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报道正文

云南生态环境执法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2021-07-29 08:54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蒋朝晖关键词:生态环境执法垃圾焚烧发电云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日前召开2021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会,总结“十三五”期间全省生态环境执法工作进展,分析当前生态环境执法工作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十四五”期间重点工作。

“当前,全省生态环境执法工作依然面临严峻的形势。”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春明强调,“十四五”期间,全省生态环境执法工作要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促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支撑保障作用。全省各级生态环境执法部门要深化改革创新,突出抓好四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转变工作作风,深刻认识加强生态环境执法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联合执法检查发现、移送问题为契机,对标对表、自我检视各自区域内存在的问题短板和工作差距,切实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科学制定方案,自我加压,主动作为,切实做好区域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工作。

二是聚焦健全体制机制,不断优化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持续推动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确保运行机制、能力建设、法治保障全面到位;健全部门协调联动机制,构建“大执法”格局;高效统筹行政执法资源,积极构建以排污许可证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督执法体系;认真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和云南省《关于优化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持续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进一步探索以政府公共采购方式委托第三方社会机构辅助执法。

三是保持严的主基调,持续强化生态环境监管执法高压态势。持续依法严惩重处,树牢生态环境执法的权威性;持续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持续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形成联合执法常态机制,充分发挥“执法部门+业务部门+技术支撑”合力效能,基本实现重点环境风险一次查清、突出环境问题立即整改、涉嫌环境违法当场立案调查、人民群众投诉举报一次处理;持续完成各类专项执法行动;持续组织开展执法大练兵活动。

四是聚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推进九湖流域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对辖区涉及的湖泊监管执法重点问题要从严查处;持续开展“三磷”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不断深入垃圾焚烧发电和垃圾填埋场专项行动;进一步开展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全力做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指出和反馈问题整改。

会议明确,今年将以保障COP15为契机,以联合执法检查为抓手,在9月底前持续开展并全面完成对16个州(市)生态环境联合执法检查;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为主导,大力推动有关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执法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云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