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38家水务上市公司2020年业绩排行!北控、首创、碧水源领跑营收榜 联泰环保毛利率高达70.2%!

2021-04-26 09:16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作者:赵阿宝关键词:水务行业水务上市企业北控水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水务行业各大上市公司2020年业绩陆续披露,北极星水处理网特整理了38家水务企业2020年年报数据,以飨读者。

38家水务上市企业中,北控水务、首创股份、碧水源、启迪环境、云南水务领跑营收榜,北控水务和首创股份营收超百亿,“帝都双雄”稳居宝座,营收超50亿元的有9家(不含光大水务),营收超10亿元的有23家北控水务、重庆水务、首创股份、中山公用、兴蓉环境、碧水源、光大水务净利润名列前茅,38家企业中,净利润在10亿元以上的有6家(不含光大水务),净利润在1亿元以上的有28家。

据北极星水处理网统计,38家水务企业中,2020年营收下降的有12家,占比31.58%,26家企业营收上涨;38家企业中,33家企业营收实现盈利,仅有津膜科技、博天环境、岭南股份、巴安水务、启迪环境5家企业净利为负,呈亏损状态;38家企业中,11家企业净利同比下滑。

38家企业中,21家企业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增长,6家企业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分别为北控水务、碧水源、上海洗霸、岭南股份、巴安水务、启迪环境。

据北极星水处理网统计,38家企业平均销售毛利率约为36%,其中,联泰环保、金达莱、太和水、江南水务销售毛利率超50%;博天环境毛利率仅为10.82%。

北控水务营收、净利润问鼎,帝都双雄营收超百亿

38家企业中,2020年营收及净利润最多的仍属北控水务。

北控水务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为人253.61亿港元,公司股东应占年内溢利为41.83亿港元;基本每股盈利为41.57港仙,集团建议末期现金派发每股7.8港仙。全年派发为16.2港仙,派息率为39%。

年内新项目的每日总设计能力为380.15万吨,包括规模41.3万吨的建造-经营-移交(“BOT”)项目、规模6万吨的移交-经营-移交(“TOT”)项目、规模241.41万吨的公营-私营合伙(“PPP”)项目、规模88.93万吨的委托营运项目及透过并购所得规模25,000吨之项目。由于项目到期等原因,集团于年内退出项目之每日设计能力合共为106.56万吨。因此,年内每日设计能力净增加273.59万吨。于2020年12月31日,每日总设计能力为4212.47万吨。

除北控水务之外,另一个营收超百亿的企业则为首创股份。

首创股份披露2020年实现营收192.25亿元,同比增长28.96%;归母净利润14.7亿元,同比增长53.42%;扣非净利润13.67亿元,同比增长59.79%。基本每股收益0.2411元。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0.7元。报告期内,首创股份坚持聚焦战略、发展主业,不断创优经营业绩,克服了疫情的不利影响,收入、利润取得较大幅度增长。

中环环保营收增长最快

38家企业中,2020年营收增长最快的为中环环保。

中环环保3月4日晚间发布年度业绩报告称,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58亿元,同比增长62.43%;营业收入约为9.50亿元,同比增长45.32%;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90元,同比增长47.54%。

对于业绩增长原因,中环环保在业绩报告中披露,报告期内,公司持续聚焦水环境治理业务,当年新增订单实现稳步增长,陆续中标多个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PPP项目,并承接多个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和扩建项目,公司在水务细分行业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力持续增强。在固废业务的市场开拓方面,新增了石家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项目,进一步提高了公司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业务领域的市场规模和竞争力。

津膜科技净利润涨幅最高,但仍未扭亏为盈

38家企业中,2020年净利润涨幅最高的为津膜科技。

有意思的是,尽管2020年津膜科技净利润实现了大幅上涨,但仍旧是亏损状态,主要是因为上年同期受经济下行、行业环境恶化等影响,津膜科技水处理工程收入明显下降,亏损额高达8.33亿元,2020年虽然同比亏损减少,但仍未扭亏为盈。

津膜科技4月21日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公司年内营业收入5.03亿元,同比减少2.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8747.22万元,同比收窄89.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9742.15万元,同比收窄88.22%。基本每股亏损0.290元。

报告显示,2020年产生亏损原因主要在于:

(1)公司并购的甘肃金桥水科技(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经营继续下滑,经对未来盈利情况进行预测,商誉存在较大的减值风险,计提商誉减值3579万元;

(2)虽然公司加大应收款项的清理清收力度,但因部分应收款项账龄的增长,按照账龄计提的信用减值损失2473.57万元;

(3)2020年公司对现有资产进行了盘点,通过更新换代来提高公司的生产能力和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全年共处置报废、不需用的机器设备原值2658.63万元,影响当期损益1045.76万元。

启迪环境亏损最严重

38家企业中,津膜科技、博天环境、岭南股份、巴安水务、启迪环境5家企业净利为负,而2020年亏损最严重的则为启迪环境。

启迪环境虽然实现了85.25亿元的营收,在营收榜位居第四名,但仍亏损严重。

4月13日,启迪环境公告,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6.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26.55%。

截至2020年末,启迪环境总资产426亿元,下滑4.28%;归属于上市公司净资产134亿元,较期初下降10.80%。

启迪环境称,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公司上下游企业推迟复工复产,劳务人员流动受阻,对公司正在施工项目的全面启动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同时公司根据国家政策和行业政策导向,主动及时调整建设及运营收入结构。根据项目的融资进展合理的调整施工进度,控制投资节奏,以及报告期内新中标合同减少,使得公司的建设类营业收入有所减少,2020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及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出现下降。

联泰环保销售毛利率最高,博天环境毛利率仅10.82%

38家企业中,2020年销售净利润最高的为联泰环保,而博天环境则毛利率垫底。

2020年度联泰环保实现营收6亿元,同比上升23.7%;归母净利润为2.4亿元,同比上升35.6%;扣非净利润为2.3亿元,同比上升32.8%。

报告期内,公司归母净利高速增长。公司毛利率持续处于高位,20年度公司毛利率为70.2%,同比下降0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研发费用率分别为5.1%/21%/0.2%,同比变化分别为-0.83个百分点/-3.24个百分点/-0.04个百分点;综合来看,期间费用率为26.3%(去年同期30.4%)。

公司18年度/19年度/20年度毛利率分别为57.8%/70.2%/70.2%,毛利率维持高位,业绩稳定性较好。

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系岳麓提标改造及扩建项目(2019年3月开始商业运行)、长沙岳麓污泥项目(2020年3月开始商业试运行)及新溪管网项目(2019年8月开始商业运营)营业收入较上年增加;报告期营业收入增加以及整体上运营管理效益提升致利润增长。

报告期内,在城乡生活污水处理方面,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商业运营项目运行平稳,出水水质持续稳定达标,运营质量不断提升;公司在建项目的建设顺利推进,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完成并发挥出很好效益;全面落实国家、各地方政府对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要求,邵阳江北提标改造项目、邵阳洋溪桥提标改造项目在报告期内正式启动。在水环境综合治理方面,长沙市岳麓污水处理厂污泥深度处理项目、汕头市龙湖区上溪仔沟黑臭水体治理应急截污工程污水处理服务项目顺利商业运行,提升了公司综合服务能力,丰富了公司服务产业链条。

毛利率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还有金达莱。

金达莱近年来毛利率长期保持在60%以上,金达莱在水污染治理装备业务中,利用自有FMBR技术的高附加值、高集成度等优势形成标准化产品,进行工业化批量生产,达到控制成本的目标;在整体解决方案这类定制化程度较高的业务中,金达莱一方面利用FMBR技术短流程、集成度高的技术先进性,减少了一定成本投入,另一方面,金达莱在该类业务中,更专注于项目中与水污染治理装备系统集成相关的方案设计、设备及其安装等核心工艺环节,土建占比较低,技术附加值较高,形成了较高的毛利率。

毛利率垫底的则是近年来麻烦不断的博天环境。

博天环境于2021年3月31日披露年报,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9.2亿,同比下降33.5%,降幅较去年同期扩大;实现归母净利润-4.3亿,上年同期为-7.2亿元,亏损幅度收窄。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10.8%,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净利率为-23.5%,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作者: 赵阿宝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务行业查看更多>水务上市企业查看更多>北控水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