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VOCs治理市场正文

2021年中国VOCs治理产业市场调研及投资前景深度研究报告

2021-06-16 10:40来源:韦伯咨询关键词:VOCsVOCs治理光化学烟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VOCs是大气中普遍存在的一类化合物,是指沸点在50℃~260℃、室温下饱和蒸气压超过133.3Pa的易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其主要成分为烃类、硫化物、氨等。VOCs可在大气中形成光化学烟雾,对环境和人体造成极大的危害。

VOCs不但能生成臭氧,也是PM2.5的“前体物”。臭氧的形成主要是VOCs和氮氧化物(NOx)在太阳光下发生的氧化反应。PM2.5的形成主要涉及二次有机气溶胶,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大气化学过程。如苯、甲苯等有机物通过氧化、聚合生成挥发性有机物,然后通过凝结等方式形成二次有机颗粒物,再转化成PM2.5。

由于VOCs活性强,在高温、强光照射条件下,极易与氮氧化物发生光化学反应,让细粒子污染渐趋严重。我国空气质量标准里有六项指标:PM2.5、PM10、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臭氧。然而全国多个省份首要空气污染物均以臭氧和PM2.5为主,这和VOCs排放量密切相关。 多位参会人士表示,近年来我国多地的PM2.5污染已有好转,但是臭氧的排放量却在过去的十多年里几乎没有下降,未来臭氧将成为重要的污染物监测和治理目标。

政策的“高压”之下,是VOCs的严格治理提上议事日程。北京市发布的《关于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标准的通知》规定,达标排放的收费标准为每公斤10元,对于存在未安装废气治理设施,或废气治理设施运行不正常,或挥发性有机物超标排放等环境污染行为的,收费标准为每公斤40元。也就是说,超标排放需要支付达标排放4倍的费用。可以预见的是,排污企业为了支付更少的费用,需要进行VOCs达标排放治理。随着VOCs治理的排污费收费政策和补贴政策在全国逐渐落地,能够提供VOCs监测设备和治理服务的公司将从中获益。

到2020年,预计工业源VOCs减排控制带来的市场空间为1809亿元,其中含VOCs产品的应用和排放环节的减排需要为759.22亿元,占总需求的41.53%。另外VOCs监测市场价值估量为48.65亿元。

如果考虑到未来排放标准提高、监管行业与区域的扩大,则VOCs治理市场容量将会进一步增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查看更多>VOCs治理查看更多>光化学烟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