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报道正文

固废管理工作怎么做?东莞市人大代表来支招

2020-12-11 16:15来源:东莞阳光网关键词:固体废物处理危险废弃物处理东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固体废物如何处理是城市发展中普遍遇到的难点问题。昨天(12月10日)上午,东莞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视察活动,通过发挥市镇人大联动监督的优势和作用,为固废管理工作“把脉开方”,助力东莞市固废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固废处理能力取得显著进步

东莞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先后察看了南城街道集中医学观察点、沙田镇立沙岛的东莞市丰业固体废物处理有限公司、麻涌海心沙资源综合利用中心绿色工业服务项目,对中央和省环保督察所提的固废处理项目建设问题进行“回头看”,同时实地了解东莞市医疗废弃物收运处理情况。

视察组还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政府职能部门关于推进垃圾分类和固废管理工作情况的汇报。当前,东莞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弃物、医疗废物呈逐年增长的趋势。其中,2017至2019年,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分别为522.9万吨、630.95万吨、740.51万吨,危险废物产生量分别为28.6 万吨、33.15 万吨、37.14 万吨,全市卫生机构医疗废物产生量分别为0.933万吨、1.003万吨、1.014万吨。

记者从会上获悉,沙田镇立沙岛的丰业固体废物处理有限公司虎门港危险废物处理中心项目已于9 月底正式试生产运行,进一步补齐东莞市危废处理能力短板;麻涌镇海心沙资源综合利用中心的环保热电厂项目设计处理能力2250吨/日,预计2021年上半年全面建成,届时有望实现新增生活垃圾全焚烧、零填埋。

为加强固废管理积极建言

视察期间,东莞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就推进固废管理工作听取了各方意见,同时围绕如何提升固废管理工作水平“把脉开方”。

针对固废源头减量问题,东莞市人大代表叶健雄建议,要充分发挥各级环保科普基地的作用,通过深入开展宣教活动让群众进一步了解固废的危害,让更多群众踊跃参与到其中。

东莞市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工委委员陈雪昕也建议,要压实企业的主体责任推动固废源头减量。“一方面,要倡导‘谁产生、谁付费’,让企业自觉落实源头减‘废’;另一方面,要倡导技术工艺革新,如建筑领域可通过鼓励建设单位采用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等创新工艺,来实现源头减‘废’。”她说。

东莞市人大代表邓贺球则围绕如何提升我市固废处理处置能力发声。他建议,要积极探索路径办法,如在一些固废产生密集的区域可设立集中处置的机构,确保固废处置更高效、更及时。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联动,持续优化政策制度,努力破解东莞市部分固废处理项目“吃不饱”和全市固废处置能力不足的现象。加快推动东莞市形成“政府指导、部门主导、企业支持”的三方联动机制,并适时启动相关立法工作,推动固废源头减量和终端处理实现双提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固体废物处理查看更多>危险废弃物处理查看更多>东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