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实现“双碳”目标须推进源头防治

2021-03-17 09:49来源:光明日报作者:许光清关键词:碳达峰碳中和大气污染防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时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成为热点,会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减污降碳”“坚持源头防治、综合施策”“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落实2030年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锚定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已然成为我国“十四五”期间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有力抓手,成为我国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50年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核心议题。

近年来,我国大气污染防治总体上取得了明显成效,能源产业和工业领域内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等常规大气污染物的末端治理设备应用广泛,“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生态环境9项约束性指标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大气环境方面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但是,目前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总体上还处于中低水平上的提升,城市空气质量总体仍未摆脱“气象影响型”。以京津冀地区为例,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和以公路货运为主的运输结构没有根本改变,污染物排放基数尚处于高位,遇到不利气象条件,极易出现污染过程。近日有专家认为,华北地区的污染物排放总量要在现有基础上再减少70%到80%,才有可能完成“十四五”期间“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的目标。可见,末端治理已经难以满足大气污染防治的要求。

实现“双碳”目标,要求生态环境治理模式进一步从末端治理向源头防治转变,倒逼我国能源结构深刻转变,持续提高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实现能源转型变革。我国能源结构以煤为主,煤炭在一次能源结构中长期处于主导地位,虽然煤炭消费比重逐年降低,但2020年初步核算仍高达56.8%。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决定了降碳与减污之间有很强的协同性。因为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与常规大气污染物具有同根同源同过程的特点,我国70%以上的常规大气污染物和近90%的二氧化碳排放都与化石能源的燃烧利用紧密相关。加快推动能源转型变革,从源头推动减污降碳协同治理,这是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必经之途。

“双碳”目标的本质要求是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走上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道路。近10年来,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全球发展共识,实现“双碳”目标要依靠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本质上是要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碳排放逐渐“脱钩”。近年来,我国能源利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处于缓慢增长的平台期,由于二氧化碳的收集与封存设施价格昂贵,适用条件严苛,中短期内难以大规模应用。在绿色低碳发展的要求下,更应该重视源头防治,注重将“绿色+”理念贯穿经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推动产业结构、生活方式、消费习惯的绿色化转型。

实现“双碳”目标需要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未来全球都将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和碳中和,低碳发展能力、低碳先进技术和低碳经济体系将成为各国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要素驱动型发展模式已经到了必须改变的阶段。“双碳”目标的实现要依托以创新驱动为导向的经济体系的建立,通过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构建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这既顺应了现代化发展进程,有助于实现经济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共赢,也将从根本上提高我国经济在全球的长期竞争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达峰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