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技术正文

橡胶助剂废水处理技术

2020-12-31 10:37来源:环保尖兵作者:闫驰关键词:废水治理高浓度废水橡胶助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国内橡胶助剂行业生产规模快速增长, 生产企业数量虽然较多,但大多数企业规模较小,橡胶助剂种类繁多、用途广泛,在各种橡胶加工过程中必不可少,废水量并不是很大但成分复杂且较分散,因而处理起来成本高。

随着国家对环保治理的日益重视,国家节能减排的要求不断提高,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对企业提出了更严格的监管要求。另外,“十三五”期间,我国环保政策陆续实施以及轮胎绿色化浪潮的兴起, 绿色制造和清洁生产工艺成为橡胶助剂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在环保高压的态势下,环保治理不达标、运营不规范的中小企业将面临减产、停产甚至破产。

目前废水处理已成为制约企业良好稳定运行的关键环节,尤其是高浓度废水,有机物浓度高,盐含量高,根本不能通过一般的物化+生化处理的方式对废水进行彻底达标治理。

废水特点

橡胶助剂废水治理其难点在于:

(1)含盐高。主要橡胶助剂的生产,特别是使用量最大的次磺酰胺类、噻唑类、秋兰姆类、氨基甲酸盐类等助剂的生产都有酸碱调节或氧化反应等反应步骤,在这个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氯化钠或硫酸钠等盐类,有的产品的废水含盐浓度甚至可达7%以上。

(2)浓度大。为了提高单位时间产品产出量,同时降低废水量,各厂家往往通过加大反应浓度来实现上述目标,这样形成的母液中COD的浓度非常高,有些产品产生的母液水的COD可以达到数万mg/L,如果不做预处理那么对已有的生化池的微生物会造成剧烈冲击。

(3)污染因子多且变化大。橡胶制品生产的配方体系中一般都同时使用的多种橡胶助剂,有促进剂、硫化剂、防老剂、偶联剂以及其他加工助剂。

解决方案

针对这类废水成分复杂、色度高、COD含量高,含盐量高,难以生化降解,不适用于生化处理。目前,海之岩环保采用两级微电解+两级芬顿为主体的物化工艺,已经运行多家公司,其处理效果稳定良好,该工艺对COD的总去除率可达92.6%,苯胺类的总去除率达98.6%。

微电解工艺对高含盐量、高色度和难生物降解的高浓度有机工业废水特别有效,特别适用于如硫化促进剂NS、CBS、M、DM、防焦剂CTP、防老剂RD等产品。在橡胶助剂特别是硫化促进剂和防老剂企业中有推广价值。

技术优势

海之岩—微电解催化氧化系统技术是利用我公司生产的铁碳填料催化剂及配套处理设备形成的反应系统对废水进行处理,可有效降解环类、苯基、螯合机等极难分解的化合物,最终将有机大催化氧化分解为小分子,大幅度地降低COD,最终出水中的有机物大大降低,同时还可增加废水的可生化性。该系统特别适合重度污染水质的净化,通过复杂的分子催化氧化作用来处理废水。用于难降解、高有机物浓度、高含盐量的废水的预处理及深度处理。

工艺技术应用优势

① 微电解催化氧化系统降解效果好,高效氧化分解水中有机物;通过大量试验和工程应用筛选催化填料的载体及活性组分,保证氧化效应持续高效。

② 铁碳微电解填料机械强度大、使用寿命长,效果稳定,产泥量低,为传统芬顿的1/5。

③ 铁碳微电解填料可以降低反应活化能或改变反应历程,从而达到深度氧化、最大限度地去除有机污染物的目的。

④ 高级氧化反应为常温常压条件下进行,操作安全、简单、灵活;系统装置模块化组装,可快速实现工程应用,系统运行自动化程度高,稳定可靠。

⑤ 装置设备占地面积小,基础土建施工周期短,投资运行成本低。

⑥ 高级催化氧化系统可破坏分解转化有毒污染物的结构,提高废水可生化性,为后续生化处理提供持续性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废水治理查看更多>高浓度废水查看更多>橡胶助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