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河南停产令:仅5家陶企不受影响 北方陶瓷进入大面积停产期

2020-11-20 10:35来源:陶瓷信息关键词:大气污染陶瓷企业河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两日,关于河南省重点行业大面积停产的消息被广泛传播,然而,根据《陶瓷信息》了解到,除河南外,整个北方地区,尤其是西北部,陶瓷企业也都进入大面积停产状态。

11月15日,北方正式进入采暖季,同时也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关中地区等大气污染重点区域污染防治的重要时刻。

根据生态环境部通报称,受不利气象条件、冬季区域污染物排放增加、区域传输等综合性因素影响,11月起,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就已经出现多次污染过程,根据11月11日生态环境部预测,近期京津冀中南部及河南中西部一带、河北省个别城市将出现重度污染天气。

河南省发布调控方案

仅5家陶企不受影响

针对11、12月份北方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与往年同期相比整体偏差,可能出现较长时间连续的污染过程的情况,河南省率先发布了《关于印发河南省 2020 年重点行业季节性生产调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通知》提出,2020年11月15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对环境影响突出的水泥(含粉磨站)炭素、砖瓦、陶瓷、耐材、铜铅锌冶炼、再生铜铝铅锌、刚玉、铸造、铁合金、石灰窑、家具12个重点行业,实施差异化生产调控。

包括:

· 对重点行业绩效分级A级企业、绩效引领性企业和绿色发展排行榜排名靠前的企业,不纳入季节性生产调控,鼓励企业实施自主减排;

· 对重点行业绩效分级B级企业和非绩效引领性企业,采取轮开轮停方式或调整生产负荷方式分阶段(按月、旬)安排错峰生产;

· 对重点行业绩效分级C级、D级企业,主要涉气排污工序实施停产治理;

根据10月26日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的2020年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绩效评级结果,河南省仅安阳贝利泰陶瓷有限公司1家陶瓷企业被认定为A级企业,另有郑州正兴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河南蓝健陶瓷有限公司、河南省光大瓷业有限公司、河南济源兄弟材料有限责任公司4家陶瓷企业被认定为绩效引领性企业,即仅有5家陶瓷企业不纳入季节性生产调控。

另河南省嘉北科技有限公司、河南中祺陶瓷有限公司、襄城县兄弟陶瓷有限公司3家陶瓷企业被认定为B级企业,即可安排错峰生产。

按照上述要求,其余企业均需停产治理。

“政策+市场”影响

北方陶企已大面积停产

除河南外,北方其他省份尚未发布相关的重点行业秋冬季管控方案,但根据《陶瓷信息》从河北、山西、陕西、甘肃等省份了解到,尽管没有接到关于重污染天气管控的政策措施,但上述地区陶瓷企业进入11月后已大面积停产,11月中旬,陶瓷企业停产比例最高的省份达到了9成。

10月中旬,仍在忙碌生产的北方陶瓷企业。

据了解,这一轮的停产潮,主要原因除了重污染天气和季节性生产调控,也与市场因素有关。

早在今年8月底,北方地区一陶企负责人就向《陶瓷信息》预测道:“到了秋冬季,天然气肯定会涨一点,但那都不会有影响,因为今年市场行情不好,估计不到那时候就已经停产了。”

10月中旬,《陶瓷信息》在北方走访时了解到,彼时北方地区很多陶瓷企业产销率仅维持在60%左右,因此不得不提前停产。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查看更多>陶瓷企业查看更多>河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