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项目正文

项目信息|庆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2021-09-26 17:3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垃圾焚烧发电厂2021垃圾发电评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庆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简介

一、项目背景与现状

庆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是由圣元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庆阳圣元环保电力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运营的。圣元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0867.SZ)是专业从事环保能源开发的深圳创业板上市公司。目前,圣元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拥有20多家全资子公司,已运营、在建和筹建垃圾焚烧发电厂13个,在建餐厨、厨余垃圾处理项目2个,已运营污水处理厂5个、填埋场渗滤液处理厂1个,及环卫一体化垃圾处理收集、运输及终端处理系统。

庆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位于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肖金镇。占地面积96.03亩,为省、市重点项目工程,是庆阳市的重点市政配套设施、民生工程。项目采用BOT模式运作,特许经营权50年,总投资额4.5亿元,设计规模处理生活垃圾能力为1200吨/日,总装机容量为24兆瓦,年可处理生活垃圾43.8万吨,年发电量16400万千瓦时。项目共建成两条垃圾焚烧处理线,分二期建成,一期工程于2020年3月投入运行,二期预计2022年10月投产运营,项目部全部投产后,可为265万居民提供优质、安全的垃圾处理和发电服务。2020年12月项目被生态环境部办公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列为第四批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

自建成投运以来,庆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严格规范恪守《环境保护法》,以国际化的环保标准和管理模式运营,各项排放指标均优于国家环保部门标准,部分排放指标达到、超过欧盟标准,没有发生任何违反国家环保法律法规行为和受到任何相关处罚的情形。公司将继续秉承“诚信至圣、创新为元”的精神,为改善人居环境,为废弃物再生价值再现,孜孜不倦,努力耕耘。

二、技术优势

项目采用了国内先进、技术成熟、安全可靠、性能稳定的二段式垃圾焚烧炉排炉,该炉型非常适应我国高水分、低热值的生活垃圾特性。该垃圾焚烧炉的适用范围不再局限于生活垃圾,也可用于协同处理一般固废、工业边角料以及医疗废弃物等,服务范围更广、社会贡献更大。

烟气处理系统采用国内先进的烟气净化设备,采用“SNCR+半干法+干法+活性炭喷射+袋式除尘器”的烟气组合净化工艺,各排污染物排放浓度均满足《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 18485-2014 ),部分污染物排放指标达到、超过欧盟标准。

三、取得主要成果与荣誉

1、2020年2月,中共西峰区委、西峰区人民政府授予庆阳圣元环保电力有限公司“2019年支持地方经济贡献奖”;

2、2020年2月,西峰区红十字会授予庆阳圣元环保电力有限公司“疫情防控爱心善举”称号;

3、2020年12月,庆阳圣元环保电力有限公司进入全国第四批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名单;

4、2021年2月,中共西峰区委、西峰区人民政府授予庆阳圣元环保电力有限公司“2020年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特别贡献奖”;

四、公司亮点

1、以公开透明赢得民众信任。庆阳市垃圾焚烧发电厂,引入“智慧环保”理念,搭建公众智慧平台、人机互动屏等先进设施,用以展示垃圾进场、焚烧、烟气处理场景、发电及各项环保数据,有效实现信息的公开化、透明化,便于民众监督。

2、以社企共建促进和谐发展,构建“好邻居”关系。庆阳圣元环保电力有限公司从建设规划之初就将文化融入、睦邻善举考虑其中。打造花园式厂区环境,烟囱80米层观景平台等设施对周边居民开放,吸引公众近距离探秘环保设施,感受环保科技神奇,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者和推动者。

3、西北首创80米火炬形状烟囱,寓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契合庆阳市“根植红色沃土,传承红色基因”的红色文化展廊及颇具创意配置咖啡厅。以“烟囱元素”为景观载体,“地域文化”为人文脉络,“绿色和谐”为生态基底,形成一处集人文、休闲、生态三位一体的城市标志性景观。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厂查看更多>2021垃圾发电评选查看更多>