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报道正文

生态环境建设 萧山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1-06-10 11:41来源:萧山日报作者:魏乐钇关键词:废水提标改造截污纳管污染物排放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日,萧山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新鲜出炉:去年,全区大气优良率为89.5%,同比提升15.5%;全区地表水国家、省市各级控制断面和交接断面均达到Ⅲ类及以上水质要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一串串喜人的数据,是萧山交出的亮眼“成绩单”。

铁腕减排污染排放大幅下降

我区共完成31个减排项目,包括水污染减排项目、废气减排项目、农业减排项目等,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环境效益逐步显现。

实施中水回用或废水提标改造,是工业企业特别是印染、化纤企业污水减排的重要途径。去年以来,我区企业积极实施废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中水回用工程,有效削减废水排放量,提升水资源重复使用率。企业建设的污水综合处理厂,每天处理污水4000吨。其中,2000吨污水经深度处理后回用,既实现日减排2000吨,又节约同量自来水,实现了废水的综合利用。这样的场景,在我区工业企业中渐成常态。通过开展中水回用设施或废水提标改造工程建设,大大减轻了环境负荷。

在绿色发展的当下,高污染、低产出的重污染行业,已不适应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为此,去年,我区打响了重污染行业整治攻坚战,全面完成铅酸蓄电池、电镀、造纸、制革、印染、化工、铸造、水洗定型、废塑料再生化纤等行业整治,共关停重污染高耗能企业450余家,整治提升企业460余家,有效削减污染排放量,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据初步核算,去年化学需氧量削减37吨,氨氮削减30吨,二氧化硫削减448吨,氮氧化物削减344吨。

而在废气减排方面,曾经的热电厂大烟囱让人“望而生畏”,其排放的废气含有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对大气环境造成影响。为减少锅炉烟气污染物的排放,我区热电企业大力实施烟气改造工程。在开发区,热电企业在进行脱硫脱硝改造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除尘设备,提高排放标准。而萧山电厂则是整体关停了燃煤机组,告别燃煤发电,生产清洁电能。实施脱硫脱硝改造,关停燃煤机组,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这是萧山企业勇挑社会责任的具体表现。

深度治污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大气质量和水环境监测相关数据显示,我区大气环境和全区河道水质改善显著。去年,全区大气优良天数达324天,大气优良率达到89.5%。根据去年地表水断面监测结果显示,全区主要内河水质均为Ⅲ类及Ⅲ类以上,与2019年相比,来苏大沿断面水质从Ⅲ类上升为Ⅱ类,可游泳的河道更多了。

截污纳管,是水污染治理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区实现区级污水管网全覆盖,区级主干管已覆盖至全区所有镇街和园区。在“主动脉”延伸全区的同时,各镇街着力建设“毛细血管”,大力实施污水并网工程,实现污水统一收集、统一处理、统一排放,这些绵延全区的污水管网,将原先无序排放的污水统一收集后进行处理,对改善我区整体水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萧山环境治理的决心和力度,也体现在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整治和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等工作上。去年,我区全面推广“一厂一策+绩效评估”模式,在完成69家工业企业VOCs治理的同时,提前完成2021年91家治理企业的方案评审,实现全区275家重点VOCs排放企业治理方案全覆盖,累计削减VOCs排放1750吨。而在机动车尾气治理方面,我区实施工况法检测,积极联合交警等部门开展道路排气抽检、入户抽测工作。截至去年底,检测机动车200473辆,开展道路排气抽检、入户抽测17次,查处排气超标车辆67辆次。

如何深挖减排潜力、开展环境治理,萧山将围绕服务保障亚运年,进一步加大生态治理力度,持续推进污染减排工程,削减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以生态建设倒逼经济转型,大步迈开绿色发展新步伐。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废水提标改造查看更多>截污纳管查看更多>污染物排放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