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评论正文

新一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启动 督察组组长、副组长中又有了“新面孔”

2021-04-06 08:55来源:中国环境作者:谢佳沥关键词: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生态环境保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一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全面启动,这一次督察组组长、副组长都有谁?又有哪些“新面孔”?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启动。8个督察组已经组建,组长由吴新雄、朱之鑫、刘伟平、宋秀岩、杨松、徐敬业、李家祥、焦焕成担任,分别负责对山西、辽宁、安徽、江西、河南、湖南、广西、云南8个省(自治区)开展为期约1个月的督察进驻工作。

记者梳理发现,参加此次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组长有多位是“老面孔”,已多次参加这项工作。记者统计了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和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组长名单,发现不少组长具有丰富的督察经验,如李家祥第8次参加督察、朱之鑫第7次参加督察、吴新雄第6次参加督察,杨松、焦焕成均为第5次,真可谓是“老督察”了。

在各督察组组长中,只有进驻安徽的第三组组长刘伟平、进驻江西的第四组组长宋秀岩、进驻湖南的第六组组长徐敬业是三个“新面孔”。

1.jpg

刘伟平

刘伟平长期在地方工作,2010年至2016年主政甘肃,任甘肃省省长。担任甘肃省省长期间,刘伟平高度重视生态环保工作。2015年5月,作为甘肃省政府“一把手”,时任甘肃省省长的刘伟平对嘉峪关等6个未完成2014年度大气污染防治指标任务的市州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地方政府从政治大局、民生关切、经济发展、社会关注的高度来认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2016年,刘伟平转任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正部长级),兼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党校校长。2018年3月卸任。

2.jpg

宋秀岩

这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还迎来了一位女组长宋秀岩,这是督察开展以来的首位女组长。2005年至2009年,宋秀岩主政青海,任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2010年至2018年,任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现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2019年6月,生态环境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宋秀岩作为中央指导组组长到会指导。

3.jpg

徐敬业

另一位“新面孔”徐敬业则是纪检战线“老兵”。2003年至2006年,任中央纪委驻商务部纪检组组长、商务部党组成员。2006至2013年,徐敬业赴任地方,任重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2013年至2017年,任重庆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现任十三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

在副组长中,除了参加8次督察工作的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以及参加7次督察工作的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以外,不久前刚刚履新的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叶民,此次也出任督察组副组长。

作为此次督察的一个重要变化,一改以往督察组副组长全都由生态环境部副部长担任的惯例,此次督察邀请了4位来自其他部门的副部级领导担任副组长。进驻山西的第一组副组长林山青,进驻辽宁的第二组副组长刘炤,进驻安徽的第三组副组长李春良,进驻河南的第五组副组长张雪樵,都是来自生态环境系统外的“新面孔”。他们所在的部门也无一例外地都承担着相应的生态环保责任。

4.jpg

林山青

1963年出生的林山青,曾长期任职于国家海洋局;2010年赴任广西,历任南宁市委常委,横县县委书记,北海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党组副书记,北海市委副书记、市长等职务。在地方锻炼近6年时间后,于2016年重回国家海洋局,任党组成员、副局长。2018年,林山青转战能源领域,任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至今。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9月,国家能源局刚刚接受了第二轮第二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

此外,在国家海洋局工作期间,林山青历任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环保监察处干部、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环保监察处高级工程师、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环保处处长、国家海洋局北海监测中心主任、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保护司副司长等岗位,可以说与生态环保工作渊源已久。

5.jpg

刘炤

同样是1963年出生的刘炤,长期任职国务院法制办。历任国务院法制办财政金融法制司处长、副司长、司长;国务院法制办秘书行政司司长;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现任司法部副部长、党组成员。2017年12月,全国人大环资委、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原环境保护部联合召开新修改《水污染防治法》实施座谈会,时任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副主任的刘炤介绍了新修改《水污染防治法》的亮点和创新,并对完善配套立法提出相关要求。

6.jpg

李春良

现任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的李春良,曾长期在组工部门工作。历任中组部干部二局副局长、江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中组部干部四局局长等职务。2016年任国家林业局副局长,2018年机构改革后,继续担任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至今。

2019年,李春良曾代表国家林草局,出席“绿盾2019”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会议,要求各级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及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要严格执行强化监督工作实施方案的各项要求,重点聚焦拒不整改、整改走过场等顶风违纪行为。此外,2020年9月,国家林草局也接受了第二轮第二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

7.jpg

张雪樵

现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的张雪樵,曾长期任职检察机关。历任浙江省湖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等职务。2017年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至今。

据了解,张雪樵长期关注生态环保工作。2017年12月,张雪樵在“检察官在环境治理中的角色”研讨会上指出:“中国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和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重要使命,是保护环境公益的重要力量。”2018年6月,第二届中国—匈牙利检察机关合作研讨会上,张雪樵表示:“环境保护是不同语言和地区人民都关心的问题,也是各国检察机关共同肩负的职责和使命。”2019年2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张雪樵代表最高检介绍了中国生态环境检察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说到张雪樵,就不得不提地处广西、贵州、云南三省(自治区)交界处的万峰湖流域治理。2019年12月,最高检对万峰湖流域生态环境受损情况立案调查,成立由张雪樵任组长,第八检察厅及广西、贵州、云南三省(自治区)四级检察机关骨干共同组成的专案组。这是最高检直接立案办理的第一起公益诉讼案件,经过近一年的综合整治,万峰湖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这四位副组长任职的国家能源局、国家林草局、司法部、最高检都有各自的生态环保责任。

因此,不论是“新面孔”还是“老面孔”,各督察组组长、副组长对生态环保工作都不陌生。“老面孔”为督察队伍“稳定军心”,为督察工作指引定向;“新面孔”为督察队伍补充“新鲜血液”,为督察工作提供更多“专业视角”。

相信在各督察组组长、副组长的带领下,此次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工作一定能取得良好成效。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查看更多>回头看查看更多>生态环境保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