤环境背景含量的某一分位值表示。[GB36600-2018,定义3.6]

3.4土类soil type根据生物气候条件、人为因素等成土条件和成土过程以及剖面形态、土壤属性划分。

3.5分位值fractile与随机变量概率分布函数的某一概率相应的值。[GB50068-2018,定义2.1.31]

4土壤环境背景值

4.1土壤环境背景含量基本统计量赤红壤、红壤和黄壤3种典型土类的土壤环境背景含量基本统计量分别见表1、表2和表3,土类的空间分布见附录A的图A.1。

4.2土壤环境背景含量的使用方法

4.2.1根据附录A土类空间分布图确定评价区域的土壤类型,赤红壤、红壤、黄壤3种土类的土壤环境背景含量分别选用表1、表2、表3中的统计量。

4.2.2一般以土壤环境背景含量顺序统计量的95%分位值作为土壤环境背景值,用于土壤环境背景状况评价。如国家出台确定土壤环境背景值的具体规定,则按照国家有关要求执行。

4.2.3土壤中污染物含量等于或者低于背景值的,表明土壤环境质量保持自然背景水平;超过背景值的,可能受到人为活动或外来污染的影响。

5监测要求

本标准土壤污染物分析方法参照表4执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土壤环境质量查看更多>深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