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项目正文

项目信息|广州市第五资源热力电厂(花城)

2021-09-26 17:1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生活垃圾处理烟气净化系统2022垃圾发电评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项目简介

广州环投花城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第五资源热力电厂位于广州市花都区赤坭镇鲤塘村十八岭山脚,占地面积为157.7亩,于2018年11月投产运营。园区分为两期规划建设,一期项目已建成投产,为处理能力2250吨/日的第五资源热力电厂,年处理生活垃圾75万吨,年发电量约2.7亿度,可供10万户居民一年使用。一期项目总投资13.86亿元,由广州环投集团投资建设,已正式运营。项目的烟气净化系统采用“SNCR+半干法+活性碳吸附+袋式除尘”处理工艺,烟气排放优于欧盟2010的排放标准。二期项目总投资额26.06亿元,处理规模3200吨/日,计划2021年底建成投产。

第五资源热力电厂的建成投产,极大程度缓解了花都区生活垃圾处理的重任,大幅度提升了该区域生活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水平,实现了花都区原生垃圾日产日清,满足资源循环利用的绿色社会发展需求,对花都区建设广州经济开发区和现代宜居生态城市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第五资源热力电厂已获得“广州国资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广州行政学院教学基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管理A级企业” “国家电力科普教育基地”“环保诚信企业绿牌”“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广东省第七届优秀工程检测监测项目特等奖”“广东省市政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励证书技术开发类一等奖”“2020年度广州市建设工程质量五羊杯奖”“2020年度广州市建设工程优质奖”“电力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广州市清洁生产优秀企业”等荣誉称号。

广州市第五资源热力电厂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大力宣传环保科普知识,其环保宣教基地于2019年12月15日正式向公众开放,至今已接待5283人,是花都区首家以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为主题的环保教育展厅,环保宣教基地的投入使用,给广州市民了解垃圾分类处理和环境保护的相关知识又新添了一座“人气打卡点”,更为建设生态宜居、高品质的新广州贡献了环保科普宣传力量。

现将第五资源热力电厂公众环保教育主要工作简要介绍如下:

一、精心策划,建设环保宣教基地

(一)配备新颖、独特的互动设施

广州市第五资源热力电厂环保宣教基地(以下简称“宣教基地”)总面积约为3000㎡,共分为六大主题,分别是“循环之源”、“环境之问”、“印象花都”、“游戏体验”、“实力广环”、“和谐共建”。宣教基地分区合理、新颖大气,整体以白色和绿色为主打造了具有生态环保意象的视觉空间,诠释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宣教基地以循环开篇,让垃圾可以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变废为宝的理念深入人心。在展示形式上,采用数字化手段,如沉浸式悬浮影厅、沙盘模型、AR多媒体设备、图文说明等等,给参观者们带来了强烈的视觉性和听觉性的冲击,警示人类应减少对大自然的破坏,达到宣传低碳生活的理念,扩大保护环境的影响力。同时,宣教基地结合各种多媒体技术,设计开发了垃圾分类投篮体验机、互动装置墙、沉浸式悬浮影厅等科普展示项目,营造了现代化科技体验式科普宣教氛围,增加参观者的体验感和趣味性,从而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

(二)配备一支专业、高效的环境教育队伍

为了使参观接待工作常态化、专业化,第五资源热力电厂环保宣教基地,配备专职讲解员3名、兼职讲解员15名,针对不同的参观人群,采用3种不同深度的参观讲解内容,并结合影像资料、宣传册、实物模型、座谈交流等形式,进行环保类与垃圾科学化处理知识的宣传教育,鼓励参观者进行再传播和再教育。

二、主动谋划,吸引社会各界走进环保宣教基地

(一)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扩大受众人群

作为广州靓丽的“环保名片”,第五资源热力电厂不断提升环保科普知识宣传力度,致力于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向社会各界提供免费的环境教育服务。通过加大对项目周边党员干部群体的宣贯力度,以实现党员带动群众,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和再宣传再教育的目的。同时,积极开展与政府部门、媒体的专题合作,整合资源优势,举办各类公益活动,营造全方位多渠道的科普宣传氛围,有效的增进了广大公众对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广州日报、广州电视台、手机央视网、信息时报等主流媒体对第五资源热力电厂所采用的先进技术和开展的环保科普工作作了多次报道,有效扩大了宣传效应,增强了宣传力度。

此外,环保宣教基地打破传统预约方式,开通官网、微信参观预约功能,主动宣传推广,接受公众预约报名参观环保宣教基地,精心打造每月“公众开放日”。

(二)积极组织社会活动,有效宣传环保科普教育工作

第五资源热力电厂环保宣教基地自对外开放以来,配合相关政府职能部门,接待了大量的机关团体参观团,如:在2019年11月初至12月,广州市城管部门启动“小习惯、大文明,垃圾分类新时尚”垃圾分类主题摄影大赛和“发现城管故事”短视频征集大赛,新潮的比赛方式激发了广大市民群众创作灵感,带出了一波好创意好作品。经20多天的作品征集,“小习惯、大文明,垃圾分类新时尚”垃圾分类主题摄影大赛共有5800余幅作品参赛,同时推出了4条垃圾分类“人气摄影路线”和近30个颇具广州特色的垃圾分类“网红打卡点”,为参赛市民提供摄影素材参考,更通过吸引市民现场摄影打卡,以点带面的展现了广州市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效。

三、加强管理,规范环保宣教基地运营

(一)积累丰富的环境教育经验

第五资源热力电厂依托现代化的宣教基地资源,多次举办丰富多样的环保公益活动,累积了丰富的活动组织和宣传经验,并结合实际,不断探索,初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环境教育管理模式,在同类型基地中具有典型示范意义。

(二)加强参观接待现场管理

第五资源热力电厂严格执行5S管理,对环保宣教基地以及参观通道等接待场地均设有专人定期检查,确保设备节能降耗及安全运行。

根据参观需求的逐步增长,第五资源热力电厂结合厂区生产管理要求,综合考虑参观接待工作的全面性,印发了《参观接待服务工作标准手册》,进一步规范了参观接待工作的管理程序和讲解内容,同时加强厂区绿化、指示牌工程和路线标注等方面的投入,为营造更好的花园式参观环境而努力。

(三)提升接待团队综合素质

为提升接待团队的综合素质,提高讲解品质,第五资源热力电厂多次开展公文写作、摄影、视频拍摄、微信编辑、接待礼仪等专业培训,同时通过完善的考核、晋升等制度,全面提高了讲解团队的业务能力、现场讲解能力、应变能力和组织能力;讲解队伍作风纪律严明,各专职、兼职人员能严格执行各种规章制度和规定,科学高效的开展工作。

四、未来发展思路

(一)丰富宣传形式

作为中小学研学基地、党校现场教学基地、党员示范共建基地,第五资源热力电厂将增加外界联动,继续丰富宣传形式,如:结合“世界环境日”“世界水日”积极开展环保主题宣教活动;深化研学课题,开展不同年龄段的科普研学课程等。让社会公众在参观中学习,在活动中掌握,在生活中运用。在提高环境保护的意识之余,成为环保行动的践行者。

(二)丰富宣传内容

除了现有的垃圾分类、焚烧工艺的科普知识、生活垃圾从产生到再生的全过程介绍外,还将增加如:大气治理、土壤修复、危废处理等内容,并结合全球所面临的生态环境挑战等问题展开宣传教育,形成系统全面的科普宣传体系。

(三)打造环保主题公园

开发乡村旅游、工业旅游项目,打造环保“迪士尼”主题公园,用更好的环境让公众亲近自然、享受自然、尊重自然,更加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未来,第五资源热力电厂将充分发挥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的优势,结合环保宣教基地,着力宣传以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为重点,大力宣传环保科普知识,助力政府、企业和社会公众了解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全力营造良好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氛围,达到“共创优美生态环境,共享绿色发展成果”的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烟气净化系统查看更多>2022垃圾发电评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