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污水处理领域常用专业名称解析

2021-05-05 16:24来源:环保水处理知识关键词:污水处理活性污泥生活污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MLVSS

混合液挥发性悬浮固体浓度,表示的是混合液活性污泥中有机性固体物质部分的浓度。

2、RSS

回流污泥的污泥浓度。

3、SVI

污泥体积指数,是衡量活性污泥沉降性能的指标。指曝气池混合液经30min静沉后,相应的1g干污泥所占的容积(以mL计),即:SVI=混合液30min静沉后污泥容积(mL)/污泥干重(g),即SVI=SV30/MLSS。

4、内回流比

硝化液回流的流量与进水流量的比值,一般用百分数表示,符号为r。

5、外回流比

又称污泥回流比,回流污泥的流量与进水流量的比值。一般用百分数表示,符号为R。

6、接种

向生化处理的系统中投加活性污泥或者颗粒污泥的过程。

7、驯化

为使已培养成熟的粪便污水活性污泥逐步具有处理特定工业废水的能力的转化过程。

8、有机负荷

是指单位质量的活性污泥在单位时间内所去除的污染物的量。

9、容积负荷

单位曝气池容积,在单位时间内所能去除的污染物重量。

10、冲击负荷

污水处理运行当中,污泥量一般都会保持在一定水平,反应器(曝气池、厌氧反应器等)容积当然也不会发生变化。但是如果进水水质发生很大变化(COD飙升或大幅下降),就会使污泥负荷和容积负荷发生很大变化,对污泥微生物带来影响,就是所谓的冲击负荷。

11、ORP

氧化还原电位,是水溶液氧化还原能力的测量指标,其单位是mV。

12、DO

溶解于水中的分子态氧称为溶解氧,通常记作DO,用每升水里氧气的毫克数表示。

13、曝气

使空气与水强烈接触的一种手段,其目的在于将空气中的氧溶解于水中,或者将水中不需要的气体和挥发性物质放逐到空气中。

14、充氧率

在废水处理中,曝气器对液体供氧的能力称为充氧能力,以kg/(m3˙h)计[10℃或20℃,101.3kPa)。每千瓦小时内液体的充氧能力称为充氧效率。

15、推流式活性污泥法

污水均匀地推进流动,废水从池首端进入,从池尾端流出,前段液流与后段液流不发生混合。

16、序批式活性污泥法

一种按间歇曝气方式来运行的活性污泥污水处理技术。它的主要特征是在运行上的有序和间歇操作。

17、镜检

显微镜检查的简称。就是将待检标本取样、制片,在显微镜下观察、分析、判断。

18、原生生物

原生动物是动物界中最低等的一类真核单细胞动物,个体由单个细胞组成。

19、后生生物

除原生动物外所有其他动物的总称。

20、非丝状菌膨胀

由于菌胶团细菌体内大量累积高粘性物质(如葡萄糖、甘露糖、阿拉伯糖、鼠李糖和脱氧核糖等形成的多类糖)而引起的非丝状菌性膨胀。

21、丝状菌膨胀

由于活性污泥中大量丝状菌的繁殖而引起的污泥丝状菌膨胀。

22、过氧化

微生物在氧气充足而营养不足也就是污水中碳源等不足时自身继续氧化反应。

23、外源呼吸

在正常情况下,微生物利用外界供给的能源进行呼吸代谢叫外源性呼吸。

24、内源呼吸

如果外界没有供给能源,而是利用自身内部储存的能源物质进行呼吸代谢叫做内源呼吸。

25、老化

因为泥龄过长、长时间低负荷或者过氧化导致的污泥解体现象。

26、剩余污泥

是指活性污泥系统中从二次沉淀池(或沉淀区)排出系统外的活性污泥。

27、氨化

是指含氮有机物如蛋白质、尿素等微生物分解而转变为氨的过程。

28、硝化

指氨在微生物作用下氧化为硝酸的过程。

29、反硝化

指细菌将硝酸盐(NO3 )中的氮(N)通过一系列中间产物(NO2 、NO、N2O)还原为氮气(N2)的生物化学过程。

30、短程硝化反硝化

短程硝化是指NH3生成亚硝酸根,不再生产硝酸根;而由亚硝酸根直接生成N2,称为短程反硝化。

31、同步硝化反硝化

硝化和反硝化反应往往发生在同样的处理条件及同一处理空间内,因此,这些现象被称为同步硝化/反硝化(SND)。

32、厌氧氨氧化

即在缺氧条件下由厌氧氨氧化菌利用亚硝酸盐为电子受体,将氨氮氧化为氮气的生物反应过程。

33、折点加氯

废水中的NH3-N可在适当之pH值,利用氯系的氧化剂(如Cl2、NaOCl)使之氧化成氯胺(NH2Cl、NHCl2、NCl3)之后,再氧化分解成N2气体而达脱除之目的。

34、鸟粪石法

利用水中的镁离子、铵根离子、磷酸盐形成磷酸铵镁沉淀来去除氨氮及总磷的方法。

35、生物除磷

利用聚磷菌的过量吸磷特性来实现磷的去除的过程。

36、化学除磷

利用磷酸根与某些金属离子形成沉淀的原理来去除磷的过程。

37、气化除磷

磷酸盐在微生物的作用下形成磷化氢的过程。

38、污泥干化

通过渗滤或蒸发等作用,从污泥中去除大部分含水量的过程。

39、厌氧反应器

为厌氧处理技术而设置的专门反应器。

40、厌氧颗粒污泥

升流式厌氧污泥床及其类似的反应器产生的颗粒状污泥,中空接近圆形,主要由无机沉淀物和胞外聚多糖构成,多种微生物生活在一起可有效地去除废水中的污染物。

41、好氧颗粒污泥

是通过微生物在好氧环境下自凝聚作用形成的颗粒状活性污泥。

42、MBR

又称膜生物反应器,是一种由膜分离单元与生物处理单元相结合的新型水处理技术。用膜来替代二沉池。

43、高级氧化

通过产生羟基自由基来对污水中不能被普通氧化剂氧化的污染物进行氧化降解的过程。

44、羟基自由基

是一种重要的活性氧,从分子式上看是由氢氧根(OH-)失去一个电子形成。羟基自由基具有极强的得电子能力也就是氧化能力,氧化电位2.8v。是自然界中仅次于氟的氧化剂。

45、蒸发结晶

加热蒸发溶剂,使溶液由不饱和变为饱和,继续蒸发,过剩的溶质就会呈晶体析出,叫蒸发结晶。

46、噬盐菌

指具有特定的生理结构的,只在含盐环境中才能存活的一类细菌微生物。

47、中水回用

就是把生活污水(或城市污水)或工业废水经过深度技术处理,去除各种杂质,去除污染水体的有毒、有害物质及某些重金属离子,进而消毒灭菌,其水体无色、无味、水质清澈透明,且达到或好于国家规定的杂用水标准(或相关规定),广泛应用于企业生产或居民生活。

48、零排放

指工业水经过重复使用后,将这部分含盐量和污染物高浓缩成废水全部(99%以上)回收再利用,或者使用压滤机过滤出不溶于水的物质后循环使用,无任何废液排出工厂。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活性污泥查看更多>生活污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