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设备材料技术正文

论机械技术在垃圾焚烧设备中的作用

2021-07-30 14:49来源:《当代电力文化》关键词:生活垃圾处理垃圾焚烧设备垃圾焚烧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随着美丽中国的建设,国家越来越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目前,生活垃圾处理正逐步由落后的露天填埋向先进的工厂焚烧转变,面积越来越小,处理效率越来越高,环保要求越来越严格。除了管理因素外,垃圾焚烧厂成功运行的关键因素是垃圾焚烧设备。垃圾焚烧设备的先进与否,离不开先进的机械技术(设计、制造、安装、运行和维护)。作为从事垃圾焚烧相关工作的人,必须具备较为全面的机械技术知识,才能了解机械技术在垃圾焚烧设备中的核心作用,才会重视机械技术在垃圾焚烧设备中的应用,从而可以保证垃圾焚烧设备各环节的安全稳定运行。

关键词:机械技术;垃圾焚烧设备;创新

1.机械技术在垃圾焚烧设备中的应用

垃圾焚烧设备是为垃圾焚烧企业服务的主要生产设备。只有借助先进的机械技术支撑,才能保证焚烧设备的质量和数量,保证垃圾焚烧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保证垃圾焚烧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机械技术在垃圾焚烧设备中的具体应用主要体现在两个阶段:

(1)设计阶段。该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将顾客的实际需求(如规模、工艺、寿命、环境要求、各部件的功能等)转化为产品需求文件和图纸,包括社会调查、总体设计、部件设计、方案论证、方案优化、设备选型等,选材等专业工作。设计是工程建设的龙头,首先要明确垃圾焚烧设备的基本问题和适用范围,如工作原理、质量标准等。因为一旦某一部分设备经常出现故障,将影响整个设备系统的正常运行,不仅造成经济损失,甚至可能危及人身安全。同时,在设计阶段,不仅要充分考虑现有的机械技术,还要对未来的技术进行展望,既要保证今天的技术先进,又要便于将来的升级换代。

(2)安装阶段。这一阶段是设计成果等理论转化为实践成果的集中体现。首先对各类设备按设计进行验收,然后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按工艺要求进行设备安装,最后进行调试、试运行和正式运行。设备安装时,有预埋件、现场生产件、大型设备吊装、高空作业、现场试验、土建侧边安装、有土建再安装等,往往会出现设计变更、再优化等。多人、多物、多材料、多设备,往往是进度控制、质量控制、安全控制最重要的阶段,这就需要专业技术知识作为支撑。

2.机械技术创新促进垃圾焚烧设备技术创新实例。

广州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已研发、制造了500t/d、600t/d、750t/d、900t/d等多种垃圾焚烧炉炉型。焚烧炉的炉排采用往复顺推式空气冷却炉排,活动炉排与固定炉排间隔布置。固定炉排固定不动,活动炉排由液压缸驱动,做前后往复的运动。

在焚烧炉的运行过程中发现,活动炉排梁的滚轮比较容易卡涩,尤其是第一级炉排下方的滚轮,每半年左右就要更换一次。经过分析,是以下原因造成的:由于初始设计时考虑到炉排单元磨损后,炉排梁要从两边往中间移动,以消除磨损产生的间隙。因此活动炉排梁初装时与滚轮有错位,留出了位移量。这个位移量越往两边越大,滚轮部分区域已经在活动梁之外。运行一段时间后,由于滚轮受腐蚀卡死不能转动,但炉排梁仍然在滚轮上来回摩擦,不久滚轮与炉排梁接触的部分就被磨平,而没有与炉排梁接触的部分还是保持圆弧状。这样滚轮就形成了一个台阶,炉排梁也不能再往中间移动。滚轮被磨平后,活动梁下沉、运行阻力增大,这些因素对设备的稳定运行都是非常不利的。如图1所示:

1.png

滚轮装置比较容易卡涩,究其原因主要是滚轮的法兰端外露,容易被炉排上掉落的灰渣堵塞,灰渣腐蚀性强,轴、轴承、滚轮很快被腐蚀生绣而卡死。且轴承没有自润滑,也是容易卡死的原因。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对滚轮装置的结构和安装位置进行了改良:1、在滚轮两侧加工出凸台,保护轴承;2、轴承增加自润滑功能;3、减少滚轮与活动炉排梁的初始位移量,将滚轮完全安装在活动炉排梁下方。如图2所示:

2.png

改良之后,滚轮寿命延长了2、3倍,一年至两年才更换一次,大大减少了维修次数,节约了运行成本,也提高了炉排运行的稳定性。

结论

随着科学技术和社会的发展,焚烧已成为一种典型的、先进的、广泛的垃圾处理方式,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日益突出。作为垃圾焚烧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垃圾焚烧设备的先进性和安全性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要有效提高垃圾焚烧设备的效率,除了对相关人员进行必要的培训外,对机械的操作进行严格的要求,提高机械技术是一种比较长期有效的手段。机械技术的改进可以使垃圾焚烧设备适应时代的发展和垃圾焚烧行业的发展,符合当前的经济形势,进一步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垃圾焚烧设备查看更多>垃圾焚烧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