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碳中和手册:概念、现状与政策

2021-04-29 08:14来源:明晰FICC研究作者:明明债券研究团队关键词:碳中和碳达峰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地方政府“碳中和”相关政策及规划

各省、直辖市、自治区以中央纲领性文件为依据,在其出台的“十四五”规划及2035远景目标中对重要性指导意见做出了响应,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和重点领域节能、支持重点行业或地区优先达到“碳中和”、建立碳排放权交易体系、创新绿色科技、完善法律法规、引导绿色生活方式等方面做出详述。各省市、自治区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为实现减碳节能做出了今年的目标规划。

各省市、自治区在指导意见的大框架下,结合地区自身自然资源、环境状况及经济情况,因地制宜,提出具体的节能转型措施。北京、上海等经济领先型省市制定森林覆盖率45%、煤炭消费总量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下降到30%左右,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7%左右等具体目标,力争做实现“碳中和”的排头兵。河北省将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系统推进大气、水、土壤综合治理。黑龙江、吉林、辽宁等老工业区提出在提高煤炭及二氧化碳清洁高效利用技术的同时,大力发展风电、光伏、氢能等可再生能源,推动多种能源融合发展,推动钢铁、化工、建筑材料等产业耦合,促进原材料工业协同发展。重庆、四川提出建设跨省市空气质量信息交换平台,发挥西南区域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中心作用,推动川渝联合预报预警,开展跨区域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安徽、江西、江苏、河南、湖南等地计划引入优质区外电路,坚持省外优质引入和省内加快建设相结合,构建保障有力、清洁低碳、适度超前的能源供应体系。山西省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未来将推动煤矿绿色智能开采,推进煤炭分质分级梯级利用,抓好煤炭消费减量等量替代。甘肃省、青海省、内蒙古、宁夏、广西、西藏、新疆等自治区计划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合理控制煤炭消费,同时统筹开展治沙治水和森林草原保护,建立良性生态循环。海南、云南等具有生态环境优势的地区将进一步推进国家公园建设,力争走在实现“碳中和”的前沿位置。

重点领域“碳中和”相关政策

电力领域

早在2016年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发布的《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中已经提出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的比重力争取达到 50%。2020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气候雄心峰会上强调:“至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 12 亿千瓦以上。”2021年3月《关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提出进一步支持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展和非常规天然气开采利用,增加可再生、清洁能源供给。《中国能源电力发展展望(2020)》中提出,在深度减排情景下,我国在2035年煤电电源装机容量占比将减少到26%,2060年降低至8%,煤电在发电量的比重中大幅降低。国家电网2021年3月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将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加快信息采集、感知、处理、应用等环节建设,推进各能源品种的数据共享和价值挖掘,到2025年,将初步建成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

11.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碳达峰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