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移动源污染防治多题待解

2020-08-26 08:29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朱妍关键词:移动源污染空气质量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柴油车排放强度大、治理水平不一

生态环境部日前发布《中国移动源环境管理年报(2020)》(下称《年报》),公布了2019年全国移动源环境管理情况。随着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长,我国已连续11年成为世界机动车产销第一大国,由此带来的排放成为大中城市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治理紧迫性日益凸显。

据了解,通过开展清洁柴油车、清洁油品、规范在用车排放检验等行动,我国已建立完善的移动源污染防治体系,形成“车、油、路”全面统筹的管理模式,污染排放持续减少。但同时,柴油车排放量偏高、黑加油站屡禁难止、交通领域电能替代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特别是以柴油车为主的公路运输承担了约73%的货运、73.9%的客运,导致铁路和水运等低能耗、低排放的方式未能充分发挥优势。如何进一步优化,既是交通结构调整的重点,也直接关系大气环境质量改善。

柴油车数量占比不高,但使用强度高、单车排放大,污染不容小觑。2019年,柴油车不足10%的机动车保有量,排放的氮氧化物和颗粒物却超过汽车排放总量的80%、90%。《报告》指出,柴油车治理是改善空气质量的关键一环。

亚洲清洁空气中心中国区总监付璐坦言,近两年,国家大力推进交通领域节能减排,煤炭运输“公转铁”等多项行动,成效有目共睹。但运输结构并未根本转变,公路运输仍是主力货运方式。“比如今年二季度,货车产销率均在节节攀升,创下历史新高。柴油车对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影响不可忽视。”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编制的《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19》也证实了这一点,我国公路货运周转量占比现仍接近50%,铁运占比不足20%,公铁比为2.5。相比之下,同样幅员辽阔的美国、俄罗斯,公铁比分别达到1.2和0.1。

以公路为主的运输方式,进一步加剧排放。付璐表示,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中,约半数的空气质量仍未达标,柴油货车正是PM2.5、臭氧等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其尾气含有一种气候污染物——黑碳,还将加剧气候变化。“目前,柴油车氮氧化物的控制水平相对偏低,且企业之间差距较大。车企在设计、生产环节的表现,决定了车辆的环保天赋。但目前,好的企业控制水平能比同类企业高出60%。”

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应登也称,随着新车排放标准加严、老旧车辆持续淘汰,柴油车污染排放明显降低。相比其他指标,氮氧化物却呈上升趋势,这是柴油质量参差不齐、车辆排放控制水平不稳定等因素所致。“柴油车是治理移动源污染的‘牛鼻子’,管住氮氧化物,治理才有保障。”

不合格油品硫含量最高超标902倍

除了车,“油”的问题也值得关注。

一位多次参与现场督查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车用燃料是机动车环境管理的重点,直接影响车辆实际排放。目前,全国均已供应符合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从技术上来说,环保达标没有问题。但多地检查发现,黑加油站及不合规油品屡禁难止,诸如河北、山东等地问题尤为突出。

该人士称,去年多部委联合开展的清洁车用油品强化监督定点帮扶,覆盖了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及承德、张家口等地的258个县区,排查发现1466个黑加油站,其中既有固定加油站点,也有流动加油槽罐车。“河北11个城市均发现黑加油站点,数量最多,占排查总数的40%,邢台一地就有上百个黑加油站。这些站点往往隐藏在停车场、货运场等地,有的设备藏在地下,还有的把加油罐车伪装成洒水车、搬家货车等,隐蔽性、流动性强,打击黑加油站形势相当严峻。”

《报告》称,即便是合规的加油站,也存在油品质量不合格现象。“2019年,相关部门共对11769个合规加油站进行抽检,采集19552份柴油样品。经抽检和复检,发现644个合规加油站的873份柴油样品硫含量超标。问题样品平均超标25倍,其中55个超标100倍以上,最高为沧州黄骅市南排河镇歧口津海加油站,超标902倍。”

“各级政府都在想办法提升柴油供应质量,但市场的实际情况,大家并不能完全掌握。”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高级工程师王军方表示,正规加油站内油品质量可以保证,包括民营加油站,整体超标率约在5%。到了车上,油品质量究竟如何、来自哪些渠道、是否真正合规等,目前仍缺乏有效的追踪手段,还需“油、路”同步加强。

电能替代作用巨大,但总量不高

记者还发现,《年报》首次对新能源汽车的使用状况作出说明:2019年,全国新能源汽车行驶里程417亿公里,同比增速为270.1%。按驱动类别分,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各占82.8%、17.1%;按产业类别分,乘用车、商用车行驶里程各占66.7%、33.3%。行驶里程位居前五的地区,依次为广东、浙江、上海、江苏和福建。

“构建以电气化铁路、清洁船舶为主的中长途客货运,以低排放车、新能源车为主的短途客货运体系,是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举措之一。”《年报》进一步指出,交通领域电能替代的重要性。

另据电规总院分析,截至去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达2.6亿辆,较2018年增长8.8%。“每年交通用油约3亿吨,占我国石油消费总量的比超过50%,每年增长1300多万吨,直接推高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特别是,公共领域车辆保有量虽然不高,但大多使用强度大、油耗高,石油消耗量占比高。”也就是说,电动车可以替代部分汽油车,降低石油使用量。

“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仅占总量的1.5%左右,去年销量同比下跌4%,是自2013年以来首次出现全年下滑。交通能源的电能替代增长速度较快,但现阶段的量依然较小,发展潜力巨大。”一位熟悉情况的专家对此表示。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亿也称,大比例电气化是交通结构调整的核心,可提高效率、减少排放。电动汽车所用的电池,配合智能充电桩系统合理使用,还有助于改善用电结构。“将来一定要把电力变成交通的主要能源。针对货运,重点在于‘公转铁’,减少长途重载运输;针对客运,推行‘油改’,进一步提高电动汽车的使用比例。”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移动源污染查看更多>空气质量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