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VOCs治理政策正文

全文 | 浙江省“十四五”VOCs综合治理与低VOCs源头替代方案

2021-03-24 09:58来源: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浙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关于支持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原辅材料源头替代的意见(征求意见稿)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助力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源头替代,引导制造业企业生产、使用 VOCs 含量(质量比) 低于 10%的涂料、油墨、胶粘剂、涂层剂(树脂)等产品和原辅材料(以下分别简称低 VOCs 产品、低 VOCs 原辅材料),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推动浙江制造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制定以下意见。

一、加大财政资金支持

(一)支持 VOCs 减排绩效好、成熟度高的使用低 VOCs 原辅材料源头替代项目在“十四五”期间申报中央生态环境资金项目储备库,对入库项目优先安排中央资金补助。

(二)各地可参考改造后绩效等级(附 1)和替代低 VOCs原辅材料年使用量(附 2),对“十四五”期间完成低 VOCs 原辅材料源头替代的企业(项目)进行差异化补助。对低 VOCs 原辅材料源头替代工作目标任务完成较好的地区,省财政在“十四五”期间给予适当奖励。

二、实施绿色激励政策

(三)将低 VOCs 原辅材料源头替代作为重要的考量指标纳入绿色金融服务体系,为使用低 VOCs 原辅材料的企业提供授信资金,并为其开辟快速审批绿色通道,服务企业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结合低 VOCs 原辅材料源头替代绩效等级,鼓励对 A、B、C 级企业申请贷款时给予更大程度的利率定价优惠;实行保险费率差异化定价,A、B、C 级企业在购买企业财产保险或职业病保险或环境责任保险时,鼓励给予更大程度的保费定价优惠。各地要配套制定相应的贷款利率、保险定价的优惠细则。

(四)优先支持将生产低 VOCs 产品、使用低 VOCs 原辅材料项目列入制造业绿色化转型重点项目。生产低 VOCs 产品、使用低 VOCs 原辅材料的企业,优先推荐申报绿色工厂、“品质标”浙江制造,鼓励申报绿色产品、环境标志产品。全部使用低VOCs 原辅材料的企业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级绿色工厂。

三、推进绿色采购和装饰

(五)家具、印刷、汽车维修等政府定点招标采购企业优先使用低 VOCs 原辅材料。鼓励将使用低 VOCs 含量的涂料、胶粘剂等纳入政府采购装修合同环保条款。

四、扩大正面清单范围

(六)使用低 VOCs 原辅材料的工序,满足排放总量(许可)要求、无组织排放浓度达标的,可不要求采取无组织排放收集和处理措施。相关企业的排污许可证登载信息中,A、B 级企业可豁免O3 污染高发时段禁止或者限制VOCs 排放的要求;A 级企业可自主采取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

(七)研究将使用低 VOCs 原辅材料的企业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优先评为绿色“环保码”,结合“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减少现场执法频次。

(八)对符合审批目录清单外的“零土地”技术改造项目实行环评承诺备案管理;对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年用非溶剂型低 VOCs 含量涂料(含稀释剂) 或油墨 10 吨以下的项目、年用溶剂型胶粘剂 10 吨以下的项目(塑料制品业除外),豁免环评手续办理。

(九)生产、销售和使用水性涂料所产生的固体废物通过工艺分析等方式可以排除其存在危险特性的按一般固体废物进行管理。水性涂料的产品类型和主要成膜物类型与省内相关项目一致,且省内有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或相关核查报告或鉴别结论等认定产生的固体废物可不按危险废物管理,相关企业可参照执行相应固体废物管理要求;不能排除其存在危险特性的,应通过鉴别并按鉴别结论进行管理。

五、开展排污权有偿交易

(十)开展 VOCs 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相关地区对使用低VOCs 原辅材料的企业实行有偿使用费优惠执收政策,对 A、B、C 级企业实行差异化减免措施;鼓励地方开发基于 VOCs 排污权的抵质押等创新金融业务。政府储备排污权指标优先保障生产低 VOCs 产品、使用低 VOCs 原辅材料的建设项目。

各地相关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企业提供虚假资料骗取优惠政策,或享受优惠政策后擅自使用 VOCs 原辅材料不符合相应绩效等级要求的,纳入失信名单,取消其享受的优惠政策。

附:1.企业使用低 VOCs 原辅材料源头替代绩效等级评价标准

2.企业改造使用低 VOCs 原辅材料源头替代情况表(参考)

777.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查看更多>浙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