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河北压减的钢铁产能去哪儿了?

2020-10-10 08:32来源:中国冶金报关键词:钢铁产能产能置换河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河北省发布的《钢铁产业链集群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要综合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治办法,关小促大、保优压劣,2020年压减退出粗钢产能1400万吨,到年底将该省钢铁产能控制在2亿吨以内。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河北各钢铁企业纷纷把发展的目标放在了省外,其目标不外乎沿海地区或者内陆一些环境承载力较强的地区。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河北部分钢厂省外投资去向如下:

01 福建大东海钢铁项目落户长乐

2019年3月8日,福建工信厅发布《关于福建大东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钢铁产能置换方案的公示》,该项目落地福建长乐区松下镇(产能来源于位于邢台的河北苗氏集团德普钢铁有限公司),产能设计为两座1280立方米高炉和1座120吨转炉,要求2020年10月份投产。

根据东海集团网页,福建大东海钢铁有限公司位于福州长乐滨海工业区,现有员工4000余人。主要产品为热轧带肋钢筋(盘螺、棒材)和热轧光圆钢筋等。为响应国家供给侧改革号召,该集团计划加大投资230亿元通过产能置换实施精品汽车板材和冷轧技改项目。

02 武安市兴华钢铁在福建建设800万吨装配式产业园

据报道,福建兴华钢铁有限公司近日注册成立,其位于福建省漳平市,是福建龙钢新型材料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今年3月,兴华财富集团福建龙钢智能化钢铁工业4.0定制化示范项目复工仪式在漳平钢铁产业园区举行。该项目总投资250亿元,分两期建成年产800万吨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园。

兴华财富集团以431.58亿元营收位于2020年中国民企500强第194位,陈茂春1999年在邯郸创立钢铁事业,其旗下兴华钢铁位于河北邯郸武安,主要产品包括螺纹钢、热轧光圆钢筋、热轧H型钢和工字钢等。

03 九江线材在广西梧州新建1000万吨级钢铁基地

2019年11月16日,梧州市政府与河北迁安市九江线材有限责任公司举行项目签约仪式,双方携手共同推进千万吨冶金新材料(钢铁)基地加快建设。2020年1月14日,广西工信厅发布《广西翅冀钢铁有限公司建设项目产能置换方案公示》,公示中称,广西翅冀钢铁有限公司拟新建3座2060立方米高炉、3座150吨转炉,换算炼铁产能525.3万吨,、炼钢产能480万吨。地点,广西梧州市。广西翅翼母公司即为迁安九江线材有限责任公司。

据网站介绍,迁安市九江线材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2年4月,主要生产Φ5.5mm~Φ20.0mm高速线材,产品涵盖建材及普线、硬线、焊线、冷镦钢、预应力钢筋等9大类、45个钢种、15个规格,主要用于建筑、管桩以及制作铁丝、钢丝、镀锌丝、各类丝网、钢丝绳、钢绞线、预应力钢丝、预应力钢绞线、标准件、焊条、焊丝等金属制品。

04 中唐特钢项目落户内蒙古宁城

2019年11月2日,中唐特钢项目正式签约,该项目由河北唐山金马钢铁集团投资建设,选址于宁城县经济开发区汐子工业园区,项目总投资164.8亿元,拟占地5000亩,建设年产270万吨精品钢、300万吨焦炭,项目计划2022年末建成投产,预计年可实现产值180亿元、税收10亿元以上。

唐山金马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2009年改制成立滦县金马工业有限公司,2017年12月成立唐山金马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公司位于河北滦县经济开发区,主要生产装备有500立方米、1080立方米、1350立方米高炉各一座,120吨转炉两座,750mm、850mm热轧带钢生产线各一条,1250mm冷轧及酸洗镀锌生产线等。公司具备炼铁产能259万吨,炼钢产能240万吨。公司现有员工3600人,固定资产总额55亿元。

05 唐山新宝泰产能落地吉林恒联

2020年1月13日上午,河北省工业与信息化厅公示《唐山新宝泰钢铁有限公司产能出让方案》,唐山新宝泰转让110万吨炼铁、80万吨炼钢产能给吉林恒联。

唐山新宝泰钢铁有限公司始建于2002年,是一家股份制民营企业,具有300万吨产能,其中包括450m3高炉2座,630m3高炉1座,1080m3高炉1座;60吨转炉3座。

吉林恒联精密铸造科技有限公司(初为吉林市建龙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1年,目前生产能力已由当初的7万吨铁达到了年产110万吨铁、110万吨钢、60万吨冷轧镀锌产品、60万吨方矩形管的水平,成为集炼铁、炼钢、轧材、制管于一体的综合型钢铁加工企业,是吉林省重要钢铁支柱企业。

06 河北津西在防城港新建1000万吨钢铁基地

2019年9月3日,河北津西钢铁集团总投资达300亿元、产能1000万吨的又一重大钢铁项目落户防城港。项目计划分两期开发,一期项目投资约170亿元,转移钢铁产能500万吨左右。

2019年10月10日晚间,中国东方集团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附属津西钢铁与防城港市政府订立的投资协议,于2019年9月3日,津西钢铁成立项目公司防城港津西以承担津西钢铁于投资协议项下的所有权益及责任,包括但不限于促使将钢铁产能转移到防城港市,以达到项目第一阶段所需的钢铁年产能;2019年10月10日,防城港津西与承德兆丰订立产能转让协议,内容有关将目标产能由承德兆丰转让到防城港津西,总代价为人民币14.52亿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钢铁产能查看更多>产能置换查看更多>河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