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报道正文

对“受伤”的大地进行修复 “柳州模式”备受瞩目

2020-12-29 16:33来源:南国今报关键词:土壤污染防治土壤环境质量柳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9日上午,一个以“土”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在柳州市生态环境局举行,重点介绍柳州作为广西首个且唯一一个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经过两年的努力,建设情况如何?是否达到了预期效果?

柳州作为历史积淀深厚的老牌工业重镇,工业发展为国计民生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付出了巨大的环境代价,不少土地被污染。所以,柳州作为全区首个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用两年的努力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治理经验,备受瞩目。

柳州市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结果显示,柳州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十三五”以来,全市未发生因耕地土壤污染导致农产品质量超标且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未发生因疑似污染地块或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不当且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根据《柳州市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考核要求,到2020年,受污染耕地实现安全利用率应达到77%,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0%。据统计,目前全受污染耕地实现安全利用率超过80%;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为100%。

《易经》中说:“安土敦乎仁,故能爱。”意思是在土地上安定生活,生生不息,人类才能够懂得互相关爱。柳州将古老的智慧与现代的科技相结合,对“受伤”的大地进行修复与治理,让人与人、人与自然更和谐相处,实现真正的可持续发展。

据介绍,2018年至今,柳州市围绕先行区建设目标开展先试先行,探索建立土壤污染综合防治“柳州模式”,相关工作成绩十分亮眼:土壤质量调查方面,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建立企业238个地块“一企一档”,完成全市10个县(区)的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源头控制方面,建立企业土壤污染风险隐患排查制度,每年修订并公布柳州市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污染场地开发方面,持续更新疑似污染地块和污染地块名单,将有污染风险的用地纳入全国信息平台,全市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为100%;土壤修复示范方面,开展农用地安全利用示范项目,实施安全利用示范面积3400亩、严格管控示范面积50亩,完成国家试点项目柳州市造漆厂退役场地修复治理与风险管控项目;监管能力建设方面,提升监测机构土壤、地下水分析测试能力,启动污染土壤无害化处置中心建设,开发土壤环境管理系统。管理和制度建设方面,出台了8项技术指南和管理办法。

柳州生态环境部门表示,今后柳州还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管控,从源头上掐断污染,使先行区管理 “柳州模式”日趋完善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土壤环境质量查看更多>柳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