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市场正文

2021年中国先进环保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2021-04-27 11:23来源:中商情报网关键词:环保行业环境治理行业固体废物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环保,全称环境保护,是指人类为解决现实的或潜在的环境问题,协调人类与环境的关系,保障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而采取的各种行动的总称。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行业因治理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而出现,近年在国家提出“美丽中国”、“绿水青山”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行业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单纯治理环境问题,也逐步成为改善经济运行质量、提高人民生活档次、主动提升区域价值的重要产业。

一、产业链

先进环保行业产业链上游为原材料、关键零部件和电子元器件;中游为环保设备的制造和处理剂的制造;下游为环保施工及相关的服务,主要为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治理和固体废物处理

1.png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上游分析

1.原材料-钢材

钢材是钢锭、钢坯或钢材通过压力加工制成的一定形状、尺寸和性能的材料。大部分钢材加工都是通过压力加工,使被加工的钢产生塑性变形。根据钢材加工温度不同,可以分为冷加工和热加工两种,多用于工业加工。据钢铁协会监测,3月末,中国钢材价格指数为136.28点,比2月末上升4.92点,升幅为3.75%,同比上升37.07点,升幅为37.37%。

2.jpeg

数据来源:中国钢铁协会

2.水泵

水泵是输送液体或使液体增压的机械。它将原动机的机械能或其他外部能量传送给液体,使液体能量增加,主要用来输送液体包括水、油、酸碱液、乳化液、悬乳液和液态金属等。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泵产量为1.78亿台,较2018年增加了0.63亿台。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泵产量可达3.04亿台。

3.png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电子元器件

电子元器件是电子元件和小型的机器、仪器的组成部分,其本身常由若干零件构成,可以在同类产品中通用;常指电器、无线电、仪表等工业的某些零件,是电容、晶体管、游丝、发条等电子器件的总称。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电子元器件产量为67524亿只,同比增长26.9%。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电子元器件产量可达88831亿只。

4.png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中游分析

1.环保设备行业市场规模

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产业结构的调整,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行业仍将快速发展,其内涵也将不断丰富和延伸,对国民经济的直接贡献也将日益增大。目前,我国环保设备在大气污染防治设备、水污染治理设备和固体废物处理设备三大领域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体系。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环保设备行业市场规模可达3905.4亿元。

5.png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大气污染防治设备

大气污染综合防治是指在一个特定区域内,把大气环境看作一个整体,统一规划能源结构、工业发展、城市建设布局等,综合运用各种防治污染的技术措施,充分利用环境的自净能力,以改善大气质量。数据显示,2016-2020年我国大气污染防治设备产量由49.1万台下降至33.7万台,2021年第一季度产量为12.6万台。

6.png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3.废水处理剂

废水处理药剂,是一种处理废水的药剂。最常用的废水处理药剂是絮凝剂,絮凝剂分两大类:无机絮凝剂,有机絮凝剂。我国的水处理药剂市场处于快速增长的阶段,数据显示,2016-2029年我国水处理剂市场规模呈现上涨趋势,2019年我国水处理剂市场规模约为318.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8%。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废水处理剂市场规模可达375.8亿元。

7.png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固体废弃物处理

根据《固废年报》中的分类方式,可将固体废弃物大致分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工业危险废物、医疗废物以及城市生活垃圾四类。具体介绍如下图所示:

8.png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这四种处理方式中,垃圾焚烧将是未来增长最快的。根据“十三五”规划,2020年我国针对生活垃圾处理中焚烧的占比目标为54%,较2017年末水平仍有14个百分点的增长空间。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固体废物产量可达21.1亿吨,其中生活垃圾占有较高比例。

9.png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5.企业数量占比

从企业数量看,2019年列入统计的11229家企业相对集中分布在环境监测、水污染防治、固废处置与资源化、大气污染防治4大领域,四大领域企业数量合计占比超过91.7%。

10.png

数据来源:中国环保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6.重点企业分析

11.jpg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下游分析

1.环境保护支出

近年来国家及各部委也出台了一系列相关产业政策,包括污染防治、生态修复、园林绿化、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大力扶持生态环保的发展,促进行业市场需求水平的不断提高。数据显示,2016-2019年我国财政环境保护支出由4734.8亿元增至7443.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6.3%。

12.png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2.环境监测

环境检测主要包括土壤和地下水、水质和气体检测等。在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过程中,环境检测是基础,为环境保护过程中的调查、修复、治理、执法等提供数据支持,是一个不可缺少的关键环节。数据显示,我国环境检测行业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157.4亿元增至2019年的313.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5.8%。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环境监测行业市场规模可达403亿元。

13.png

数据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土质污染监测

针对土壤污染调查评估结果需要修复的地块,污染责任主体应当付费进行土壤修复。土壤检测贯穿土壤修复过程和效果评估,以确保修复方法及结果有效。从工业污染场地修复市场规模来看,2017-2019年起增速明显加快,“土十条”对土壤修复市场的促进作用明显。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工业污染场地修复市场规模可达139.3亿元。

14.png

数据来源:土壤和地下水修复专业委员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水质监测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推进,我国水污染日益严重,加剧了水资源短缺的矛盾。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环保政策以推进水环境质量的改善。据统计,我国水质检验检测行业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47.9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61.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8.5%。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水质监测行业市场规模可达69.1亿元。

15.png

数据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行业查看更多>环境治理行业查看更多>固体废物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