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报道正文

山西立法推动固体废物污染防治

2021-04-02 08:40来源:山西新闻网作者:冯耿姝关键词:固体废物固体废物污染山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31日晚,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山西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已于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自2021年5月1日起施行。

据介绍,山西作为资源能源大省,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的区域性特点突出,有必要制定地方性法规,更好地推动全省固废污染防治工作。《条例》共七章三十四条,包括总则、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其他固体废物、监督管理、法律责任和附则。

《条例》提出各级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应当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明确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发展和改革、工业和信息化、自然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农业农村、卫生健康等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负责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的监督管理工作。

针对山西工业固废“量大率低”的问题,结合山西典型固废类别,《条例》还细化了对矿山、电力、冶金行业产生的尾矿、煤矸石、废石、粉煤灰渣、赤泥、脱硫石膏等固体废物污染的防治要求;提出了促进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的制度措施。

其他固体废物方面,《条例》分别提出了对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的污染防治要求,同时还对电器电子、汽车、铅蓄电池、车用动力电池和复合包装等生产企业提出了生态设计、回收利用和安全处置等方面的要求。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副主任高建平表示,《山西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的出台,将对促进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改善我省环境质量发挥重要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固体废物查看更多>固体废物污染查看更多>山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