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气体监测报道正文

连云港:给生态监管植入“环保智脑”

2021-05-12 08:59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崔煜晨关键词:大气自动监测大气污染物连云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江苏省连云港大气环境综合管理平台上,显示着全市各个大气自动监测站的分布及实时状况。突然其中一个站点开始闪烁发出红色警示信号,同时系统自动生成了一条大气质量异常报警信息,发送到了各相关工作人员手机上。站点所属点位长收到信息后立即到达站点现场,快速进行了处理,并上报系统,报警流程闭环处理完毕,平台上的警示信号自动关闭恢复常态,该信息作为记录保存在系统中。

上述场景就是连云港市环境信息化暨监测监控能力提升项目(以下简称“连云港项目”)中实现的成果之一。

为奋力开创国际化海港中心城市建设,推动连云港市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启动环境信息化暨监测监控能力提升项目,全面加强新技术在环境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项目承建方深圳中兴网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兴网信”)在智慧环保领域具有丰富的建设经验和先进的技术优势,通过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手段打造“环保智脑”,为连云港市生态监管工作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赋能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数据打通空天地一体监测全覆盖

传统人海战术已不再适应现代生态监管工作需要,依托大数据构建智能化监管体系是大势所趋。连云港项目通过建立空天地全方位的数据感知网络和多类型数据的汇聚融合,实现各类数据互联互通,并深入挖掘数据价值,为决策提供依据,实现了环境监管精细化。

截至3月底,连云港市已接入空气质量站183个,接入污染源企业8541家,视频数量620路。购有颗粒物激光雷达1台,VOCs走航设备1台,固定式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站10个。系统接入水质自动监测站52个,覆盖国省考、生态补偿、饮用水源地、海洋岸基站等类型,同时上传各类手工断面信息259个,数据近万余组,覆盖了国省考断面、生态补偿断面、入境断面、饮用水源地、加密监测、黑臭水体、河长制及近岸海域等多种类型,从多个维度展示连云港全市水环境质量情况。新建2套水质溯源仪,对化工园区进行精准溯源。

通过完善连云港市生态环境物联感知监测网络建设,实现水、空气等生态环境质量自动监测全覆盖,建成陆海统筹、省市协同、信息共享的生态环境物联感知监测网络,准确实时掌握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状况,为改善环境质量、加强环境日常监管和监察执法,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同时,借助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自然资源与规划局、水利局、气象局、公安局等其他横向环境监管责任部门已建信息系统,将扬尘监测数据、海洋监测数据、水文监测数据、气象数据、道路卡口信息等统一接入平台,实现全市范围内生态环境监测数据的汇集、整理和标准化管理,全面提升连云港市生态环境感知能力。

AI赋能 创新智慧化治理模式

人工智能技术的日趋成熟为环保业务智能化、智慧化提供了新的模式,中兴网信在该领域已取得显著成果,并在连云港项目中进行了部署,主要应用在大气、水环境及视频场景识别等方面。

在大气环境领域,通过融合欧拉、拉格朗日扩散模式与受体模型等方法和技术,助力连云港大气污染物跨区域、多行业、多尺度精准源解析、模拟预测,定性识别污染源,并定量计算污染源贡献率,实现污染源点、线、面多维度分级精准溯源管控。在大气空气质量预测方面,基于最新的深度学习多维度时序预测算法,实现空气站点、城市区域多种空气污染物、空气质量等级未来24、48小时预测,为环保应急指挥提供科学、信息化的研判方法。

在水环境领域,基于水质监测、水质评价、污染排放、水文水情以及气象、高程等信息数据,以污染物扩散和影响为分析对象,建立水文水质模型,融合深度学习预测算法,对河网水质指标的变化趋势与运动输移进行时间、指标、浓度的量化分析与预测预警,从源头、过程、末端进行全覆盖、全时段的监管,显著提高监督执法部门的管理效率,将水环境污染降到最低。

在AI视频识别方面,通过引入视频图像分析、机器学习、深度神经网络等人工智能技术,对连云港市各环保监控节点部署智能实时监测、多目标识别预警算法模型,结合连云港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实现检测报警、现场取证、信息推送、统计分析全业务闭环,资源利用最大化,监管更加智能化、精准化、科学化。目前连云港项目已上线废水排放识别、烟囱违规排烟、泥头车违规出入检测等AI场景,计划上线秸秆焚烧识别、站房入侵检测。

多维创新 引领科学防治高效示范

连云港项目实现多维度创新,为生态监管工作提供了可借鉴思路与方法。实现技术创新,大数据与AI、IOT融合,让监测智能化;实现模式创新,通过数据汇聚、智能分析、预警预测,让决策科学化;实现工作创新,全局统览,线上线下联动,让治理高效化。

中兴网信环保产品线总经理孙小玲介绍,连云港项目通过融合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3S等技术和环境专业模型打造“环保智脑”,进而实现“一张网”全监管、“人工智能”全监控、“线上线下”全联动、“大数据”精准治污。

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展卫红主任表示,“我们通过逐步构建‘大平台、大数据、大系统’的生态环境信息化管理体系,形成互联互通、业务协同、数据共享的新局面,提升连云港市城市核心竞争力,打造江苏省环保领域的标杆和示范,助推连云港市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走向全国前列。”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自动监测查看更多>大气污染物查看更多>连云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