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水质监测报道正文

云南:高质量建设长江经济带监测网

2020-12-17 14:43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水质自动监测水质自动站云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以来,云南全省上下协调联动,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极端气候等不利因素影响,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长江经济带水质自动监测能力建设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截至10月31日,云南省实现40个长江经济带水质自动监测站有效联网率100%,成为全国第一批最先完成长江经济带水质自动站建设的省份之一。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监测处负责人介绍,云南省政府把建设科学、高质量的监测网络作为长江经济带水质自动监测能力建设工作重中之重,抓紧、抓实、抓落地。结合全省各县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地理条件差异较大的特点,采取省级政府部门统一招标,县级政府结合当地条件建设的方式,由省生态环境厅统一组织设备供应及运维机构招标,由地方政府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四通一平”(通路、通电、通水、通网以及地基平整)及采水设施建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水质自动站“四通一平”的建设一度陷入停滞。今年3月,随着疫情得到控制,社会逐渐复工复产,云南省担负建设任务的各州(市)县(市、区)迅速组织施工力量,重新启动当地水质自动站建设。

云南省地理环境复杂,部分水质自动站建设地址周边自然条件恶劣,有的临近绝壁,大型施工车辆难以抵达;有的水流湍急,普通采水设施极容易被冲毁。着眼保障水质自动站施工建设安全、日常运行安全、故障维护安全,云南省前期组织专家对水站的选址和施工图纸进行了科学论证,并对重点断面组织实地踏勘,确保建设方案的科学性。在水质自动站建设初期,云南省又派出专家,分三路实地指导基础设施建设,帮助县(市、区)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难题,为水质自动站基础设施“四通一平”建设按期高质量完成提供了重要保障。

云南省6月进入雨季后,多地出现洪水、山体滑坡等灾害,导致水质自动站采水设施无法施工,甚至多处已建好的采水设施被冲毁。昭通市镇雄县凤翥断面江水暴涨20余米,采水平台、通电通网设施被冲毁,已经建好的站房地基墙体受损、站房倾斜。当地政府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从单位工作经费中支取重建资金,立即组织重新安装采水设施、铺设线路、平整场地、修缮加固地基墙体,按时完成了整个站点的修建。

据了解,云南省当前正在加紧调试水质自动站各项设施设备,争取早日通过验收,把长江经济带云南段的水质数据实时传输给当地和国家生态环境部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质自动监测查看更多>水质自动站查看更多>云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