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技术正文

污水处理厂“五一”节日期间 水质异常应急处理方案!

2021-05-03 08:53来源:环保工程师关键词:污水处理厂水量超负荷进水水质超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确保在“五一”节日期间,污水处理厂各项生产工作有序地开展,特汇总此方案。

一、水质突发事件预防

1、水量超负荷的预防

根据进厂水量突然超出设计处理能力(节假日偷排导致工业废水进入或突发暴雨等)的情况,岗位值班人员要做到:

1)预先对闸门等设备进行检查,确保完好。

2)随时观察集水池的水位并向领导汇报。

3)及时调整开停泵数量与时间,工艺技术主管调整运行参数。

4)若进水水位持续上涨,且水位超过预警水位时,立即与值班领导联系,值班领导向总公司、当地环保部门汇报,若进水量持续增加,超过了污水处理系统的极限值时,打开超越闸门外排,工艺工程师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工艺调整,控制进水量,保护污水处理系统。

2、进水水质超标的预防

对进水进行观查,并每天定时对进水水质取样化验,做好进水水质分析及记录。

3、出水水质超标的预防

对生产运行工艺上的厌氧池、缺氧池、好氧池和二沉池的水样进行观查,并取样化验,做好每个时间段的水质分析,操作人员应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操作,防止因检查不到或失误造成事故;及时合理的调整运行工况,严禁超负荷运行,保证出水达标排放。

二、水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方案

1、水量超负荷事件处理方案

进厂水量突然超出设计处理能力(节假日偷排导致工业废水进入或突发暴雨等)

1)污水运行班组预先对闸门等设备进行检查,确保完好。

2)值班人员随时观察集水池的水位并向领导汇报。

3)值班人员外出巡视,必须注意个人安全,注意防滑,需要有人配合时两人一起协作操作。

4)由于进水管网关系着市区的排污状况,水位超过预警水位时立即向值班领导汇报,增加泵的开启台数,加大进水量,并进行相应的工艺调整。

5)水量严重超过污水处理系统设计处理能力,在提升泵的开启数超过规定最多数量时,岗位值班人员及时与值班领导联系,同时打开超越闸门外排。值班领导及时向总公司汇报,同时应急指挥办公室向当地环保部门反应情况,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工艺调整。

2、进水水质超标事件处理方案

1)进水水质短时间内超出设计标准: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立即向总公司和当地环保部门汇报,并安排化验室对进水水质进行取样化验。工艺工程师根据该污水处理厂的实际情况对水质数据进行分析,然后根据化验,对工艺参数及各系统的进水量进行内部调整,保证出水水质达标排放。

2)进水水质严重超出设计标准

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①运行组值班人员立即上报值班领导,值班领导上报应急指挥办公室,应急指挥办公室通知化验室取异常水样进行化验分析,并且减少进水量到50%,一小时后若水质仍无好转,停止进水,打开超越闸门外排;

②化验室分析异常进水,分析结果出来后,要立即上报应急指挥办公室;

③ 由应急指挥办公室向总公司及当地环保局紧急汇报,并由管网巡视组配合环保局排查污染源头,查明后,立即采取切断源头的措施;

④由环保局督促发生泄漏单位将管网中残留工业废水预处理后,才可恢复进水;

⑤停止进水期间,厂区内应采取维持微生物生存方案,可投加葡萄糖、尿素、磷酸二氢钠,按照COD:N:P==100:5:1的比例适当投加。

突发事件解决后,恢复正常处理状态,并记录。

3、出水水质超标处理方案

遇到出水指标突然超标,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应先检查系统运行情况,并且根据出水超标情况确定是否增、减风量、排泥、加药等手段

①由中控室将出水情况立即上报值班领导,值班领导上报应急指挥办公室,应急指挥办公室通知化验室取异常水样进行化验分析;

②化验室分析进水和出水水质状况并上报应急指挥办公室;

③工艺技术主管根据化验室的分析结果制定出工艺调整方案,由中控室和污水、污泥脱水班组共同执行;

④通知污泥脱水班组投加化学药剂(PAC、PAM等);

⑤污泥脱水班组负责制定化学药剂的浓度和投加量,并负责配制和投加。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水量超负荷查看更多>进水水质超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