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安徽合肥:包河区望湖街道实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2020-12-14 10:39来源:中安新闻关键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生活垃圾投放合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合肥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正式施行,全市垃圾分类工作全面铺开。不少市民觉得茫然,垃圾分类后的生活是什么样的,普通市民怎么配合?包河区望湖街道作为率先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区域,记者探访了他们的一些做法。

有方案有方法 有制度有力度

为统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望湖街道城管部编制了《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方案》中明确了工作原则、工作目标和组织领导,细化了各部门、各社区在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中的责任和分工。在实施方案基础上,城管部门定期召集社区、北京环卫集团、施工方召开工作例会,及时就当前垃圾分类推进工作中的好做法及难点问题进行沟通交流,并根据小区特点对垃圾分类集中收集房的建设方案进行区别设计和优化。

在该街沁心湖社区,城管召集每个小区业委会代表、物业公司负责人、单元长、居民代表分别召开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面对面为居民答疑解惑,并对后续不同小区收集房的运行和管理展开探讨交流。

“我们不定期在小区内开展垃圾分类普法宣传,让垃圾分类有法可依。”望湖街道城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街道首批32个垃圾分类集中收集房中,已有6处完成基础吊装,8处正在进场施工,12处等待厂家吊装进场,其中位于四季经典园小区西南角的C类站房已于10月26日正投入使用。第二批拟建设的43个点位现场勘查工作及居民意见征求环节正在有序开展。

了解它,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不可怕

“以前是倡导居民开展垃圾分类,现在垃圾分类变成一种必须,无形中也传达了一种环保理念,垃圾分类的必要性显而易见。”该街道城管部相关负责人坦言,推行垃圾分类工作看似顺水推舟,但在实际工作中还是会遇到不少阻碍。遇到不理解、不支持的居民,工作人员通过反复宣传引导,发放垃圾分类指导手册、传达垃圾分类对环境的益处、组织有疑虑的居民前往已施行垃圾分类的小区实地参观,观摩垃圾房运行模式,打消居民的顾虑。

“居民不支持垃圾建设分类集中收集房的原因多数是担心垃圾房离自家楼栋太近,有异味影响生活,其实现在的垃圾收集房跟以往垃圾堆放点的概念完全不一样,垃圾房里标配有投放区、清洁区和存放区,场地足够的话还设有宣教区,并安排专人负责房屋内的外保洁消杀,还配有空调和除臭系统,投放的垃圾全部做到日产日清,可以确保收集房内外干净无异味。”望湖街道城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站点开放时间也是居民出行高峰期,一般是上午6时至9时,晚间6时至9时,全天开放时间不少于6小时,足够满足居民投放需要。

实行缓冲期 居民更快适应新模式

据该街道城管部门介绍,为稳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让居民更好地适应定时定点投放新模式,位于庐州大道上的四季经典园小区,经过一个多月的缓冲期,80%的居民已经适应了定时定点投放的模式,70%的居民能够正确分类、精准投放。

“刚开始施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时候,我们考虑到居民生活习惯的改变需要时间过渡,便实行了一个月的缓冲期,即垃圾收集房投入使用首月全天候开放,缓冲期过后再根据小区居民投放习惯的养成情况逐步在非投放时间关闭站房。”望湖街道城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施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小区,安排一名分拣员、一名督导宣传员、一名巡查员,引导居民前往站房内投放垃圾,倡导居民在家将垃圾分好,不会分类的或分类有误的由分拣员现场分拣后再投放,同时加大园内巡查频次,及时清理未入桶的生活垃圾,打造一支真正能服务好居民、做好垃圾分类的队伍。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投放查看更多>合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