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再生资源市场正文

碳中和加速 环保行业受益几何

2021-06-17 13:56来源:国泰君安证券作者:徐强 邵潇关键词:碳中和环保行业固废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平价时代下绿证价格劣势有望消除,绿证采购有望普及。在补贴阶段,由于出售绿证后相应的电量就不再能享受补贴,因此持证项目在出售绿证时,必然会要求绿证价格尽可能接近补贴金额,导致绿证价格较高,高价进一步导致绿证市场参与度不高,市场较为低迷。而进入平价以后,对于无补贴的项目来说,出售绿证带来的收益属于额外收入,因此绿证价格不再会以靠近补贴金额为标准,价格有望明显下降,从而绿证价格劣势有望消除,我们认为这将大大推动绿证采购在企业用户中的普及。

绿证普及后可为平价项目带来额外收益,有望提升项目收益率。在碳中和承诺的背景之下,我国风电光伏的发展空间较为广阔,据我们测算2020-2025 年间风电光伏年均新增装机有望超过 100GW。平价项目的收益率是目前大家最为关注的问题,我们认为一方面,受益于成本的迅速下降,目前我国部分区域的平价项目收益率仍可维持在8%左右的水平;另一方面,进入平价时代后,绿证的价格劣势有望消除,绿证市场有望扩容,有望为平价项目带来额外收益,提升平价项目收益率。

4. 碳交易提速,垃圾焚烧利润和现金流双重改善

4.1. 碳交易加速推进中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构正逐渐明朗,碳交易加速推进中。  继 2020 年底生态环境部发布《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自 2 月 1 日起开始施行后,目前全国碳交易市场架构已经明确,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将于 6 月底前启动上线交易,目前正在为 2225家履约企业办理开户手续,碳交易加速推进中。

从 2021 年 1 月 1 日起,我国碳市场首个履约周期启动,首批纳入的为发电行业的重点排放单位。根据规定,属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覆盖行业且年度温室气体排放量达到 2.6 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的单位应当列入温室气体重点排放单位,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金属、造纸、航空等 7 大行业将在“顺利对接、平稳过渡”的基调下逐步纳入全国碳交易市场。202 年 6 月,全国碳交易平台落地以及北京加速建立全国 CCER 交易中心,相关政策不断推进。

碳交易意义重大,碳交易市场化收益可部分替代政策性补贴,推动可再生能源逐步替代化石能源,助力实现碳中和。

4.2. 碳交易将提升垃圾焚烧公司盈利能力

由于垃圾发电对标煤节约的二氧化碳量,减去垃圾焚烧本身产生的二氧化碳之后,仍然有显著的碳减排量,CCER 交易将会为垃圾焚烧公司带来额外的收益,在增厚垃圾焚烧公司利润的同时,现金流将进一步有所改善。

4.3. 焚烧渗透率有望提升至更高水平,行业天花板将有所提升

碳减排约束将降低垃圾填埋比例,焚烧工艺的渗透率有望提升至更高水平,行业天花板将有所提升。生活垃圾厌氧填埋时将产生大量甲烷、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在填埋气用于发电的情况下,垃圾填埋的碳减排量仍然小于焚烧。根据住建部数据,2019 年,填埋和焚烧在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处置中的比例分别为 45% 、50%,因此我们认为,碳减排的约束也将进一步降低垃圾填埋的比例,焚烧工艺的渗透率有望提升至更高水平,带动行业天花板进一步提升。

5. 碳中和加速推进,再生资源行业将快速发展

5.1. 生物质再生油:国内需求逐步开启

生物柴油的本质在于碳排放权。生物柴油燃烧热值和燃烧特性方面与化石柴油相似,但是生物柴油燃烧时排放的总碳低于生产过程中所吸收的碳,所以成为发达国家实现碳中和的重要手段。发达国家强制按比例添加生物柴油。

发达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和强制消费生物柴油的政策,将生物柴油按照 20%左右比例与化石燃料进行掺混,并强制要求公路运输、航空公司使用。

欧盟是生物柴油最大的消费市场:欧洲最早提出碳中和政策要求,是生物柴油生产和应用最早的地区,也是全球生物柴油应用最的成熟市场,目前欧盟的生物柴油消费量占全球总消费量的 40%。  欧盟市场将持续成长:未来伴随《欧盟可再生能源指令》于 2021年开始实施,欧洲公路运输行业的生物柴油掺混比例将从 10%提升至 25%,需求将在未来 10 年保持增长态势,欧盟也是卓越新能的主要销售区域 。

1.jpg

在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过程中,中国生物柴油和生物航油的需求将开始出现,打开中国生物质再生油市场空间。

目前中国已经制定了生物柴油的标准,其中 B5 添加 5%生物柴油的国家标准(脂肪酸甲酯掺混),前几年已经制定发布。所以中国推广生物柴油,在制度上、政策上、标准上没有障碍。

对于航空、公路等交通部门,生物燃料、氢燃料等相关能源的使用可以降低这些部门的碳排放。未来国内碳中和细则政策有望带动的应用领域主要来自于这些方面:1)公共交通和部分公路运输领域进行添加;2)在国内航司的欧洲航线中添加。

5.2. 再生资源:可有效减少初次生产过程中碳排放

碳中和不仅是能源结构优化问题,更需要全社会绿色低碳转型行动,尤其以环境标准和减排压力约束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转型升级。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与原生资源相比,可节约能源、减少污染排放,也可有效减少碳排放,碳中和的推进,也给再生资源行业带来机遇。再生资源利用是循环经济的重要构成部分,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抓手。2019 年,我国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塑料、废轮胎、废纸、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报废机动车、废旧纺织品、废玻璃、废电池十大类再生资源回收总量为3.45 亿吨,较上年同期增长 7.1%。

1.jpg

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可以有效减少初次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高耗能行业(钢铁、水泥、铝、塑料等)的产品再生,废弃物(农林业废弃物、生活垃圾等)的资源化利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以及危废资源化等领域的潜力最大(数据来源:北极星环保网)。

钢铁行业:根据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每利用 1 吨废钢铁可替代 1吨多炼钢生铁,节约能源 60%,可节约 0.4 吨焦炭或者 1 吨左右原煤,废钢铁回收利用温室气体减排效果率为 0.15tCO2e/t 废生铁。

塑料循环利用行业:根据能源转型委员会,2050 年我国塑料需求中52%可由回收塑料提供。而目前我国塑料制品回收率尚不高,我国再生塑料分类回收体系加速完善,将带动塑料回收率显著提高。

动力电池回收行业:根据北极星环保网,2019 年预计可回收三元正极 0.13 万吨,预计到 2030 年磷酸铁锂电池回收利用过程可回收锂元素 0.65 万吨。

危废资源化行业:危废火法资源化路线主要产品为再生金属产品,资源化提纯出的金属产品助力企业节能减排,在碳中和背景下将为企业节省成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环保行业查看更多>固废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