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黑臭水体报道正文

泰州靖江:昔日黑臭水沟是如何成为村民散步的新“打卡点”?

2021-08-23 10:20来源:江苏生态环境关键词:黑臭水体整治河道整治黑臭水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半年前,泰州靖江靖城街道靖西村的鲍东埭河还是村民们“绕而远之”的黑臭水沟。如今,整治后的河流水清岸洁,成为村民散步的新“打卡点”。

曾经,鲍东埭河的河坡破坏严重,河道两侧被扒翻种植、乱堆乱放,原本不宽的河道更显狭小,甚至可以一脚跨过去,加上村民排放的生活污水全都汇在这条河流里,属于典型的黑臭水体。近年,这条河被列入靖江市黑臭水体整治计划中,并结合人居环境整治一并治理。

舒民忧、解民怨,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是凝聚民心,加强党群联系的金钥匙。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推进,今年,靖西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聚焦鲍东埭河的治理情况。靖西村发现,面对这条所谓的“河”,一些村民不仅对治理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反而担心河道整治后自家没法沿河种菜了,违章搭建的房子要拆、雨污分流要摆放窨井……不少村民都不愿意配合。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靖西村成立了一支由村党总支、退休党员、村民代表组成的工作小组,轮流上门入户倾听民意,纾解民忧,坚决不留任何问题。遇到心存疑惑的村民,从“改变河道环境,打造宜居家园”的角度,一遍遍地上门解释,最终获得了村民的支持。

“不觉河道清,只见河道塌”是鲍东埭河治理的“堵点”。启动整治后,靖西村党总支及时组织保洁员进行综合环境整治。目前已完成1833.36平方米的清杂工作,疏浚土方约2400方,清淤长度240米,处理大小杂树320多棵,新建生态袋护岸480米,岸坡绿化480米。

随后实施的雨污分流工程,也是水环境治理的重要内容之一,目前已铺设雨污分流管网1500多米,摆放窨井60多个。150多个日日夜夜里,靖西村党总支始终坚持为民办实事,如今,黑臭水体被根本消除,靖西村宜居水环境面貌得到全面提升。

“小时候门前的河都能游泳,后来因为常年不进行河道清淤疏浚,河面变窄,又臭又脏,我们都不愿意离近了。现在不只是水变清了,河坡上都种上了绿植苗木,卫生也有人打扫了。”村民朱卫国说。如今,碧水长流、鱼翔浅底,河畅岸绿景美的田园风光回来了,村民们行走在河道边,总会情不自禁地放慢脚步,静下心来,享受这沿路的美景。

“村里将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农村,充分发挥河长制作用,定岗、定人对河道进行全方位的常态化保洁和管理,确保实现河面无漂浮废弃物、河中无障碍、河岸无垃圾、河道打捞物日产日清的目标。”靖西村党总支书记季卫东说,让村民看得见碧水、望得见蓝天、记得住乡愁,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黑臭水体整治查看更多>河道整治查看更多>黑臭水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