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报道正文

咸阳、新郑的两家企业将“净化”郑州各区有害垃圾

2020-07-30 09:14来源:河南商报作者:邓万里关键词:有害垃圾处置生活垃圾处置垃圾中转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过河南商报的报道,郑州市的有害垃圾将很快得到妥善处置。

7月29日,记者从郑州市分类办了解到,郑州市环保局、郑州市城管局已召开座谈会,商讨了有害垃圾的处置问题。

据了解,两家有害垃圾处置企业的合同已发至各区城管部门,8月10日前将签订完毕,郑州市的有害垃圾即将有“归宿”了。

现状

郑州市部分区域有害垃圾趋于饱和

7月24日,河南商报以《其他垃圾都有了归宿有害垃圾找不到“家”了》为题,报道了郑州市有害垃圾的处置现状。

河南商报记者采访了解到,自2017年郑州市开展垃圾分类后,有害垃圾作为其中一种生活垃圾单独投放、收运、贮存。

经过两年多的收集,郑州市部分区域的有害垃圾已经趋于饱和。如中原区分拣中心,最多半年,有害垃圾贮存量就将达到分拣中心设计量;经开区分拣中心5个月便贮存了3.7吨有害垃圾,达到了设计量的三分之一。

在有害垃圾贮存趋于饱和的同时,如何往下游运输处置成了难题。各区分拣中心负责人均表示,贮存后的有害垃圾仍不知怎么处置、由谁运输。

进展

8月10日前,郑州各区将和处置企业签订合同

根据2017年郑州市政府出台的《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实施方案(2017~2020年)》,明确郑州市环保局负责收集后的有害垃圾无害化处置和监督管理。

河南商报上述报道发出后,引起了郑州市环保局、郑州市城管局的高度重视。

7月28日,郑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各区环保局业务科长、郑州市分类办、各区城管局主管副局长和业务科长,以及两家有害垃圾处理企业紧急召开了座谈会,商讨郑州市有害垃圾处置问题。

会上首先要求各区环保局主动和各区分拣中心对接,监督指导有害垃圾的贮存工作,另外就是将两家有害垃圾处置企业的合同模板发给各区城管局,审核后,最晚8月10日前签订运输处置协议。

据了解,其中一家企业是中环信环境有限公司,位于新郑市,能处理有害垃圾中的非含汞物品,另一家是陕西安信显像管循环处理应用有限公司,位于陕西咸阳,能处理有害垃圾中的含汞类物品。而河南省内暂时还没有能处理含汞类有害垃圾的企业。

7月29日,河南商报记者从中原区、二七区、经开区城管局了解到,他们均已收到协议书,目前正由相关单位法制科加紧审核合同。

陕西安信显像管循环处理应用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何东岗介绍,因为涉及跨省,郑州市有害垃圾的跨省运输等工作“需要两省的环保部门认定,不过手续最多20多天就能办好”。

探访

不少居民已有单独投放有害垃圾的意识

“(以前)家里扔垃圾就一个袋子,只要是家里产生的垃圾,什么都往里装。”家住国棉一厂的殷先生说。

郑州市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郑州市没有开展垃圾分类之前,市民生活产生的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基本都会混在一起扔掉。当时对生活垃圾处置就是垃圾中转车将小区的生活垃圾运到垃圾中转站,经过挤压后,再由大型压缩车运到填埋场填埋或焚烧发电。

而这些生活垃圾中的有害垃圾,也会随着整个流程被埋到地下,污染土壤和水,如果焚烧,其中的有毒成分也会混入排放的气体中。

连日来,河南商报记者在多个小区看到,开展垃圾分类的小区里或多或少都会配备有害垃圾桶。在中原区康桥上城品小区,单独设置的有害垃圾桶里,电池、灯管、过期药品分类摆放。垃圾分类督导员梁效清说,经过一两年的垃圾分类宣传,不少小区居民已经知道将有害垃圾单独投放,“即使有害垃圾被居民混到其他垃圾里了,我们也会查看,挑拣出来,保证有害垃圾单独投放,进而在末端单独处置”。

相关链接

有害垃圾放对了位置也是宝贝

“除了含汞的有害垃圾,我们这里都能处置。”中环信环境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樊浩说,有害垃圾在这里将被焚烧处理。

樊浩说,焚烧有害垃圾的温度更高,达到1200摄氏度左右,尾气的处理也不同,鉴于有害垃圾所含的物质特殊,尾气必须经过更多道工序,达到标准后才能排放。此外,焚烧有害垃圾后的废渣,也必须填埋在指定的填埋场。

“垃圾就是放错了地方的宝贝”,这句话也体现在有害垃圾的处置上。

何东岗说,含汞的有害垃圾以温度计、废灯管为主,该公司引进的是瑞典的设备,将温度计、废灯管进行物理破碎后,蒸馏出其中的汞,“破碎的玻璃能加工继续使用,蒸馏出的汞也能循环利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有害垃圾处置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处置查看更多>垃圾中转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