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企业正文

中国恩菲:深耕技术探索近70载 开创“技术治污”新局面

2021-04-28 11:2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水环境治理中国恩菲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于环保企业而言,技术是安身立命之本,也是竞争优势之源。2020年,环保产业的创新技术不断涌现,36项环境技术进步奖的获奖项目相关产值高达千亿,实现利润121亿元,国内环保行业的创新格局正在初步形成。在目前“双碳”目标的发展格局下,环保企业如何依靠技术实现减污降碳能力的跃增?在“十四五”期间,环保企业又该如何依靠创新技术应对行业痛难点问题?在第22届上海环博会现场,中国恩菲携多项环保治理新方案和产品亮相,副总经理魏甲明结合公司多年发展经验与北极星环保网展开了深入交流。

中国恩菲.jpg

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魏甲明(右)

北极星:中国恩菲是国内具备咨询、设计、建设、投资、运营“五位一体”服务能力的企业之一,目前中国恩菲的业务布局主要集中在哪些领域?近几年的发力重点体现在哪些方面?

魏甲明:中国恩菲成立于1953年,是共和国成立后,为恢复和发展有色金属工业设立的第一家专业设计机构。目前,公司以“有色矿冶国家队、绿色环保排头兵、新兴产业创新者,坚持走高技术高质量发展之路”为战略定位,形成了科学研究、工程服务和产业投资三大业务领域,拥有非煤矿山、有色冶金、新高材料、能源环境、水务资源、市政文旅、城市矿产、智能装备、房产经营等九个业务单元,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了1.2万个工程。

事实上,与行业内自称“五位一体”的很多公司相比,我们还有一项“科研”,更应该算是“六位一体”。中国恩菲有很多其他公司没法比拟的科研能力。近几年,中国恩菲将“科学研究”作为重中之重,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努力实践中,建设了一批特色科技平台,打造了一批高层次创新人才,推出了一批国际专利标准。公司目前拥有多晶硅材料制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金属矿山安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6个国家级实验室,同时拥有恩菲研究院、院士专家工作站、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22个行业技术研发中心。依托这些科研平台,中国恩菲承担了上百项科研攻关任务,并负责一批“卡脖子”的攻关项目,取得了一系列成就。

当前,中国恩菲正以国家战略为指引,加速“数字化、平台化、智慧化、国际化”转型,加大布局新能源三元材料的回收与利用,聚焦行业发展前沿和企业生产实际,将卓越技术应用于经典工程之中,不断提升行业影响力和竞争力,为打造“矿业强国、有色强国、美丽中国”注入强大的技术原动力。

北极星:作为拥有多元业务集群的生态环境服务商,请问中国恩菲在整合环境保护资源、培育环境治理综合竞争力方面有哪些业绩和经验?

魏甲明:目前中国恩菲在有色金属冶炼的主业领域已经做到世界一流水平,在聚焦主业发挥矿山和有色冶金技术优势的同时,我们将有色领域先进技术移植到环保领域并取得了极佳效果。

在环保业务领域,中国恩菲形成了矿冶工程生产过程中废弃物无害处置及循环利用的可持续发展技术,让传统工业也能为“绿水青山”增光添彩。在化工环保、土壤修复、大气治理、水处理、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焚烧发电、城市矿山等领域深耕细作,也形成了独具优势的项目规划、咨询、设计、投融资、建造、运营等“一揽子”服务能力。

具体而言,在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早在2000年,中国恩菲作为国内最早进军垃圾发电领域的企业,在宁波建设了国内首个千吨级垃圾焚烧项目,那时很多现在的大型环保企业还未成立。经过二十多年的耕耘,中国恩菲推出高标准、低排放、智能化、定制化等特点的城市固废工艺系统集成技术,拥有襄阳、赣州、哈尔滨、固安4个垃圾焚烧发电BOT项目,并致力于将孝感固废处置中心打造成为行业智能工厂典范。在雄安新区,我们建造了中国第一家全地下设计的垃圾焚烧厂,打造了世界首个隐藏式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置工程。

在水务资源开发和水环境治理行业,中国恩菲通过技术创新开发出基于地表Ⅲ类水体的高品质水处理关键技术——六段活性污泥法高效脱氮除磷处理工艺,设计建设的水务工程总规模500万吨/日,投资运营规模200吨/日,中水供应总规模20万吨/日,水务板块每年COD消减量7.7万吨,氨氮消减量4394.71吨,成为碳中和、碳减排的重要示范。

此外,在烟气治理行业,2003年中国恩菲在唐山陡河电厂应用了中国第一套全自主知识产权化的烟气脱硫系统,并被新闻联播专门报道。

总而言之,中国恩菲在环保行业一直以来都是技术尖兵,我们通过技术创新驱动行业发展,积累了丰富的环保治理经验。今后,我们将发展重点集中在行业的重难点问题,不断驱动降低投资运营成本,助力环保产业健康发展。

北极星:环境治理当以创新技术为先,作为行业技术引领者,中国恩菲在本次环博会上展示了哪些先进的技术方案与设备?这对行业发展有哪些积极意义?

魏甲明:身为能源环保产业发展的推动者,中国恩菲深耕垃圾焚烧、城市固废、水务资源、水环境综合治理、土壤修复等环保领域,并进行了技术探索。在本次环博会上,中国恩菲带来了7个环保领域的技术方案,分别是:烟气超低排放解决方案,工业固废(危废)综合处理成套技术方案,有机类危险废物资源化处理解决方案,垃圾焚烧发电能源再利用解决方案,工业废水及盐、渣资源化处理解决方案,立体生态城市污水处理解决方案和土壤与生态修复解决方案。

方案.png

工业固废(危废)综合处理成套技术方案

技术是中国恩菲的立身之本,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承担环保行业痛点、难点的攻坚任务,以更高标准、更广视野进行技术探索。比如,工业固废(危废)综合处理成套技术采用侧吹喷枪直接向熔体供热,可强化传质传热过程,产生高温烟气易于脱硝和除二噁英操作,在含铜镍等工业固废(危废)的无害化、资源化处置方面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另外,超低排放工艺系统技术装备完全国产化,有助于实现固废焚烧工艺的集约化和模块化,可实现垃圾焚烧烟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污染物脱除效率高、烟气二噁英浓度低于0.05 ng TEQ/Nm3。

我们带来的技术方案并不是市场主流的应用方案,而是一个有近70年历史的国家设计研究单位的前瞻性选择。我们将以防治工业废气、固废危废、工业废水及生活污水等污染环境为目标,注重在工艺处理过程中低成本、低能耗、高效率、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等方向的探索,努力促进资源循环与环境友好。

北极星:中国恩菲作为绿色环保排头兵和新兴产业创新者,“十四五”期间将如何抓住发展机遇、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为环保行业进步与产业升级贡献力量?

魏甲明:目前我们已经在有色行业和矿山领域已经实现智能化、无人化,中国恩菲正在争取在固废等环保领域也能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孝感固废处置中心项目是中国恩菲首个智慧工厂示范项目,其建设旨在通过智能化方案,解决企业在传统生产模式困扰的危废原料复杂、工艺稳定运行难度大、生产成本高、安全风险大等问题。在此基础上,示范项目的打造,也能为行业回答“什么是智能化”“为什么要智能化”“如何实现智能化”等一系列问题提供“恩菲答案”。同时,随着中国恩菲智能工厂技术、产品体系的建立,高效、安全、绿色的智慧工厂新范式也将引领行业发展方向。

工厂.png

中国恩菲孝感固废智慧工厂

“十四五”期间,中国恩菲努力成为原创技术策源地,将继续积极与国家的科技计划、产业攻关计划相对接,加速“数字化、平台化、智慧化、国际化”转型,瞄准有色矿冶智能化、绿色化、低碳化、国际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针对矿山、冶炼、新能源、资源利用、节能环保等产业的薄弱环节,联合行业上下游、产学研的力量,组建创新联合体,集中最优秀的人才、最优质的资源进行联合攻关,争取解决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

未来,中国恩菲将不断融入国家基础研究创新体系,主动承担重大项目,进一步加大原创技术的研发投入,在矿冶、固废、水务、碳中和等方向加快布局落实一批应用技术,在智能开采、铁基多金属、再生资源、生态修复等领域加快锻造一批长板技术,不断增强行业的共性技术供给,为“美丽中国”的实现增添恩菲力量。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水环境治理查看更多>中国恩菲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