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报道正文

安庆在全省率先建成三家危险废物收集中心 打通危废处置“最后一公里”

2021-03-12 11:17来源:二三里客户端关键词:危险废物收集危险废物处置危险废物处理处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安庆市中小微企业增长迅速。产业发展的同时,中小微企业和社会源危险废物受限于收集系统的短板,成为环境隐患高风险点。2019年,安庆市在全省首推危险废物分类收集转运试点工作,探索解决中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集难、处置难、成本高等难题。目前,安庆市在全省率先建成了三家危险废物收集中心,辐射带动全市中小微企业危废收集转运,取得了明显成效。

中小微企业危险废物处置

安庆市宜路通汽车拆解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汽车报废拆解的企业,相关负责人黄河告诉记者,他们每年大约产生蓄电池、废矿物油、废旧电路板等多种危险废物,每种危险废物重量在几百公斤到几吨不等。由于种类多、量小,且市内缺少综合性的危废处置单位,因此要找市外有相应资质的处置单位进行处理,一家家去跑,一车车来收,费用高昂。

宜路通公司遇到的危废处置难题不是个例。据2019年初的一项调查,全市约有中小微企业8000余家,危险废物问题普遍存在:危废量小,处置单位不愿提供现场收集服务;按吨结算,处置费用单价畸高;意识不强,非法转移渠道多……

不过,新版《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明确规定,“产生危险废物的单位,不得擅自倾倒、堆放。违者将受到至少十万元的行政处罚。”违法成本的提高,震慑了非法处置危废的行为,但中小微企业危废处置难的问题如何解决,仍需进一步探索。

开展危废分类收集转运试点

2019年,安庆市为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危险废物处置难问题,拓宽处置利用途径,消除环境安全隐患,规划布点建设一批专门服务于中小微企业和社会源危险废物的集中收集贮存转运站点,持证开展定向服务,解决危险废物处置“最后一公里”难题。

为合理布设全市危险废物收集中心点,安庆市规划兼顾了区域经济发展情况、区域地理位置、辐射范围区域,再结合各区域产业结构及历年危险废物产废情况,先后建成桐城市、宿松县、安庆高新区三家危险废物收集中心,基本满足全市中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集的需求。

“去年9月份,我们跟天运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签订了危废处置协议,现在只要打个电话,就有专车来收运,方便多了。”黄河说,公司就近将产生的危险废物交由安庆高新区危废收集中心收运,省心省力不说,处置成本比之前低很多,非常感激这样的好政策。

收集中心集少成多规范处置

3月9日,记者来到安庆高新区危险废物收集中心——安庆天运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原本是给安庆石化做配套的,后来看环保产业发展前景好,而很多企业危废处置难,于是抓住商机,2019年开始申请危废经营许可证。”企业负责人刘兵告诉记者。

“我们投资了近1600万元,将厂房改造成符合危废临时贮存的仓库,地面进行防渗、防腐处理,仓库内安装有毒有害气体收集和报警装置,修建了仓库废气收集处理装置以及蓄水池、污水处理设施等。”刘兵坦言,2020年6月拿到许可证开始试运营,目前已获得收运近300种危险废物的资质,等各种危废集少成多,再交由有资质的单位规范处置。

收集中心针对中小微企业危险废物少、杂、散的特点,主要采取小规模运输,从而降低转运成本,也给企业减了负。截至目前,全市已有300余家中小微企业及社会源签订了危险废物处置协议,累计节省相关企业运营成本390余万元。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收集中心可以有效地将危险废物合理分流、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在减少环境风险的同时,还有利于管理部门掌握危险废物处理处置的信息资料。

“服务+管理”规范危险废物收、运、存

“安庆市依托现有中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集试点单位,构建完善危险废物收集中转贮存体系,实现各类危险废物从产生、暂存、转移到处置整个过程‘就地分类收集、安全及时转移和实时全程监控’的规范化监管目标,目前收集转运危险废物涵盖40余类300余种,年收集转运能力达15000吨/年。”市生态环境局固废管理中心负责人钟毅说。

为推动中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集试点发展,市生态环境局坚持“服务+管理”原则,上门帮助企业梳理危险废物管理问题,邀请中小微企业及收集试点单位对其危险废物产生、贮存、转移、处置中遇到的问题及诉求进行解答与帮扶,同时,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执法检查力度,将中小微企业的危险废物通通赶进收集试点单位的“笼子”。

此外,针对中小微企业环境管理诉求,安庆市邀请专家团队现场“问诊开方”,探索实施中小微企业第三方“危废医生”,指导中小微企业规范危废分类贮存、转移电子联单申报、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环境风险排查等,提升中小微企业环境管理水平。截至目前,“危废医生”先后协助排查整改问题隐患100余个,完成两起危险废物应急处置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险废物收集查看更多>危险废物处置查看更多>危险废物处理处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