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技术正文

中国钢铁行业对大气污染的贡献及减排措施

2020-07-24 14:35来源:《科学与技术》作者:冯子好关键词:大气污染排放大气污染治理钢铁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中国钢铁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命脉,也是其他重工业和相关行业的坚实基础,在发展过程中投入了大量的资本和人力成本。然而,我国钢铁行业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暴露出一系列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我国钢铁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也对人们赖以生存的大气环境造成了巨大的压力。为了加快促进我国钢铁行业的健康发展,钢铁行业必须要在综合分析其潜在弊端的基础上提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减排措施,促进钢铁企业积极承担环境责任,为我国钢铁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一、中国钢铁行业的大气污染排放

1.1钢铁企业的污染物排放

钢铁企业是典型的资本密集、技术密集、劳动力密集和能源密集行业,对资本、技术、劳动力及能源的依赖程度较高。由于我国钢铁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会大量使用化石燃料,因此会向大气环境中排放大量的废烟废气污染物,严重破坏了大气环境,进而威胁人们的健康发展。中国钢铁企业在高速发展期,其所产生的氮化物气体、硫化物气体及碳化物气体是酸雨、臭氧层破坏的罪魁祸首,在我国大气污染中占据了巨大比例。

1.2钢铁行业引发的上游排放

钢铁企业作为高速发展的行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据了重要地位。我国在改革开放之初,将以钢铁行业为例的重工业的发展提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从而形成了稳定可靠的钢铁企业生产链。在此基础上,如果要加强对我国钢铁行业的大气污染治理,就不能眼光过于狭隘,只针对钢铁企业的生产情况和污染排放进行监督和治理,而是要对我国钢铁企业所形成的产业链上下游的相关企业进行污染排放管理和监督,这样才能形成健全的钢铁行业污染治理体系和污染治理链。

二、中国钢铁行业的减排措施

2.1循环经济体制,加快行业改革

钢铁行业一直是支撑我国生活生产的重要行业。钢铁行业所成产的终端产品在我国各行各业的运用十分广泛,然而钢铁企业发展伴随的严重污染问题却不利于钢铁行业的良性、可持续发展。因此,对钢铁行业的改革的升级迫在眉睫。通过建立循环经济体制能够有效对我国的钢铁行业进行改革。循环经济体制不仅可以有效的解决我国钢铁行业的污染问题,而且通过建立循环经济体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钢铁企业的生产成本,保障能源资源的有效利用。

2.2淘汰落后生产,加强环境管制

我国钢铁企业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一直依赖于能源的大量投入,在提高生产技术、转换生产工艺、减少污染排放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十分有限。但是随着我国钢铁行业在生产设备、技术、工艺等方面的持续改善和提高,目前钢铁行业的生产已经逐渐淘汰落后的生产方式,加快清洁生产工艺的投入和使用,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促进我国钢铁行业的转型和升级,对于减少气体污染物排放也具有重要意义。除此之外,政府环境管制力度的加强能够对我国钢铁企业的生产行为和污染排放行为产生一定的制约力量,通过强制性措施来约束企业的排污行为。

2.3加强源头治理,形成减排体系

减排体系的建立对于加快促进钢铁企业减排工作显得尤为重要。钢铁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对于化石燃料的需求量较大,而化石燃料在燃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废烟废气从而对大气环境产生一定的危害。通过加强钢铁企业的源头治理,对钢铁企业上下游相关企业的行为加以规范和治理,形成稳定的减排链和减排体系,从根源上能够有效的减少钢铁企业及其利益相关企业的大气污染排放量,对于大气污染的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2.4提高立法监督,健全管理制度

大气环境作为公共品,具有负外部性和代际劣品属性。在以往的经济体制中,企业、政府及相关部门对于经济利益的过分追逐使之忽略了自然环境对人们生产生活的重要性。目前,随着自然环境和大气环境的进一步恶化,人们逐渐认识到良好优质的大气环境才是人们赖以生存的重要基础。对于钢铁企业而言,加强对大气环境的重视就意味着要牺牲一部分经济利益。因此,单靠钢铁企业自身的责任心来减少钢铁企业的大气污染排放是不现实的,必须要加强立法监督,通过法制措施来规范钢铁企业的排污行为,从而从根本上降低钢铁企业的污染排放力度。

2.5绿色技术创新,加快生产转化

加快促进钢铁企业绿色技术创新是促进钢铁企业加快减排进程的重要手段。绿色技术又被称为生态技术,通过将钢铁企业原有的生产技术加以改进或提升使之成为绿色技术,不仅能够在生产过程中减少大气污染的排放,而且其所形成的绿色终端产品也能够为钢铁企业赚取高额的利润。由于政府承担着主要的环境治理责任但是却缺少相关的市场信息,以经济利益最大化的钢铁企业虽然对于市场信息的掌握程度较高,但是却以追求经济利益为己任,忽略了其生产活动对对大气环境所造成的污染。因此政府和钢铁企业之间可以通过建立合适的委托代理模型,以政府为委托人,钢铁企业为代理人,通过一定的激励措施来推进钢铁企业加快绿色技术创新进程,也能够有效减少钢铁企业生产所排放的废弃物污染,缓解大气环境压力。

三、结论

中国经济在发展过程中曾经对钢铁等重工业行业的重视程度较高,致使钢铁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过于追逐经济收益而忽略了对大气环境造成的压力。钢铁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会释放出大量的二氧化氮、二氧化碳及二氧化硫,不仅会直接导致酸雨的形成,而且还会对臭氧层造成一定的破坏,威胁人们的生存环境。因此,我国钢铁企业在加快经济转型、减少污染排放的过程中可以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加快转型升级、促进绿色技术创新、构建减排体系、加强源头治理等方式来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此同时,政府要加强立法监督、还可以通过构建政府与钢铁企业之间的委托代理模型来促进钢铁企业绿色生产技术的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排放查看更多>大气污染治理查看更多>钢铁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