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评论正文

反渗透设备管路材质该如何选择呢?膜该如何保养?

2021-08-16 10:56来源:水处理新视野关键词:反渗透设备膜系统反渗透设备运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反渗透设备管路材质选择,要考虑内部和外部的问题,内部就是水质对管路的腐蚀,外部就是运行环境。反渗透设备运行环境决定管路外部腐蚀情况,如果运行环境较好,一般采用表面涂层(如上油漆或者镀锌等)即可。水质对管路的腐蚀要考虑余氯、化学品、PH值、温度等。我们一般常用的有UPVC、不锈钢等。

1.jpg

不锈钢管

2.jpg

不锈钢的基本优点是对一般腐蚀都有很好的耐性,不锈钢很少产生电流腐蚀和应力腐蚀破坏,但不锈钢却容易发生点蚀和缝隙腐蚀,点蚀代表金属受到局部侵蚀,在其表面上造成凹陷孔洞,如果氧化铬钝化层被破坏,氯离子就会攻击裸露的金属形成点蚀。缝隙腐蚀与小孔、垫片表面、沉积物周围以及螺丝下的裂缝等处的一小撮静止水所导致的点蚀有关。为避免发生膜系统高压管路的点蚀及缝隙腐蚀,建议如下:

一般水源,可以选用304不锈钢;

原水含盐量在2-5000PPM时,建议选用含碳量小于0.08%的316不锈钢;

原水含盐量在5-7000PPM时,建议选用含碳量小于0.03%的316L不锈钢;

原水含盐量在7-30000PPM时,建议选用含钼量为4%-5%的904L不锈钢。

UPVC管

3.jpg

特性如下:

a、耐腐蚀性强:与一般铸铁管、镀锌管相比,PVC管具有极强的耐腐蚀性能,能耐强酸、强碱,不会生锈结垢。使用时不必担心“出红水”现象。

b、流体阻力小:PVC管内壁十分光滑。其表面粗糙系数仅为0.009,流体阻力很小,不会过份降低水压。

c、机械强度高:给水用UPVC管具有良好的耐水压、抗冲击、抗拉伸强度,在室温下可受 110大气压1小时而不致破裂。

d、卫生无毒:给水用UPVC管采用独特的绿色环保无铅配方体系代替传统的复合铅盐配方体系,因而不会破坏水质、影响人体健康。

e、质地轻、安装施工方便:PVC管的密度为一般铸铁的五分之一,搬送装卸方便。且采用专用粘贴剂粘贴或弹性密封件套接,安装施工简单快捷。

f、给水管的适温性能:给水用UPVC管使用温度范围,以室温为最佳。温度偏低,脆性增加,不利安装施工;温度偏高,抗拉强度下降,耐水压性能降低。

g、水密性好:胶粘剂粘接后15分钟,粘接强度即可达到12.5/C 以上,经多年使用亦不会有明显下降,而弹性密封件套接处之密封圈,亦与PVC管有相当使用年限,绝无老化漏水之虑。

保养篇

一般RO反渗透膜性能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膜表面受到污染,例如:表面结垢、堵塞膜孔或者由于物理化学变化引起。其中物理变化是由于压实效应引起反渗透膜透水率下降。化学变化主要是由于PH值得波动引起的,例如醋酸纤维素膜水解、游离氯也会使方向聚酰胺膜性能下降。而反渗透膜孔堵塞主要是由于膜表面积沉积和微生物滋长引起的。其中微生物不仅会堵塞膜孔,而且会对醋酸纤维素有侵蚀损害的作用。

4.jpg

RO反渗透膜内必须保持一定的余氯0.1~0.5mg/L,而在芳香聚酰胺膜前余氯要小于0.1mg/L。RO反渗透膜的清洗处理是一个细微而又烦杂的工作,目前国产膜的质量还不够高,多清洗膜易损坏。为了减轻清洗工作,必须要搞好前处理,严格把好水质关,否则“后患无穷”。

RO反渗透膜处理的方法:



5.jpg

定期用0.1%甲醛溶液循环清洗处理至少1小时。已经污染的膜要用2%柠檬酸铵溶液(PH=4~8)进行清洗,或用亚硫酸氢钠、六偏磷酸钠、稀盐酸等来防止锰、铁及碳酸盐的结垢。有时也用酶洗涤剂对有机物进行清洗。清洗压力0.34~0.98MPa(3.5~10kgf/cm2),清洗流速为原来水处理流速的2~3倍。

反渗透膜应该如何去进行保养



在反渗透膜系统运行过程中,污染和清洗始终是一个动态的平衡过程,每次清洗都保持最大限度的洁净度,才能让膜更高效运行。

运行一段时间以后,膜上吸附沉积了大量污染物需要被及时清除干净,以待下一次高效率的运行。如果每次清洗不到位就接着进行过滤,污染将会进一步的累积,累积到膜表面流道被堵死,清洗剂无法透进去的现象。同时由于长期带压力运行,污染物会发生密实现象,这都将导致膜的清洗恢复极其困难,最终导致膜的报废。

6.jpg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如果以前的膜没有进行有效率清洗,已经污染到极低通量,那一定是日积月累的结果,不要指望用一次某种高效的膜清洗剂就能把全部的污染物一次清除干净,好比生了一场大病,指望吃一次药就能立刻恢复健康,那是完全是不实际的。反渗透膜要经常定期清洗这样才能保证我们饮水的健康、安全。

一般出现产水量下降较多,产水水质、脱盐效果变差,系统各段之间压差变大等情况时,说明反渗透膜污染比较严重,需要清理了。一般使用的化学清洗液有柠檬酸、盐酸、亚硫酸氢钠等,针对不同的污染使用不同的溶液。工具就很简单,水箱、水泵、过滤器、最好再带压力表流量计。如果反渗透长时间不使用(3天往上),需用亚硫酸氢钠溶液注入反渗透膜组件,抑制微生物生长。

7.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反渗透设备查看更多>膜系统查看更多>反渗透设备运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