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企业正文

垃圾分类黑科技 助力建成“无废城区”

2021-04-08 10:16来源:德立信关键词:智能垃圾分类环卫企业动态德立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2月10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广东省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方案旨在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为引领,围绕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安全处置三个关键环节,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建设模式、引导全员参与,着力解决当前固体废物产生量大、利用不畅、非法转移倾倒和处理处置能力结构性失衡等问题,逐步构建“无废城市”建设长效机制。

3月25日上午,广东省生态环境厅举行3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再次明确了《广东省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中提到的目标:到2023年底,各试点城市在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水平、危险废物全面安全管控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而深圳作为首批入选“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则要初步形成绿色生产和绿色生活的发展模式,率先为特大城市探索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无废城市”建设示范经验,以“无废城市”创建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

“无废城市”建设深圳有妙招

“无废城市”并不是没有固体废物产生,也不意味着固体废物能完全资源化利用,而是指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也就是把固体废物的价值吃干榨尽,化腐朽为神奇。“无废城市”建设的远景目标是最终实现整个城市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和处置安全。而深圳再此之前便已经探索出了一套初步可复制的垃圾分类模式。

早在2020年《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出台前,深圳各区便已经开始逐步探索垃圾分类,以“无废城区”为先导目标助力深圳整体完成“无废城市”建设。以深圳市盐田区、龙岗区、福田区、坪山区、南山区为例,各区先后在具有代表性的区域搭建了各具特色的智能垃圾分类模板,盐田区更是首当其冲的完成了智能垃圾分类设备100%全覆盖,为其他区、其他城市的垃圾分类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而在福田区,垃圾分类试点项目更是具有着代表性意义。

八卦岭片区占地116万平方米,是深圳最具代表性的餐饮娱乐的集聚地之一,同时林立的高层住宅和众多品牌名校,也让不少市民选择在此定居。在这样的周边环境下想要做好垃圾分类无疑是一件难事,难管理、难教育、难收集等问题成为了八卦岭垃圾分类工作建设的阻碍,也严重影响着街道内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

为此八卦岭街道引进了一套由深圳市德立信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摸索出的智能垃圾分类解决方案。该智能垃圾分类解决方案围绕着三端设计,统一把控着福田区八卦岭街道每个项目点的垃圾分类效果。

智慧、无废城市同步搭建

在八卦岭街道,深圳市德立信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先后在八卦岭各小区的垃圾投放点摆放一套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并在垃圾投放高峰期以1:1的比例配备垃圾分类督导员,居民在高峰期前往投放点进行分类投放时会有专人指导居民如何正确进行分类投放;非高峰期则会由智能垃圾分类设备的AI语音播报系统对居民进行分类投放指引,同时智能垃圾分类设备显示屏和箱体宣传栏上也展示持续展示着垃圾分类知识相关的公益海报,方便对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知识传播。

其次,智能垃圾分类设备也一改传统垃圾投放点,脏乱差臭的群众固有印象。居住在八卦岭城市主场小区的陈伯则是智能垃圾分类设备的“铁杆粉丝”。“我在这个小区租住了3个年头咧,当时为了方便小孩上学,我们一家五口就住进了这个小区。一开始我其实都不想住在这里的,毕竟酒楼那些娱乐场所多人多嘈杂,老鼠蟑螂也不少,小区建设的倒是很美,但是因为这些原因导致环境不好怎么住都不舒服。“

”自从引入了智能垃圾分类机器并且吧楼道里的垃圾桶撤走了之后,小区的环境一下子就变干净了好多,以前出去坐电梯,下楼丢垃圾都能远远的闻到垃圾得臭味,现在都没有了,而且智能设备和环卫工还会教我怎么丢垃圾,学起来也不费劲,参与的人慢慢就越来越多,小区的环境也编得越来越好。“陈伯说道。

除此之外,德立信自研发的垃圾分类解决方案中还有着两个“幕后功臣”,它们分别是自主研发的移动端程序和云端大数据平台系统。据了解,德立信智能垃圾分类解决方案由智能垃圾分类设备、移动端程序、大数据平台组成,居民在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后,投放详细数据会自动上传到大数据平台形成记录,方便垃圾分类责任人实时监控垃圾分类成效,同时责任人可以远程掌握智能垃圾分类设备的当前桶内垃圾存有量的状态,并进行远程升级系统、远程摄像头监管、远程开关机等一系列操作,大大的节省了垃圾分类监管的时间成本。

而移动端的程序则是针对垃圾分类督导员进行开发,当智能垃圾分类设备桶内的垃圾过多时,督导员会在手机上接收到警报,告知具体区域地点的垃圾桶满溢需要及时更换,在这个功能的加持下,八卦岭街道的垃圾分类幕后工作者的工作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深圳市德立信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透露目前公司正在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加大投入,将在今年陆续推出一款更加智能化的垃圾分类设备和一个针对C端用户全新的移动端产品,最快将在4月25日展开新产品发布会。

在德立信前端垃圾分类基础设施搭建、中端垃圾分类宣传运营、后端垃圾分类监管把控三端同步的智能垃圾分类解决方案下,八卦岭先行完成了“无废城区”的探索,并将尽力在2023年前为深圳市总结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无废城区”建设示范经验,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垃圾分类查看更多>环卫企业动态查看更多>德立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