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海绵城市项目正文

助力海绵城市建设 打造会“呼吸”的城市——中国市政华北院紧跟海绵城市建设步伐

2020-10-30 14:38来源:中国市政华北总院关键词:海绵城市建设绵城市项目中国市政华北总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的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中国市政华北院积极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助力海绵城市建设。近年来,公司服务国家战略,紧跟海绵城市建设步伐,打造了一批精品海绵城市项目,为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央企力量。

01 镇江市海绵城市建设项目

镇江市为国家首批海绵试点城市之一。镇江主城区22平方公里,试点区内汇水区域由10个汇水区域组成。总投资25.38亿元。镇江试点区以老城区为主,建筑密度高、地下管线错综复杂。目前,已经充分开发建设小区源头绿色LID,充分利用现有排水排涝系统的前提下,为提高排涝标准、改善运河水质、保护金山湖,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的目标,采用先进的、技术经济最优的、多功能大口径顶管方案,是对现状管网灰色系统有效补充,可全面超额的完成区域海绵城市建设目标,建设科学合理完善的海绵城市工程体系和联合运行调度体系,实现“中国式”海绵城市建设的系统集成创新。

1.jpg

02 玉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项目

玉溪市为国家第二批海绵试点城市之一。玉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项目系统方案研究范围为远期中心城区建设用地75hm²,海绵试点区范围20.9km²,统筹推进上下游水系综合治理,着重解决示范区内的内涝积水和水环境问题,工程总投资约65亿元。该项目几乎涵盖了与水相关的所有业务板块,且统筹了海绵城市与综合管廊建设,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2018年项目建成后,城区内11处严重积水点彻底消除,中心城区内玉溪大河、玉带河、中心沟、东风大沟四条河道水质大幅改善,NH4-N由原来的8-15mg/L降低到2-3mg/L,经改造的建筑小区、市政道路实现雨水径流的就地消纳,人居环境和景观品质大幅提升。对云南省高原阶梯型坡地和干热气候城市建设海绵城市树立了典范,突破城市尺度、借助竖向优势,打造了全域“绿屏蓝网”大海绵系统,开创了玉溪生态宜居文明幸福的魅力之城建设新局面。

2.jpg

后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中国市政华北院始终秉承“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协同打造会“呼吸”的城市,提升扮靓城市“颜值”,让百姓享受海绵城市建设带来的可观可感的变化,切实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绵城市建设查看更多>绵城市项目查看更多>中国市政华北总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