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报道正文

阿苏卫循环经济园 | 记者带您探访垃圾如何变废为宝

2021-07-09 10:24来源:昌平报关键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循环经济园厨余垃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什么说“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分类后的垃圾能做什么?日前,记者实地探访阿苏卫循环经济园,了解生活垃圾是如何被焚烧、转化,甚至“变废为宝”。

为保持良好的社区环境,昌平区社区(村)内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由环卫公司定时清运,这些清运来的垃圾被送至末端处置中心。

位于阿苏卫循环经济园的阿苏卫综合处理厂就是末端处置中心之一。在阿苏卫综合处理厂的卸料车间,记者看到,专门的厨余垃圾车将清运来的厨余垃圾倾倒在垃圾池中。这些厨余垃圾经过与园林废弃物参混,再经过破袋、筛分去除少量塑料袋等后,最终被输送进入发酵车间进行堆肥发酵。

“这些厨余垃圾堆肥发酵的时间大概在35天左右”,北京国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李熹介绍说,“在堆肥发酵后还需要一段时间的腐熟稳定,腐熟稳定大约也需要30天,再经过处理后和有机无机复混肥两道工艺,最后做成有机营养土产品。”

自2020年5月1日《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施行以来,精准化分出的厨余垃圾为堆肥发酵带来不少便利。“我们现在接收的全部都是高纯度的家庭厨余垃圾,堆肥发酵的原料品质比较好,”李熹说,“原料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都是可发酵可降解的有机垃圾,对我们来说,肥料的生产更容易把控,肥料的品质也提高了。”

目前阿苏卫综合处理厂每天可处理家庭厨余垃圾800吨,通过堆肥发酵重新找寻厨余垃圾的价值,让厨余垃圾以肥料的形式回到农田绿地,真正的循环起来。

走出阿苏卫综合处理厂,记者又来到不远处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居民每天投放的其他垃圾会被运送至这里进行焚烧。一进入这座现代化的垃圾焚烧厂,看到一辆辆干净整洁的垃圾车将一车车来自昌平城区和大屯转运站的垃圾送入垃圾卸料大厅,从卸料大厅的一个个卸料门将垃圾卸入垃圾储坑,垃圾在储坑内堆酵5-7天,热值可达到最高,再由操作人员用垃圾吊将垃圾抓取后送入焚烧炉进行焚烧。

焚烧产生的烟气经脱硫、脱硝、除尘等处理达到排放标准后安全排放,炉渣等固体废弃物统一进行无害化填埋处理,而堆酵产生的渗沥液则送至园区的渗沥液处理站处理后回用。“通过将这些其他垃圾充分燃烧,产生高温烟气,借助烟气的热量将水加热,”北京华源惠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部副部长马建坤介绍说,“水变成水蒸气来推动汽轮发电机发电。”据了解,焚烧发电厂每日能焚烧3000吨左右的其他垃圾,每天大约发电量在140万度左右,假如每户居民每天的用电量在100度左右,焚烧厂大约能满足14000户居民的用电。“垃圾分类以后,我们能明显感受到垃圾产生的渗沥液减少了,渗液率也降低了。我们的吨垃圾燃烧的热值提高了,一吨垃圾发电量也有所上升。”马建坤说,“不过这也要求我们严格控制焚烧炉的炉膛温度,保证焚烧炉长周期稳定运行,将我们城市的环卫保障工作做的更安全、更扎实、更稳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循环经济园查看更多>厨余垃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