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碳中和手册:概念、现状与政策

2021-04-29 08:14来源:明晰FICC研究作者:明明债券研究团队关键词:碳中和碳达峰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石油化工领域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在《煤炭工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中提出要优化煤炭资源开发布局,在《2020 年煤炭行业发展年度报告》中提出“十四五”煤炭行业发展目标,即到“十四五”末,国内煤炭产量控制在 41 亿吨左右,全国煤炭消费量控制在 42 亿吨左右。中石化2020年11月23日举办碳排放达峰和碳中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课题研讨会,2021年1月5日签署《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碳达峰与碳中和宣言》,2021年3月29日提出具体目标“确保在国家碳达峰目标前实现二氧化碳达峰,力争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石油2020年公司制定绿色低碳转型路径,按照“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总体部署,努力建设化石能源与清洁能源全面融合发展的“低碳能源生态圈”。力争到2025年左右实现“碳达峰”,2050年左右实现“近零”排放,为全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出贡献。2020 年 12月 12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气候雄心峰会上强调:“到 2030 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 2005 年下降 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 25%左右。”《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到 2025 年,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提高到20%左右。

12.png

交通运输领域

《中国传统燃油车退出时间表研究》中指出,传统燃油的出租车与网约车会从2020年到2030年逐步在各城市退出,主要替代方式是纯电动汽车。在市场手段和政策手段两轮联合驱动下,中国有望在2050年以前实现传统燃油车全面退出。中汽协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也对新能源汽车销量做出了预测,规划指出“至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占新车总销量占比20%,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便有望达到600万辆”。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了“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交通领域二氧化碳排饭尽早达峰”的要求。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中提到,将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延长至 2022 年底,2020-2022 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 10%、20%、30%。

13.png

建筑材料领域

根据《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预计到2030年全国总人口达到14.5亿人左右,我们预计到2030年水泥总消费量下降至17亿吨左右。发改委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中提到,发展绿色建筑。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降低碳排放强度,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到碳排放峰值,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发布《推进建筑材料行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倡议书》,推进建筑材料行业低碳技术的推广应用,优化工艺技术,研发新型胶凝材料技术、低碳混凝土技术、吸碳技术,以及低碳水泥等低碳建材新产品。《建筑材料工业二氧化碳排放核算方法》明确建筑材料工业二氧化碳排放分为燃料燃烧过程排放和工业生产过程排放两部分。

14.png

钢铁和有色金属领域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在《中国铝工业“十四五”发展思路》中指出“十四五”期间,国内电解铝布局调整将基本完成,产能形成天花板。目标在“十四五”期间电炉钢占比从当前的10%提升至15%-20%,废钢比从当前的20%提升至30%。实现铁金属国内自给率达到45%以上,国内年产废钢资源量达到3亿吨。2021年1月26日,工信部发言人表示,“研究制定相关工作方案,确保2021年全面实现钢铁产量同比的下降”,而此前工信部在2021年的重点工作中也明确提出“2021年要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节点,实施工业低碳行动和绿色制造工程,坚决压缩粗钢产量”。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发布《加快铝工业绿色低碳发展联合倡议书》,提出严控产能总量,严格执行电解铝产能指标置换规定,守住电解铝产能“天花板”,落实铝行业准入条件,力争国内氧化铝、电解铝在“十四五”期间达到产能、产量峰值。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会同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能源局在《关于确保完成十四五能耗双控目标任务若干保障措施(征求意见稿)》中指出,2021 年-2023 年重点对电解铝等高耗能行业重点用能企业实施节能技术改造,各盟市分年度至少按照 40%、40%、20%的进度完成全部改造任务,力争改造后单位产品能耗达到国家能耗限额标准先进值。

15.png

碳排放交易权领域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在《财经》2021 年会上提出,要如期实现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依照过去经验,要更大力度的发展和利用碳市场。2020年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2021年2月起,生态环境部印发的《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启动施行。《关于统筹和加强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到要加快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制度建设、系统建设和基础能力建设,以发电行业为突破口率先在全国上线交易,逐步扩大市场覆盖范围,推动区域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向全国碳市场过渡。3月1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赴湖北省、上海市调研碳市场建设工作时表示,全国碳市场建设已到了最关键阶段,要“确保今年6月底前启动上线交易”。碳交易市场将通过配额市场化交易的方式,同样发挥了供给侧改革的作用,鼓励企业压减高碳排放的产能,更多采用低碳生产技术。国务院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的意见,制定 2030 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实施金融支持绿色发展专项政策,设立碳减排支持工具。

16.png

其他领域

2020年10月21日,生态环境部等五部委联合出台指导意见,首次明确了气候投融资的定义与支持范围,指出引导和促进更多资金投向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投资和融资活动,支持范围包括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两个方面。2020年12月17日,国家林草局副局长刘东生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十四五”生态建设主要目标基本确定,力争到2025年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4.1%,森林蓄积量达到190亿立方米,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7%,湿地保护率达到55%,60%可治理沙化土地得到治理。2021年2月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介绍了绿色金融有关情况。会议表示,人民银行联合相关部门不断完善绿色金融顶层设计,支持绿色金融跨越式发展,初步形成了绿色金融五大支柱。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等重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金融支持绿色发展的资源配置、风险管理和市场定价三大功能。2021年2月10日,商务部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绿色商场创建工作的通知》,呼吁“扩大节能家电及绿色产品销售,促进绿色消费”。

17.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碳达峰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