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评论正文

解读|江苏《宜兴市危险废物贮存管理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2021-01-15 13:17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关键词:危险废物贮存危险废物处置危废焚烧处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进一步提升危险废物贮存的风险防范能力,探索建立危险废物贮存的现代化管理模式,结合宜兴市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方案整治目标

1、全面摸清宜兴市危险废物产生、贮存、转移、处置利用等基本情况,深入排查各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2、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3、探索建立危险废物贮运管理体系;4、建立危险废物贮存管理长效机制。

二、重点管理整治对象

1、全市所有危险废物处置企业;2、经危险特性鉴定,需列入安全生产重点监管范围的危险废物产生企业;3、全市属于化工、危化品等行业且有危险废物产生的企业。

三、重点工作及职责分工

(一)全面排查整治。对全市危险废物产生、处置企业开展联合排查整治,进一步摸清宜兴市危险废物贮存底数,查清问题隐患,制定危险废物贮存管理“一企一策”,联合督促企业落实限期整改,实施提升整治。(宜兴生态环境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大队共同负责,各镇、园区、街道参与)

(二)加强源头控制。建立实施危险废物贮存仓库新建项目联合会审制度。(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市行政审批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应急管理局、宜兴生态环境局、各镇、园区、街道参与)

对危险废物贮存仓库改建项目,督促企业根据危险废物危险特性,明确危险废物贮存仓库建设安全等级标准,督促企业配备符合要求的照明、消防和安全等设施。(市应急管理局牵头,市消防救援大队、各镇、园区、街道参与)

督促企业在符合应急消防标准的前提下,按照污染控制标准落实好危险废物贮存仓库的环境管理。(宜兴生态环境局牵头,各镇、园区、街道参与)

(三)落实安全分析。依据危险废物的危险特性鉴定结果,对危险废物产生和处置企业实施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管理,确定需纳入危险废物贮运管理体系的企业;排查企业是否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要求,是否对危险废物贮存、处置利用环节依法进行安全评价或风险辨识。(市应急管理局牵头,各镇、园区、街道参与)

(四)强化存量管理。根据危险废物的危险特性鉴定结果,利用宜兴市杰夏环保水泥窑协同处置和凌霞固废危废焚烧处置等项目,优先保障解决宜兴市范围内危险废物处置需求,压降全市危险废物存量。(宜兴生态环境局牵头,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大队、各镇、园区、街道参与)

四、整治工作步骤

(一)排查摸底阶段(2020年7月至2020年8月底)

对全市危险废物贮存管理情况开展全面摸底调查,查清查实企业危险废物贮存管理方面的安全和环境问题隐患。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要开展重点排查,排查工作可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或相关行业专家给予技术支撑。

(二)危险废物的危险特性鉴定阶段(2020年7月至2020年8月底)

由市应急管理局负责组织企业同步开展危险废物进行危险特性鉴定,根据危险特性鉴定结果,制定危险废物贮存管理“一企一策”方案,明确企业危险废物贮存安全消防管理要求。

(三)探索建立危险废物贮运体系(2020年7月至2020年12月底)

开展宜兴市危险废物贮运管理体系可行性研究,在无法律法规禁止前提下,启动危险废物贮运管理体系建设方案编制工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四)整治提升阶段(2020年7月至2020年12月底)

狠抓整改方案落实,对于重大隐患问题必须即查即改,对于一般隐患问题督促相关企业按时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整改任务的,要对照问题清单逐一核实、逐一销号。督促需纳入危险废物贮运管理体系实施危险废物“日产日清”的企业,严格按照“日产日清”的要求规范处置危险废物。

五、方案相关要求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开展好专项整治工作;二是强化责任落地,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三是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联动向纵深发展;四是强化舆论宣传,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险废物贮存查看更多>危险废物处置查看更多>危废焚烧处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