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技术正文

污水处理过程中 什么情况下需要补充碳源和氮源?

2020-12-24 09:18来源:淼知水圈作者:工程师大胖关键词:反硝化细菌生物脱氮碳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生物脱氮过程中,涉及到氨化反应、硝化反应、反硝化反应三个阶段,废水中的氨氮首先必须被硝化菌硝化,转化成亚硝酸盐和硝酸盐,然后在反硝化菌的作用下发生反硝化作用,硝酸盐将被作为细胞呼吸过程中氧化简单碳水化合物的供氧体,被反硝化细菌还原为氮气排入大气中。

反硝化细菌可以分为自养反硝化细菌和异养反硝化细菌,其中大部分反硝化细菌为异养反硝化细菌,需要利用有机碳源进行反硝化。因此,以去除硝酸盐为目标的反硝化过程必须要有易生物降解的碳源存在,一般的比例是C:N=4:1-5:1之间,才能实现反硝化脱氮的作用。

那么当原污水中的碳源不足以支撑反硝化菌的消耗时,也就是反硝化过程中碳源供应不足时,就会使反硝化速度降低,这是因为当有机碳供应不足时,反硝化细菌就会利用自身的原生质进行内源反硝化作用,减少反硝化细菌的活性和数量,导致反硝化作用减弱甚至停止。

所以当进水溶解性有机物不足而脱氮要求很高时,则需要通过补充化学物质以提供反硝化过程所需要的碳源。

投加位置在厌氧池或者缺氧池的进水口,以补充碳源的方式提高反硝化速率,但是如果外投碳源过量或选择碳源不当,不但增加了系统运行费用,还使污水处理厂COD有超标风险,所以对于C/N比例不合适的系统,需要计算好量之后在投加,切勿多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反硝化细菌查看更多>生物脱氮查看更多>碳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