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四个问题 揭开这场沙尘天气的“真面目”!

2021-03-16 08:06来源:中国气象局作者:关注沙尘天气的关键词:沙尘天气沙尘暴PM10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4日起,我国北方多地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北京、河北北部、山西北部、内蒙古中西部、甘肃西部等地出现沙尘暴,局地出现能见度不足500米的强沙尘暴。

据风云4A气象卫星3月15日08时监测显示,目前我国可视的沙尘区面积约为46.6万平方公里,这也是近10年来影响我国最强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

1.jpg

FY-4A气象卫星沙尘监测专题图2021年3月15日8:00(北京时)。图片来源: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那么,造成此次沙尘天气的原因是什么?沙尘天气又将持续多久?对此,中国气象报社全媒体记者专访了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主任张碧辉。

01来源:沙尘主要从蒙古国发展而来

解读此次沙尘天气过程从何发展而来?

张碧辉表示,本次沙尘天气过程主要从蒙古国开始发展。从14日开始,蒙古国出现大范围沙尘暴,于14日傍晚影响内蒙古,15日凌晨开始影响京津冀地区。目前,受上游沙尘传输叠加大风扬沙作用影响,沙尘过境地区能见度大幅下降,PM10污染物浓度明显上升。

目前,北京PM10浓度明显上升,部分监测站点PM10浓度超过2000微克/立方米,大部分地区能见度1-2公里。沙尘还在继续向下游移动,将陆续影响河南、山东、江苏、安徽等地。

2.jpg

针对此次沙尘的成因,张碧辉解释,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

一是受下垫面条件影响,热力条件好。前期蒙古国以及我国西北部气温明显偏高,降水较少,地表逐渐解冻,沙尘粒子容易起沙。

二是受较强的蒙古气旋影响,动力条件充足。从新疆北部、甘肃中西部、内蒙古,甚至包括华北北部都先后出现了9-11级的阵风,为这次沙尘天气的发生提供了非常好的动力的条件。

3.jpg

02特点:范围广强度大 近十年来最强

张碧辉介绍,本轮沙尘影响范围广,强度大,多地已出现沙尘暴甚至强沙尘暴。

从影响范围看,本次沙尘天气已经影响新疆、内蒙古、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北、北京、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等12省(自治区、直辖市)。受北风影响,不排除沙尘天气进一步向南发展。

从影响强度看,除了浮沙、扬尘天气外,内蒙古西部、甘肃河西、宁夏北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河北中北部、北京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了沙尘暴。

4.jpg

同时,张碧辉提示,这次过程初步判断也是近十年以来最强的一次沙尘暴天气过程,目前,部分地区已经达到强沙尘暴天气过程的级别。

成因

张碧辉指出,春季干旱少雨是我国北方地区的一大气候特征。一方面,持续干暧的气候容易造成土质疏松,这造就了沙尘暴的物质基础。另一方面,在晴空少云和情况下,空气对流发展和上下动能交换又让空气中极易带起沙尘粒子,因而容易形成沙尘。

本轮过程恰好遇到“前期升温降水偏少”与“蒙古气旋”的配合,才造成了如此强度的沙尘天气。

03发展:今明两天注意沙尘回流影响

根据目前地面风场预报,张碧辉提示,本轮沙尘天气主要影响时段为15日至16日,随着沙尘逐步南下,影响范围可能波及长三角中北部地区。同时仍须注意,京津冀地区转为高压后部偏南风主导,有沙尘过程残留及回流风险。

5.jpg

FY-4A气象卫星沙尘监测示意图2021年3月15日8:00(北京时)。图片来源: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同时,这次过程之后的19日至20日,还将有一次冷空气过程。目前分析来看,19日至20日的过程强度相比本次过程明显偏弱,主要影响西北地区。春季的这种天气变化比较频繁,后续我们将持续关注沙尘天气的影响。

04释疑:沙尘天气是春季常见现象

数据显示,我国沙尘天气主要出现在春季和冬季,其次为秋季,夏季最少。春季(3-5月)发生的沙尘天气次数,占到全年的77.5%。其中,沙尘天气最频繁发生的月份是4月,其次为3月和5月。

6.jpg

此次天气过程,有人发出疑问,为何三北防护林没有“拦住”沙尘?张碧辉表示,防护林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对沙源地本地的防风固沙作用,此次沙尘天气过程受上游传输作用明显,防护林对这种沙尘传输的作用有限。一方面,防护林主要是对近地面的扬沙、浮尘有抑制作用,但对整个风场的影响和作用却非常有限,特别是在这种非常强的天气过程下,防护林对沙尘的影响就比较低,范围影响也很小。另一方面,此次沙尘天气出现的气象条件,从热力条件和动力条件来看,都十分有利于沙尘天气的发展。

7.jpg

▷▷延伸阅读:

当地时间3月15日上午,蒙古国国家紧急情况总局发布消息说,从13日晚至15日上午9时,在蒙古国全国范围内共收到9省548名牧民在沙尘暴中失踪的报告,其中467人已被找到,中戈壁省5名牧民和后杭爱省1名五岁孩子不幸死亡。目前紧急情况部门正在组织人员,继续寻找其余81名失踪牧民。(来源:新华社)

8.jpg

△蒙古国遭遇特大沙尘暴天气(图片来源:蒙古国自然环境与旅游部官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