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会展正文

全国首家“无废城市”行业协会成立

2020-12-03 09:20来源:深圳市无废城市技术产业协会关键词:无废城市无废城市建设深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日,深圳无废城市技术产业协会成立大会暨就职庆典在深圳丽思卡尔顿酒店举行,以“创建无废城市,共享美好家园”为主题,深圳市政府、生态环境局、住建局、水务局、城管局、商务局、市监局、50多家兄弟商协会、全体会员单位等200多名嘉宾出席大会。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徐松明、深圳市商业联合会会长庄礼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文忠,深圳市无废城市技术产业协会会长郑汉明、监事长李旭升、名誉会长陈刚、李倬舸,执行会长柯言共同为协会揭牌。

2018年底,中央发布了《“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2019年,深圳成功入选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在此历史机遇下,历经一年的筹备,深圳市无废城市技术产业协会在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和社会组织管理局的指导及支持下成立。

作为全国首家“无废城市”行业协会,深圳市无废城市技术产业协会团结汇聚无废城市建设相关领域的企业和机构,引入和整合社会资源及资本,参议完善协调有力的无废政策体系,研发推广先进适用的无废技术体系,建立健全协同高效的无废产业体系,旨在助力深圳打造成为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的无废城市标杆,促进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

大会现场,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滕婧杰博士滕婧杰博士围绕《中国无废城市的创建进展与规划》作主旨演讲,就无废领域固废现状、技术研发应用以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详细阐述。

大会发布了《深圳市“无废城市”先进适用技术汇编1.0版》。截止目前,深圳市无废城市技术产业协会对深圳固废领域的技术和应用进行了初步收集整理,对代表性企业的无废城市先进适用技术进行汇编,这些入选技术涉及危废及一般工业固废,生活固废,污泥淤泥管道泥,建筑废弃物,再生资源回收,快递包装废物,农业废弃物,以及生态文明教育,均通过国家、省级、市级环保部门技术评审,拥有应用运营的成功案例,将发布在协会官网和公众号,开放给公众查阅。据了解,深圳市无废城市技术产业协会将与顾问单位一同研究,整合建设一个无废城市的技术体系,充实完善固废领域的深圳经验。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文忠在致辞中对深圳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成效做了介绍,他表示,深圳自2019 年5月入选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以来,生活垃圾、危险废物、市政污泥等各类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能力和建设成效显著,“无废城市”58项指标已完成36项,有8项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全国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在城市固废处置技术方面、在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方面,希望为深圳市无废城市技术产业协会为深圳“无废城市”建设、构建固废现代治理体系提供更为精准、更为有力的技术支撑保障。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文忠

随着我国不断加快绿色发展步伐,“无废”理念作为指导原则不断地在城市固体废物管理策略、区域或国家的循环经济政策中得到应用。“无废”通过负责任地生产、消费、再利用和回收产品、包装及材料的方法来保护所有资源,不威胁环境及人类健康。全方位削减废物,做好废物管理中的风险控制,实现包括填埋、焚烧及直接排放等途径在内的最终废弃量的最小化或近零成为“无废”的核心目标。

郑汉明会长在发言中指出,未来,协会将着重开展以下三大工作:一是做好无废技术研发与推广,打造技术服务支撑平台,孵化和推广各类应用技术,为“无废城市”建设提供技术支撑,推动建立协同高效的无废产业体系;二是整合金融资源,充分发挥产业基金作用,支持无废环保产业发展,推动建立良性健康的无废金融体系。三是做好“无废文化、无废社会、无废生活”的宣传者和践行者,推动建立绿色开放的无废观念体系。冀望协会会员齐心协力,共同参与共同推动无废技术的科技攻关、推广应用和产业发展。

深圳市无废城市技术产业协会会长郑汉明

据了解,深圳市无废城市技术产业协会是由深圳市泽源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侨商智库研究院、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深圳市深水生态环境技术有限公司、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单位联合发起成立的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民办非营利社会团体。协会致力于成为“无废文化、无废社会、无废生活”的宣传者,成为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引领者,成为无废城市固废市场权威信息的发布者,成为无废技术产业与政府部门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成为代表深圳无废城市建设对接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民间交流使者。

新闻背景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无废城市技术产业协会于2020年9月10日召开了第一届第一次会员大会暨第一届第一次理事、监事会,通过了协会章程、组织机构、发展规划等相关内容,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成员、监事会成员,深圳市侨商智库研究院理事长、深圳市潮汕商会会长、潮商东盟投资基金监事会主席郑汉明当选为会长。广东新长安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院长、广东新长安建筑设计院董事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规划专家李旭升当选为监事长。协会于2020年11月15日完成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核准登记。

据了解,协会由全国从事无废城市建设相关领域的科研、设计、生产、流通、服务企业和机构组成,涵盖危废及工业固废、生活垃圾、污泥淤泥管道泥、建筑废弃物、再生资源、快递包装物、农业废弃物、环保文化、环保服务、环保投融资十大板块。

截止目前,协会现有会员企业80多家,包括深圳市泽源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中广核环保产业有限公司、TCL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深圳高速环境有限公司、深圳市深水生态环境技术有限公司、中信环境技术投资(中国)有限公司等环保领域知名企业,接受无废城市建设相关领域的企业和机构申请入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无废城市查看更多>无废城市建设查看更多>深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