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报道正文

近年来我国VOCs管控思路如何?面对日益严重的臭氧污染 河北省会列出削峰‘任务单’!

2021-06-11 09:17来源: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关键词:VOCs臭氧污染石家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6日,我国大面积地区迎来臭氧污染。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有126个城市污染超标,仅宁夏银川和甘肃兰州为沙尘导致的吸入颗粒物(PM10)污染超标,其余124个城市全是臭氧污染导致,随着夏季来临,烈日高温持续增多,臭氧污染还会经常“不请自来”。

2021年6月6日全国AQI区域分布图

下载.jpg

                                                                                                                     (图源:羽白网)

臭氧污染笼罩了京津冀、山西、山东、汾渭平原、长三角、珠三角、四川盆地、江西、湖南、湖北等大片区域。其中郑州、开封、衡水、德州、西安五市遭遇臭氧重度污染;石家庄、济南、杭州、深圳等37个城市臭氧中度污染;重庆、上海、南京、太原、武汉、长沙、南昌、合肥、南宁等83个城市轻度污染。

近年来,我国臭氧污染日益严重,臭氧与细颗粒物(PM2.5)的协同控制,已经成为我国“十四五”及更长时期的一个重要任务。实现PM2.5与臭氧的协同控制,核心是氮氧化物(NOx)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协同减排,特别是VOCs作为PM2.5和臭氧的关键前体物,其减排效果是至关重要的。

VOCs管控‘新思路’

一直以来,我国政府高度重视VOCs污染防治工作,政策也在不断优化

2010年

5月

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改善区域空气质量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0〕33号】,将VOCs列为重点控制的四项大气污染物之一。

2012年

10月

原环境保护部发布第一部综合性大气污染防治的规划《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环发〔2012〕130号】,强调重点区域重点行业主要污染物减排。

2013年

9月

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发〔2013〕37号】,要求全面开展和推进VOCs污染防治工作,并提出 2020年全国VOCs排放总量要比2015年下降10%以上的目标。

2017年

9月

环境保护部印发《“十三五”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环大气〔2017〕121号】,强调VOCs 综合治理,提出到2020 年,建立健全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核心的VOCs 污染防治管理体系,排放总量下降10%以上。

2018年

6月

国务院发布《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国发〔2018〕22号】,要求重点区域 VOCs全面执行大气污染物排放特别限值。

2021年

5月

生态环境部《关于加快解决当前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突出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环办便函〔2021〕217号】,加快解决当前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突出问题。

工业VOCs治理检查要点

面对环境管理的不断变化,企业在VOCs控制的管理思路上也亟需转变,仅仅开展VOCs治理和达标排放已经是不够的,企业也需要注意到源头管控上和无组织管理上的一些新变化。针对工业VOCs治理检查,要点有哪些?

下载 (1).jpg

河北省会臭氧削峰‘任务单’

为加强臭氧污染防治,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办公室制定了《石家庄市2021年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方案》(下简称《方案》),重点从十一个方面采取36项措施,明确臭氧削峰工作。

下载 (2).jpg

石家庄市基于以上36项措施,进而有效提升工业企业综合治理水平,增强源头、末端、无组织排放等全流程治理能力,有效管控移动源、生活源VOCs。从而减少VOCs、NOx排放超标现象,完成国家针对石家庄市VOCs、NOx排放总量减排的要求。初步建立臭氧污染应急和防治体系,遏制臭氧污染加剧趋势,完成优良天数比例达到60.3%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