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餐厨垃圾企业正文

蓝德环保:厚积薄发 厨余垃圾处理行业发展正当时!

2020-11-09 15:35来源:北极星固废网关键词:厨余垃圾处理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蓝德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中国城镇化人口水平不断提升,生活垃圾产生量日益增加。公开数据显示,全国每年产生生活垃圾约3亿吨;垃圾分类后,按厨余垃圾占生活垃圾30%计算,全国每年产生厨余垃圾约9000万吨,实际清运量约20万吨/日。目前我国厨余垃圾处理能力(含在建项目)仅为3.2万吨/日,处置缺口巨大,处置能力及其短缺。

面对如此大的产能缺口,企业该如何发力?何时进入厨余垃圾处理市场时机最佳?当前厨余垃圾处理行业发展处于什么阶段?在2020中国(江苏)厨余垃圾处理与资源化利用高峰论坛上,北极星固废网与蓝德环保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德环保”)总经理施军营就上述问题进行探讨交流。

蓝德环保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施军营(右)

迎政策东风 打造“南宁模式”典型案例

2010年,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发布关于组织开展城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形成合理的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产业链,提高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和无害化水平。

2011年,国家发改委、财政厅印发的《循环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中提到,支持餐厨废弃物收运体系建设、支持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建设。对试点城市,中央财政采取预拨与清算相结合的综合财政补助方式予以支持。

政策东风起,蓝德环保把握发展时机。2004年蓝德环保从垃圾渗滤液处理项目做起,经过多年的项目经验积累以及实验技术研发,2012年,成功中标南宁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进军餐厨垃圾处理领域。

南宁市作为首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之一,一期项目启动较早,于2015年正式投入运营,项目采用“预处理+厌氧发酵”工艺,经二期改扩建后,总处理规模达450吨/日。2016年,蓝德环保打造的“南宁模式”成功荣获“国际城市创新奖”。据了解,三期项目正在筹建中,预计今年12月份可满足进料条件,届时,南宁项目有机垃圾日处理量将突破1000吨。

行业深耕 创新县级厨余垃圾处理一体化解决方案

目前,我国餐厨处置产能的现状和规划情况并不乐观。截至2018年底,在垃圾分类46城中,除重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的餐厨处置产能超过2000吨/日外,仍有多达26座城市仅中标1座餐厨垃圾处理厂,还有部分城市不具备厨余垃圾处理能力,我国厨余垃圾处理行业任重而道远。

面对当前厨余垃圾处理行业现状,施总说道,“蓝德环保积极布局厨余垃圾处理行业,在国内已建和在建的环保项目多达70余项,除南宁试点项目外,还包含贵阳、邯郸、黄石等试点城市项目,同时,蓝德环保建成了国内第一个200t/d的厨余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杭州)、国内第一个五种有机垃圾集中综合协同处理项目(泰州)。”

泰州有机垃圾综合处理项目

术业有专攻,蓝德环保在厨余垃圾处理领域积累了丰富的运营经验,同时拥有强大的技术科研团队,发明专利已达160余项。除了承接大中型城市厨余垃圾BOT、PPP、EPC等项目外,蓝德环保还自主研发了适合县级厨余垃圾处理的一体化综合处理设备,处理量可达到50吨/日,具有占地面积小、投资低等优势,能有效缓解土地资源紧缺、“邻避效应”的问题,完全满足县级厨余垃圾处理需求。

综合处理模块

厨余垃圾进入综合处理模块系统后,经机械分拣、分离、处理,得到轻物质、油、水、有机渣料,可灵活配置后期处理模块,实现厨余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处理。县级厨余垃圾处理的一体化综合处理设备已在江苏省泰兴市成功应用。

国资入主 厨余垃圾处理正当时

目前,厨余垃圾处理行业正处于起步阶段。2010年为加强地沟油整治,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强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的意见》,开启了餐厨废弃物管理序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十三五”末,力争新增3.44万吨/日餐厨垃圾处理能力,餐厨垃圾专项工程投资183.5亿元。

2019年,46个试点城市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相继启动,考虑到我国许多城市餐厨垃圾末端处置尚有缺口,厨余垃圾的处置能力缺口更大,预计投资规模将超650亿元。

厨余垃圾处理行业迎来“蓝海”市场,施总认为,未来厨余垃圾处理行业天花板不止于此,城乡垃圾统筹处理后,农村垃圾处理市场带来的增量空间不容小觑。当前行业发展还不成熟,竞争格局尚未形成,厨余垃圾处理企业发展正当时。

蓝德环保自2004年成立以来,历经十几年行业沉淀,稳步发展成为有机废弃物综合处理和渗滤液处理的领军企业与垃圾处理装备制造商。技术进步是蓝德环保核心竞争力,前端垃圾预处理技术与装备研发、综合处理与全量厌氧发酵、以及后端油脂深加工产业化,蓝德环保始终致力于打造有机垃圾处理全链条解决方案。

2020年1月,国有控股企业深高速完成了对蓝德环保68.1%的股权收购,控股蓝德环保。施总说道,“国资入主后,蓝德环保有足够的资金力量支撑,可以在厨余垃圾处理领域长足发展,对蓝德环保来讲意味着新征程的开启。”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厨余垃圾处理查看更多>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查看更多>蓝德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