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VOCs治理技术正文

工业废气治理技术效率及其影响因素研究

2020-08-07 13:05来源:《城镇建设》作者:平凡关键词:工业废气治理废气治理技术工业废气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工业废气作为引起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为了对其进行合理控制,有必要加强废气治理,不断提升工业废气治理技术水平,基于此,文章从工业废气治理技术开始谈起,针对影响工业废气治理技术效率的主要因素展开详细分析,希望能对当前的工业废气治理工作带来一定帮助。分析,希望能对当前的工业废气治理工作带来一定帮助。

1 工业废气治理技术综述

工业生产排放废气污染物种类较多,常见的有粉尘颗粒与有害气体两种,工业废气治理期间需要结合不同废气污染物类型采取最佳处理措施。结合国内废气治理技术发展,常用的废气治理方法主要包含:吸收法、吸附法、生物法、催化燃烧法、光分解法。

1.1 吸附法

吸附法主要利用物理吸附方法,比如常见的硅胶与活性炭等具有较强吸附能力的物质吸附工业生产废气污染物,从而达到最佳的污染气体净化效果。这一方法不需要复杂的设备,管理起来较为方便,常用于不同工业废气净化处理,也是目前国内工业废气处理中常用的一种技术。但由于这种方法成本较高,若不能及时对填料进行更换,会对净化效果产生较大影响,进而导致二次污染。

1.2 吸收法

吸收法主要是利用化学方法净化处理废气,使用特殊的化学药物吸收工业废气污染物,接着再结合污染物质和吸收剂特性在吸收剂中将污染物分离出来,吸收法常用在气体压力与污染物浓度较高、温度较低的环境下,由于处理完的吸收药剂难以回收,所以导致这一方法难以大面积推广使用。

1.3 催化燃烧法

很多工业废气中含有较多有害病毒主要是因为生产期间废气难以完全燃烧导致的,所以,催化燃烧法主要是利用特定催化剂让废气燃烧的一种方法,从而将废气变为无害气体。这种方法难以对污染物进行回收利用,也难以收获较大经济成效。

1.4 生物法

生物法多用在包含有机污染物的工业废气当中,同时要确保其具有一定可生化性。这一方法常用在气体脱臭处理,和普通方法相比,这一方法所用设备更加简单,运行与建设投资相对较低,不会产生二次污染。但由于生物法处理废气只能用在低浓度废气中,与此同时,要求污染物一定要可降解,所以,生物处理法也难以进行大面积推广使用。

1.5 光分解法

光分解法主要将TiO2作为介质,利用光照条件将催化剂变为电子,进而将空气分解为OH-离子,同时让介质具备一定还原效果。用这一方法可以对不同有毒有害污染物进行处理,促使其分解,进而达到最终的废气净化效果。废气光分解法方法为:1)使用特定波长光照照射污染气体,让这种污染物在光照作用下分解;2)利用催化剂,在特定光照条件下分解净化污染物。这一方法在国外已经获得一定成效,在国内有待深入研究。

2 影响工业废气治理技术效率的主要因素

工业废气治理技术效率会对工业废气治理成本与废气净化效果产生重要影响,工业废气治理技术效率的提升,可以缩短废气治理时间,降低废气处理成本,从而达到最佳的废气治理效果。

2.1 缺少专业技术人才

工业废气处理技术近年来才得到大众的重视,从目前的治理情况看,工业废气治理方面专业人才相对较少,在有限的时间中难以培养出大量优秀人才,虽然国内教育体质仍然在不断改革,但国内高等教育和西方国家之间差距仍然较大,另外,国外在工业废气治理方面更专业,技术及经验更为丰富。目前,虽然国内出台了相关的废气治理政策,且标准逐渐朝着国际化方向前行,但是由于技术和人才方面的短缺使得国内工业废气治理工作发展速度缓慢。

2.2 企业缺少责任意识

随着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发展,工业产业逐渐发展为国内第二大经济产业,行业地位明显提升。但结合第二产业现状分析,传统工业形式仍比较突出,新型工业发展仍停留在初期阶段,在这一格局下,工业废气排量逐渐增加。传统工业改革期间,人们并没能意识到环境污染所带来的后果,且伴随改革的进行,空气质量进一步下降,很多恶劣天气问题相继涌现,有些已经对人体健康产生威胁。此时,人们逐渐认识到环保问题的重要性。随后,国家及政府部门提出了环境治理法规政策。在市场经济发展中,一些企业仍然通过破坏环境来获得较高利润,工业废气治理工作难以落实,废气治理速度难以追赶排放速度。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政府有必要加强治理力度。

2.3 能源结构不合理

结合环保部门发布数据,国内工业活动产生的二氧化碳量超过总排放的90%。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工业废气排放是导致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从这一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国内工业生产能源主要仍以煤炭为主,新能源和技术没有得到全面利用与开发。虽然政府提出对工业能源结构进行优化,且相继给出了很多强制性措施和方针,但是在能源开发技术限制下,很多风能、水能等新能源使用仍然没有取得一定进展,企业为了继续生存,必须使用传统煤炭与原油当做主要生产原料,这是导致国内废气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

3 提升工业废气治理技术效率的主要措施

3.1 创建综合治污管控体系

社会、政府、企业、大众应齐心协力,积极参与废气治理工作中来,同时建立完善的综合治理管控体系,力争在节约资源的基础上,确保废气废物妥善处理,从而在源头上不断提升废气治理水平,确保企业整体效益。政府部门应提高执行力度,加强政策引领,鼓励更多企业参与到工业废气治理工作中来,同时积极引入新的技术与设备,改变传统的管理方法,引导社会大众积极参与,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对于不同地区出现的差异状况,政府可以组织技术交流活动,减少次生污染。

3.2 鼓励科技创新

创新科学技术可以帮助企业提升综合实力。对于煤矿生产企业而言,政府可以鼓励其使用清洁煤炭技术,工业生产中合理应用低碳技术,以便实现最终的节能减排。企业可以指定相关制度,限制煤炭资源的开采及清洁能源的使用,以此为基础,不断提升企业整体实力。火电厂生产期间,企业可以合理使用废气排放控制装置,确保废气排放与国家标准相符,同时政府部门应加大管理约束力度,如果企业废气污染排放不达标,则应要求其更换新的装置,并给出相应辅助政策,帮助企业吸引更多优秀的技术人才。

3.3 健全环境管理体系

绿色生产和消费层面,政府需要建立完善的法律制度,同时将政策作为主要导向,合理设定大气质量约束指标,便于绿色城市构件。工业企业环境管理期间,政府应与强制定与引导性相结合,合理规划企业规模与发展方向,防止企业个体发展存在一定片面性与局限性。企业管理形式与内容发展期间,应与企业性质和生产状况进行结合,重点关注高污染、耗能等企业。再者,政府环境管理期间,应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合作,具体而言主要包含行业协会与环保部门等。企业环境管理期间,应将这一工作贯穿与项目全过程。立项阶段,应做好环境影响评价。设计期间,应加强环保设施与生产工艺等方面监督。施工期间,应加强环保设施监测。验收期间,应加强检测报告审核。生产阶段,应加强污染源管理。通过建立健全环境管理体系,不仅能合理引入绿色生产观念,还能帮助企业更好的开展环境治理工作,从而不断提升工业废气治理水平。

结语:综上,工业废气治理工作开展期间,为了促使废气治理工作全面开展,有必要对其中的影响因素进行全面分析。在提升工业废气治理技术效率工作中,政府、企业及社会大众应积极参与,企业应提升废气治理意识,合理应用新的设备与技术,大力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政府部门应给予企业一定优惠政策,便于企业更好的开展工业废气治理工作,最终减少工业废气排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废气治理查看更多>废气治理技术查看更多>工业废气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