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7月1日实施 河北发布《市政排水设施有限空间作业操作规程》

2021-05-21 14:09来源:河北新闻网关键词:市政排水设施有限空间作业河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规范市政排水设施有限空间作业,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保障设施运行维护作业安全,近日,河北省住建厅发布《市政排水设施有限空间作业操作规程》(以下简称《规程》),为省内市政排水设施有限空间作业操作提供技术指导。《规程》自今年7月1日起实施。《规程》共分七部分,分别从作业准备、作业保障、安全作业、应急救援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规程》规定,有限空间作业单位作业前应进行风险辨识、确认风险等级并编制作业方案,管理单位批准后作业单位方可实施。严格遵守“先通风、再检测、后进入”的原则进行有限空间作业,明确作业负责人、监护人员、作业人员和应急救援人员职责。

在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前,作业单位要从安全风险辨识、方案制定、岗前培训和安全技术交底4方面做好作业准备。根据环境安全风险因素进行安全风险辨识,将风险确定为重大、较大、一般和低四个等级,分别以红、橙、黄、蓝四种颜色标注,逐一制定风险管控措施,明确管控重点、管控部门和管控人员。

作业单位在实施有限空间作业前,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将存在有毒有害物质的空间与作业地点隔离。勘查排水设施上下游和作业点周围情况,通过隔离与保护、截流降水、通风换气、气体检测等措施做好作业安全保障。中断作业超过30min(30分钟)需继续作业的,应重新通风并检测。按照相关要求,规范使用电气设备、照明与通讯、机械设备、防护设备与用品、警示标识。

有限空间作业宜采用外部控制设备或机器人作业替代人工作业。作业空间气体检测无法达到要求时,严禁人工作业。有限空间人工作业现场应明确作业负责人、监护人员、作业人员和应急救援人员,监护人员不得少于两人。严禁在没有监护人的情况下作业,作业人员必须佩戴和使用符合要求的个体防护用品与安全防护设备方可作业。发生异常情况时,作业人员应停止作业,迅速撤离现场。

有限空间作业单位应根据有限空间作业的特点,制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事故专项应急预案或现场处置方案,定期组织培训、演练。在发生安全事故时,作业单位应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并按规定上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市政排水设施查看更多>有限空间作业查看更多>河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